我讀<祭念品>:一個錯誤的決定;一堆無辜的犧牲;一場耗時半生的追逐。(珍&莫拉)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宋瑛堂][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12/08/01]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宋瑛堂][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12/08/01]

+++簡介祭念品/The KeepSake

二十六年前。富豪之子布萊德理.羅斯在埃及考古行程中認識了夢中情人美狄亞,美狄亞聰慧熱情,學識淵博,讓布萊德理醉心不已。然而,由於布萊德理與美狄亞的個性差異,兩人終究不歡而散。

二十六年後。波士頓克利斯賓博物館將展出一具埃及木乃伊,在展覽前夕,館方邀請了法醫莫拉.艾爾思前往檢驗。然而被裹屍布緊緊包覆卻非兩千多年前的埃及貴族,而是一具小腿中彈,且以古埃及手法防腐保存的女性乾屍!

為此,警方派人徹查博物館館藏,並且在博物館地下室內找到一間無人知曉的密室,裡面擺著三顆因乾製而縮水的人頭。其中兩顆屬於館藏,而第三顆來路不明但製作精巧的女性首級,暗示著顯然有個熱愛考古及熟知屍體保存的隱形惡魔,將雜亂老舊的博物館地下室,當作自己的收藏中心……

瑞卓利跪下,手電筒照進洞口。對面的牆壁有幾碼遠,她依稀辨別得出粗糙的表面。她徐徐移動光束,照見岩壁雕刻出的凹穴,接著,她陡然僵住...,手電筒照到了一張臉,正從暗處盯著她看。

[圖取自博客來][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4425?sloc=main]


+++小記錄

古埃及是一個神祕而浪漫的時空,且泰絲.格里森的小說從不讓人失望,所以當泰絲.格里森遇上古埃及時,我毫不猶豫地直接將書掃回家。兩條故事線在不同的時空中各自發展:富二代與考古學家間本以為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畫風一轉,變成精神病富二代與亡命天涯考古學家領銜主演的驚悚片;莫拉.艾爾森受邀參加木乃伊展覽,結果發現發現大體老師是個實際年齡不詳的現代人,但絕對不到兩千歲!並發現了混在古代木乃伊首級裡的現代版,與其他用古埃及技術製作的復古屍體。那些接連出現的現代版木乃伊,都與這對不歡而散的情侶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以為這格是甜甜蜜蜜的愛情巧克力,結果抽到五味雜陳的特殊口味:美狄亞一定也沒想到一段異域戀情,會讓她用半生來對抗。

接下來可能會提到書中內容,斟酌閱讀。一直覺得古埃及是唯美浪漫的,黃沙滾滾、神秘而悠遠、雄偉建築林立...,直到國中有幸參加一個古埃及展覽,看到有著可愛動物頭,卻用來裝內臟的卡諾皮克罐;木乃伊的完整製造流程;還有尼羅河中存在的致命威脅,從看不到的寄生蟲,到會一口咬死人的鱷魚,應有盡有,突然發現,好像跟自己想的有點出入。布萊德里.羅斯跟美狄亞想的也不一樣,一個富二代能造成什麼傷害?頂多是個爸寶或媽寶;美狄亞跟這個男人發展一段親密關係時,肯定想不到自己會帶著女兒東躲西藏;被迫與女兒分離;還會收到前男友的禮物-與自己長相相似的木乃伊若干具...。幸好美狄亞人如其名的強勢,保護了自己與女兒,最終成功擺脫惡夢。

之前大學通識課中有一位精於此道的教授,他繪聲繪影的描述了木乃伊的製作過程,還貼心地附上講義,導致我午餐時一直將食物與器官做連結...。作者又再次幫我複習了這段充滿學術氣息的回憶:莫拉發現了木乃伊的異樣後,就與幾位執法人員一起在解剖室中進行調查,珍一度將木乃伊評價為牛肉乾,噁心的挺貼切!爾後警方展開調查,漸漸發現一個女孩與此案有關,極有可能會變成下一具木乃伊的那種高度相關,但女孩配合警方的意願卻不高。不知道不信任警方是不是一種跨國界的流行?比起信任,一般人對於警察的畏懼或鄙視好像還多一些?但我本人是非常尊重他們的!

本書圍繞著多段感情展開:聰明又堅強的美麗考古學家迎戰富二代連環木乃伊製作者,正義不缺席;傳統天主教家庭主婦對抗沙文主義的外遇丈夫,迎接人生第二春;外冷內熱的知性女法醫愛上遵循禮教的乖乖牌神父,愛到卡慘死。感情有很多形式,包括但不限於愛情。追求、享受並接受,努力經營但接受結局;同時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癡心而專情在速食愛情當道的現代,普遍被認為是一種優良的品質,但當其走火入魔之際,那就是傷害,是威脅,是應該被遏止的!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