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最後倖存者>:未知的恐懼才最為可怕。(珍&莫拉)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尤傳莉][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18/12/28]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譯者:尤傳莉][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18/12/28]

+++簡介最後倖存者/Last to Die

在他短短的一生中,十四歲的泰迪.克拉克第二度從一場大屠殺中倖存。在他的寄養家庭發生滅門血案後,他再度成為孤兒。這名深受創傷的少年無處可去──直到波士頓警察局派珍.瑞卓利警探來辦這個案子。珍偷偷把泰迪送到不輕易接受新生的晚禱寄宿學校,這個庇護所專收暴力犯罪的年輕受害者,讓他們在這裡學習保護自己的關鍵技巧。

但即使學校有上鎖的大門和嚴密的保全設施,珍還是擔心晚禱學校有其他人在監視。而當她得知有另外兩個學生的過去跟泰迪有驚人的相似性,事情變得很明顯且令人恐懼:有人正企圖殺害這三名倖存者……

[圖取自博客來][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9646?sloc=main]


+++小記錄

泰迪.克拉克是兩次滅門血案中的倖存者,也不知這樣的運氣是好還是不好...,而考量到這個孩子的心靈已經傷痕累累了,並且還有個殺人鬼在一旁虎視眈眈,於是珍.瑞卓利透過莫拉.艾爾森的關係將這個孩子送到一間號稱很安全的寄宿學校;而在後續的調查中,珍發現學校中還有其他件滅門血案的倖存者,而這幾個孩子之間似乎有著某種還未被找出來的連結...。直觀感受是這些孩子也太堅強了!雖然沉默寡言,孤僻怪異,但都沒有發瘋。試想:先是聽到槍聲大作,然後踏著家人的血逃命,光想像就能讓人作噩夢了吧...。

接下來會提及書中內容,斟酌閱讀。立場不同的時候,即使再堅固的友誼都可能產生裂痕。此前莫拉為一起案件出庭作證,這起案件簡單來說就是警察對犯人的過度執法,又或是說施暴。本於原則,莫拉在法庭上據實以告,而導致被告警察恐面臨牢獄之災,這也導致莫拉遭到整個波士頓警界的敵視,更導致莫拉與珍之間出現了隔閡;為了遠離這些烏煙瘴氣,也為了更了解之前拯救過自己的青少年-朱利安目前的學習狀況,莫拉來到了朱利安所在的寄宿學校,卻意外牽扯進這一連串的滅門血案的追查中。原本是摯友卻因為某種原因而分道揚鑣,是頗能引發共鳴的故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上學期間,老師總對我們說:「要同理他人,要尊重別人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聽起來就是一段文字,實施起來則是另一個世界,畢竟人類這種生物就是挺自我中心的!

珍與莫拉在風風雨雨中互助前行,也曾有過分歧與爭執,但這次絕對是最嚴重的。彷彿是法律與私刑的碰撞,司法工作者會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不是真的平等,總歸大家心知肚明!法律是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所以就會有贏家與輸家,有人因此得利,也會有人因此受害。法律畢竟不等於道德,不一定能做到普遍希望的彰顯正義、懲奸除惡,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一路打壞人的爽片永遠都那麼賣座的原因吧!但如果沒有法律,我們的生活將寸步難行,四周充滿危機,人與人之間互相殘害,然後一切就亂七八糟了!所以也不能沒有法律!一直讓我聯想到支持死刑與廢除死刑兩派的恩怨糾葛,正是因為這些問題沒有正確答案,所以才更難解套吧!但莫拉與珍的友誼並沒有被打敗,在關鍵時刻,她們仍是彼此最大的助力!

幕後黑手其實是中情局探員,為了掩蓋貪贓枉法的真相,殺害一大堆同事,還恐嚇威脅小孩子,所以說:家賊難防!現實層面來說,我一生為國為民,但卻有一大堆待繳帳單與貸款;他遊走法律邊緣,卻坐擁金礦、銀礦、各種礦。當今天有一個從地獄而來的致富機會,應該怎麼選擇?別說保持清高了,我都不確定自己能不能保持清醒...,所以在閱讀這些文字,思考這些生活中一定發生過的情況時,首要之務並不是對他人的行為嗤之以鼻,而是時時刻刻警醒自己別重蹈覆轍。

題外話:書中那種寄宿學校的模式也太美好了吧!臺灣近年來不也一直在教育上努力革新嗎?參考一下吧!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