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金昌烈Kim Tschang-Yeul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網海裡撈了一些金昌烈的資料彙整與大家分享。

金昌烈Kim Tschang-Yeul(取自網路)

金昌烈Kim Tschang-Yeul(取自網路)

1970年代巴黎,某個寧靜早晨,陽光從窗戶斜了進來,照映在昨夜噴了水的油畫上,畫布上的水珠褶褶發光,壯麗的像篇交響樂章,視覺強烈在言語和記憶間,水滴就此鏗鏘了金昌烈的藝術純粹。

金昌烈(Kim Tschang-Yeul)生於1929年韓國,南韓著名當代藝術大師,被視為單色畫的啟蒙人物,更是繼白南準之後,西方最有影響力的韓國藝術家。面臨日本殖民、朝鮮戰爭、社會文化與政治歷史的動盪不休和深刻傷痕,讓金昌烈積極加入當代藝術運動,以藝術創作建立自我價值,1960年代毅然遠離自己的家鄉,短暫旅居紐約,1970年代移居巴黎,金昌烈開始了以水滴為主題進行創作,爾後40個年頭一直做著同樣的事:畫水滴,「水滴畫家」的美譽應運而生。

從水蒸氣開始,漸漸凝成小水珠,小水珠又融合成大水珠,這些變化不是人為意志,而像自然的哲理。金昌烈深受儒家思想和東西文化的影響薰陶,擁有畫家和哲人雙重身分,以高度哲學思維結合東西傳統與現代的藝術語彙,畫出了晶透的老天爺的眼淚。

無論是單一或是群體,金昌烈的水珠,形狀大小及形態各異,不均勻的灑落在或光滑或粗糙的帆布上,彷彿要滾下或被吸收卻浮在畫布上,又似被地心引力拉出了表面,光線從側面照射過來,輕輕投影掠過孤立的晶瑩水珠,喚起人們觸摸的衝動,營造出虛構的真實。時光在每顆靈動的水珠折射出豐富層次與清透感,那些看似不存在的瞬間其實都永恆存在,每一滴晶透無雜質的水珠,都是洗滌淨化後的最初,空無純粹的回歸。

「畫水滴的過程,像是溶解所有雜質,讓水滴回到一種 “無”的純淨狀態。當一切和憤怒、焦慮和恐懼到達 “無”的瞬間,我們便會感到平和與舒適。」

青年時期經歷的恐怖戰爭片段,深刻留在金昌烈腦海裡,水滴像是一個個歷史傷疤,他反覆畫著水滴,尋求著絕對的透明度、絕對的消逝,直至感到一種虛無的心靈狀態,純淨的水滴之於金昌烈是對逝者之靈的慰藉、是彌撒、是自我療癒,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尋求安寧、寬恕、反思,而不忘卻。成千上萬的水滴構圖在單一空間裡,呈現涅磐的虛空遼闊。

「我的水滴是嬰兒流瀉之涓,也是僧侶灑在寺廟庭園的淨水。」

1980年代,人生走了半世紀的金昌烈,即便長期移居國外,卻還是有離鄉背井之流浪感,他想起了童年,想起了教他書法和中國古典的學者祖父,他選取了<千字文>中含有正面意義的文字,開始以傳統的漢字,為水珠的背景,充滿禪意的結合形式,呈現出和諧的動人生命力,回歸到自身的文化特質,最初的生命本源。無論是70年代的水滴,抑或是80、90年代的回歸系列,金昌烈藉由高度寫實的水珠,轉瞬即逝的時間結構,訴說自我生命的哲理,水滴裡的浩瀚宇宙。

明與暗,一體兩面,同時存在。最初的水滴也是最終的依歸,生命充滿無限的可能。液態水與粗糙帆布,具象的水和悠遠的歷史,瞬間與永恆,存在與虛無,金昌烈的單色畫布上,有溫暖的陽光、微涼的風、凜冽的空氣;有溫柔的絮語、鼓勵的文字、諧和的樂音;有晨露、有雨滴、也有老天爺的淚珠,享年91歲(1929-2021),生命如此充滿魅力。

形而上畫廊邀請卡

形而上畫廊邀請卡

Angie Chen
Angie Chen
我是一個把他人的夢想當成自己夢想來努力的人,別人快樂我也會跟著快樂。我一直覺得這種雙向的心滿意足,是人生奔赴的意義。但人生不是一直線的,它不是你頭一抬、胸一挺就能一往無前的。所以,現在我暫停下來彎著腰,雙手撐膝蓋,喘氣,調整呼吸,想想此時此刻有形無形的自己。我記憶不怎麼好,讓書寫留下軌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