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席勒 Egon Schiller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網海裡撈了一些席勒的資料彙整與大家分享。

Egon Schiele

Egon Schiele

席勒(Egon Schiele)生於1890年的奧地利,師承克林姆,是20世紀初重要的表現主義畫家。少年時被稱為繪畫神童,但英年早逝,28歲時因流感病逝。他的一生爭議不斷、不被理解,卻始終性格赤裸、桀驁不馴。短暫的藝術生命裡,席勒留下三百多幅油畫,幾百張素描,主題大多為自畫像和人物肖像。

生的慾望、死的威脅、性的衝動與矛盾,織融出一種病態的、歪曲的、頹廢的、色情的、不安定的、神經質的愛的掙扎與執著,席勒直視這皮相底下真實的自己,那些普世大眾所認為的淫穢露骨、瘦削蒼白、粗野不美的人性姿態。席勒以清晰的外輪廓、扭曲的身體、大膽放縱的線條、強烈激情的色彩,直接表露他內在的纖細敏感、孤傲與強悍。

1912年春天,席勒因雇用未成年人體模特兒被警方逮捕,收押21天後,以「讓未成年孩子觀看色情畫作」的罪名入獄3天,法官還於法庭上當眾銷毀相關畫作。他在獄中繪製了12幅畫,畫獄門、椅子、毛巾、橘子,也畫自己。

Wally是他的情婦也是畫作的模特兒;Edith Harms是他的妻子,結婚不到3年即因流感過世,當時已懷胎6個月。3日後,席勒也因流感身故,在這3天之中,席勒畫了許多妻子的素描,成為他最後的作品。

當世人說他畫的是情色,他卻認為自己的畫作都是情書。裸露是他展現、面對自我的方式,也是他對這世界「愛著」的方式。「我只要看見你這面鏡子沒有塵埃,整個世界對於我便晴空萬里。」

Egon Schiele 自畫像

Egon Schiele 自畫像

Egon Schiele 自畫像

Egon Schiele 自畫像

Edith Harms(席勒妻子)

Edith Harms(席勒妻子)

Valerie Neuzil (Wally) 席勒情婦

Valerie Neuzil (Wally) 席勒情婦

Self portrait with Wally

Self portrait with Wally

Angie Chen
Angie Chen
我是一個把他人的夢想當成自己夢想來努力的人,別人快樂我也會跟著快樂。我一直覺得這種雙向的心滿意足,是人生奔赴的意義。但人生不是一直線的,它不是你頭一抬、胸一挺就能一往無前的。所以,現在我暫停下來彎著腰,雙手撐膝蓋,喘氣,調整呼吸,想想此時此刻有形無形的自己。我記憶不怎麼好,讓書寫留下軌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