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小毛驢與我》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札記:《小毛驢與我》

 


文/謝鴻文

 

195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胡安.拉蒙.希梅內斯 (Juan Ramón Jiménez)

,這位西班牙詩人1914年出版的《小毛驢與我》,雖然常被認為是童書,但希梅內斯自己認為這本書是為了「那些會閱讀抒情創作的人」,「我從來沒有只為孩子們寫過什麼,將來也不會,因為我相信孩子可以讀大人讀的書⋯⋯。」

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從此書中讀出小毛驢與第一人稱敘述者「我」行遊的故事韻味,跟著四季的景色更迭轉換之間,觀察體會他們遇見的人事物,引發時而滿溢哲理,時而清澈抒情的寓意。

故事中的驢子小普與「我」,感情親密如同人類朋友夥伴,小普長得嬌小溫馴可愛具有靈性,純真像是一個孩子,天真浪漫又單純;小普更像一面鏡子映照「我」的內心,滋潤其乾涸的靈魂。

希梅內斯用如詩的語言,優美精練的細描摩寫,帶著我們精神同遊,遍歷不同的景物風情,有所得,有所思,也有所戀。

「當我游思妄想,不羈的影象任意浮現時,或者在心思顛倒錯亂,重合交疊的剎那,可羅娜的松樹呈現出我無法形容的永恆畫面,巨大無比,使我在迷茫的時候

,似乎聽見它颯颯地呼喚我在它的寧靜中安息,有如我生命旅程中真正永恆的目的地。」

有這般的愛戀,小普馱著「我」的相依同行,旅途中「小普就像是熱情的少女一般,對我毫不保留地奉獻。從無任何怨言。我知道我就是牠的幸福。」

如此真摯互託,即使小普最後死亡,可是深刻的想念追憶,「我聽到在無雲的夕陽下,你溫柔,惹人憐愛的鳴聲,使遍布葡萄園的山谷變得甜美⋯⋯。」這恬美寧靜的景象,不僅沖淡了哀傷,還像是給「我」灌注新力量。

他們的關係已然超越人與動物的界線,合為為一,同在,永生了。

 

#小毛驢與我

#漫遊者文化

 

 

在遇見小王子書房,讓人與人,人與書美好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