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我永遠愛你》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謝謝上誼的立婕分享的好書。


🎁粉絲頁有抽獎活動,感恩節我來加碼一下。


💛今天是感恩節,

來看一本關於想念、感謝和告別的書《我永遠愛你》,

這個溫暖動容的故事來自漢思・威爾罕,

漢思爺爺今年已近八十的高齡,

他仍舊還在創作繪本唷,

而這個溫暖的故事是漢思爺爺在1985年時創作的,

此時翻來,依舊令人鼻酸。


raw-image

💚以下是出版社的介紹:

這個故事圍繞著一個男孩和一隻狗。

他們一起享受恬靜時光,

但是狗的生命短暫,

男孩看著他的狗——阿雅一天天的老去,

卻無法幫什麼忙。

他能做的只是忠實的陪伴在阿雅身旁,

所幸的是,男孩每晚入睡前,

總記得跟阿雅說一句「我永遠愛你」。


💛💛💛💛💛我是分隔線💛💛💛💛💛


這個故事的內容不特別也沒有高潮迭起,

漢思爺爺用他的畫筆、簡單的句子講述一個故事,

一個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故事。


在1985年那個時候,

這樣討論「死亡」的話題即使在開放的美國,

多數人仍然會忌諱討論這個問題,

但漢思爺爺堅持這是一個必要的主題,

得讓孩子們知道,

於是他創作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讓孩子面對「老」、「病」和「死」,

學習以開放的角度接受,

這樣才能面對、接受摯愛的離去。


在這個故事裡,

漢思爺爺沒有為小男孩命名,

我想,

漢思爺爺是希望每個孩子都像故事中的小男孩一樣,

擁有愛和勇氣。



raw-image

🐶阿雅和小男孩一起長大,

從左頁的連續圖,

即便沒有解釋,

我們看出小男孩和阿雅的成長速度不同,

也看得出他們形影不離的陪伴彼此。


raw-image

🐶每隻小狗都會調皮搗蛋,

而阿雅也不例外,

阿雅想吃大火腿卻闖禍了

門邊(牆後)的高跟鞋,

我們會猜是媽媽要來了,

即使漢思爺爺沒有畫出媽媽的樣子,

漢思爺爺把所有的頁面給了阿雅,

因為阿雅在小男孩心中占了很重的分量。



raw-image

🐶隨著時間的經過,

阿雅年紀大了,

她越來越不愛出門,

在門外的人是小男孩吧?

阿雅無辜的眼神表示:「我不要出門。」

我懂,像極了我每天起床的眼神。



raw-image

🐶醫生說:「阿雅只是老了。」

是啊!只要是生物都會有這一天,

阿雅沒有辦法爬樓梯了,

那條黃色的線是小男孩和阿雅一起走過的路,

他們可以一起走,

但阿雅走不動的時候,

小男孩會抱起阿雅,

他們還是一起走,

那條黃色的線是小男孩和阿雅無限蔓延的愛⋯⋯

小男孩每天都對阿雅說:「我永遠愛你。」


故事的結局,大家都能猜得到。


💛人總會有面對「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時刻,

如果不能避免,「怎麼面對」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了。

從書名「我永遠愛你」,

我們可以知道,

漢思爺爺想傳達的是——

人會離去,愛永遠在,

當我們記得這個人、這件事、這隻小狗⋯⋯

他們始終都在我們的心裡,

在心裡一個小小的角落裡,

我們始終會為重要的「他」留下一個位置。


💛而最要緊的是,

重要的「他」在的每一個日子,

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好好的說「我愛你」、「謝謝你」⋯⋯

給予真誠的擁抱與真摯的對待,

那樣就夠了。


記得一段話:

「死和生不是對立的兩極,死是以生的一部分而存在著。」

——村上春樹


💛善待我們身邊每一個值得珍惜的生命,

記得對你愛的人說:「我永遠愛你。」

或是,用你的方式表達你的愛意和謝意,

真摯的心意是會一直存在於心裡的。



💛《我永遠愛你》

作者|漢思‧威爾罕(Hans Wilhelm)

譯者|趙映雪

出版|上誼文化公司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