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遊戲規則贏一半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放假時會跟朋友的孩子們玩,玩遊戲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規則,我都會跟孩子們說「了解規則」最重要,要在規則裡贏得光明磊落,這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要弄懂規則,才有機會善用規則獲勝,了解規則不是聽從規則,而是去了解規則背後制定的脈絡、甚至可以去質疑規則,更進階一點是去制定你的規則


弄懂遊戲規則的人先贏一半


奧運選手因為體重的認定方式而失格,滑輪的勝利條件是「有沒有壓線」,花式​溜冰改變規則影響整個運動的發展

如何善用議事規則杯葛法案,人數弱勢的政黨能善用什麼議事規則可以拿來逼迫過半數政黨坐下來談判

政治學裡用的「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以下引用維基百科:「此理論最早是由Bernard Cohen在1963年提出。這理論指出媒體對一個議題的報導取向及數量,能夠影響受眾對這議題的重視程度。」

媒介也許不能很成功地告訴人們要怎麼想(What to think),但它卻能很成功地告訴人們該想些什麼(What to think about)-Bernard Cohen

而「告訴人們要怎麼想」,維基百科提到另外一位 McCombs,提出議題設定的第二面向,利用「設置框架」(framing),可以告訴人們「如何去思考一件議題」(how to think)

我認為「想法」就是「注意力」,注意力放在不同地方,就是在創造「不同的現實」,是量子力學說的「觀測造成結果的改變」

規則可以束縛我們,但也可以成為我們致勝的關鍵,有時候孩子們玩輸了,會哭著跟我說:「不公平」

我回:「當規則對你有利的時候,你不會哭不公平,當規則對你不利的時候,你就哭不公平,公不公平到底是怎麼訂的?」

既然公平會因規則的變化而改變結果,如果想贏,與其要求「公平的」規則

不如提案採用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 Do not follow the rule, create yours


Lavina Lu
Lavina Lu
偽裝成 E 型人的 I 型人,自我對話的小劇場很多,寫文的初衷是:讓有類似想法/經歷的人知道自己不孤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