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媽媽想移民 - 教你拿工簽讓孩子免費就讀加拿大公立小學(Canada Public School Register)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齡媽媽辛苦的申請加拿大工作簽證,最大的好處除了在這裡能有穩定收入外,無非就是來工作的同時還能帶著孩子免費就讀加拿大的公立小學,這對於我們這種無法撒錢留學的小康家庭來說,是很大的吸力力。

當你拿到工作簽證入境加拿大後,要如何替孩子註冊公立小學?

首先了解一下小學制度:基本上要看省,以Alberta (AB省)來舉例,教育制度跟台灣基本上是一樣的,Grade 1~6是小學、Grade 7~9是國中、Grade 10~12是高中。而幼兒園基本上都叫K。

所以你在選學校時,可以先看看該校收學生的範圍。比如K-6就代表只收幼兒園到6年級的學生,等孩子7年級時要分發到鄰近國中去。如果是K-9那就是孩子可以一路唸到國中畢業。同理,學校標示7-12,代表這是國中高中的完全中學。

加拿大的學校也粗略分為公立Public school及私立Private school. 我們這裡不討論私立小學,要唸私立小學的話,那其實你也不是一定要辦工作簽證才行,直接報名繳錢就OK了。而公立小學又細分為普通公立小學、基督教Catholic school、雙語Bilingual school..等等。所以找學校要自己做點功課,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主要看看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以大齡媽媽為例,我的孩子適應力比較差,於是選擇中文雙語學校,讓他們第一年輕鬆的適應新環境。

挑好學校後,最好就開始找房子了,每一個公立學校都有desingnated的學區,學區內的學生滿足了,就有可能會開放接受跨區就的學生。這一切都由學校來決定,所以事前詢問一下學校也是個好方法。

我自己是八月入境,先找學校附近的房子住,也就是所後謂的學區房。然後這學校搶手,加上學區內的房子能選擇的不多,無論租還是買都不容易,只好先租一間離的近的。

一般來說申請時間會在每年1月到4月左右,但我是拿工簽入境,那就是隨時進來隨時申請。缺點是萬一你想讓孩子唸的學校額滿,那就只能轉分發;而優點是你隨時入境都一定有學校可以唸,孩子學習不會空轉。像我的狀況,二個孩子有一個有名額,另一個沒有名額,學校很快打來讓我選擇是否協助我轉學。但我不願意轉學,所以學校決定先把沒名額的那個孩子轉到普通班,暫時不上雙語班,雖然孩子可能會辛苦一點,但至少二個人能留在同一個學校。

申請入學的準備文件如下:

  • 媽媽的工作簽證掃描檔
  • 孩子的visitor record簽證掃描檔
  • 住址證明(租賃合約listing contract、水電或電話費帳單)
  • 心儀的小學名稱
  • 進入Public School Board的website登入申

以上文件準備好,就上public school的官方註冊網站填單、上傳文件,接下來就是等學校通知。孩子有受教權,所以不用擔心,他們什麼流程都慢,就是教育局的回覆都挺快的。以下是以我在AB省為例

  1. 找學區https://www.epsb.ca/schools/findaschool/fast/ 

只要輸入你的地址或郵編,就能知道你的指定小學是哪一間

School Zone

School Zone

2.開始註冊 https:/www.epsb.ca/schools/register/newstudentregistration/

進入後先研讀一下所有入學相關說明,然後拉到下面會有一個REGISTER NOW,點入後直接進入線上表格,把所有資料填寫並上傳文件,接著就是等學校通知囉

37會員
10內容數
年紀大了既不能申請co-up打工度假,而唸書後轉就業PGWP方案聽來可行,可別忘了還有孩子要照顧,光孩子適應期就不好處理了,更何況自己要上課寫報告。且2年家裡少一份收入,如果沒有強力的家底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選擇直接找工作申請工作簽證,這樣既有收入又能專心照顧孩子。我會不定期的分享一些小技巧及心路歷程給大家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