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生產紀錄(1)- 引產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是訂了39週引產,結果到了醫院後,當天太多孕婦急診,醫院忙不過來,所以我的引產被延後到39w+5days下午兩點,這樣只比預產期提早兩天。雖然不知道意義在哪?但只能接受,NHS是給patients who need it , not patients who want it。

第二次的引產預約當天,醫院早上就打給我,問我能不能馬上過去引產?我拿了待產包馬上趕到醫院,進了病房後先監測寶寶心跳,一切都正常後會先內診,然後塞入藥劑讓子宮頸軟化,塞入藥劑後的前30分鐘需靜躺不動,用藥24小時後如果還沒有產兆,就會進行人工破水,不過很多孕婦都能在24時內生產,我被分到的是獨立待產房。待產房內有床,吃飯桌,單人沙發,洗手台,儲物櫃,瑜珈球和電視機,用藥之後就靜待寶寶的信號了。

raw-image

用完藥後的11小時藥效發作, 內診結果只開了4公分... 不過助產士覺得可以進產房, 進產房後有另一個接生的助產士, 做完交接和一切準備工作(抽血, 教我用笑氣和如何專注在呼吸和用力),等到真的要開始生的時候會有兩個助產士在現場接生.

在英國生產會將產婦分為high or low risk group,如果是要打減痛分娩的媽媽會在high risk group裡,水中分娩是在low risk group,在英國從產檢到生產都是免費的,如果有緊急狀況需要剖腹也是免費,如果是孕婦個人選擇要剖婦可以去私人醫院付費生產。

由於寶寶胎位不正,每一次的宮縮都讓我無法以助產士要求的姿勢坐立,後來實在受不了我換了躺位,生產有很多種姿勢可以和助產士討論,我的助產士很冷靜,根本是禪學大師,不管我的反應是如何不符合她的預期,她都能很冷靜的說" I need you to do this, listen to your body". 還真的是要好好聽身體是如何告訴媽媽該怎麼做,很奇怪的是宮縮已經到了能生產了羊水還是沒破,最後是人工破水,破水後宮縮的痛會忍不住想用力往外推,然後寶寶就出生了! 先生在旁邊陪產說他先是看到頭, 然後就看到整個寶寶,一切結束的太快,莫名的感受了自然產的過程,感覺好奇妙! 呼吸和用力都要配合上才能避免傷口過大和失血過多,我只能說我很幸運遇到很好的助產士,第一胎的助產士就沒什麼太大功能...

生產前助產士會再次確認媽媽要不要skin to skin,同意的話寶寶出生後就直接放在媽媽身上,很妙的是在英國生小孩後,都會提供熱飲和奶油烤土司給產婦和爸爸,生產完後覺得廉價烤土司+乳瑪琳特別好吃,在等待文書工作完成前,產婦還可以去洗澡,洗澡是個人選擇,我個人是覺得把血跡沖掉會比較舒服一些。

這次自然產很順利,我生產完是自己走到產婦中心,上次生產我是打完點滴坐在輪椅上被推進去。

在英國自然生產主要是由助產士接生,若產程過長須要使用真空吸引或是產夾協助自然生產的時候才會有醫生,不過醫生把寶寶接生出來以後就走了,縫合傷口的還是助產士,我懷第一胎的時候也對英國的NHS提供的生產照護感到不安,怎麼只照兩次超音波? 怎麼不是由醫生接生? 經過兩次生產經驗,我覺得由助產士來協助照顧孕婦和產婦非常的讓人覺的安心,真的是不須要由專業醫生來照顧低風險的孕/產婦,根本浪費醫療資源. 有關助產士工作內容的影片The Incredible Daily Life Of A Midwife拍得很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希望對在英國準備生產的媽媽有幫助.




桃園李小姐本是英國留學生, 在台灣有大好前程, 留學期間與英籍先生相戀後智商歸零決定定居英國, 目前一家四口在英格蘭小鎮生活. 在這裡分享英國生活的瑣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