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人難道是歐洲版台南人⋯⋯?帶媽媽在葡萄牙拔牙齒?!」-葡萄牙波多(上)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疫情至今睽違了3年多,終於又可以出國。當初打算解禁後先去日本就好,結果沒搶到日本便宜機票,反而訂了便宜歐洲機票。這三年忍著想出國不能出的心情,還以為終於可以出國會很興奮,但實際上終於確定要出國時卻異常的平靜,一來是因為疫情這幾年反而更忙,根本沒空興奮;其次是,歐洲想去的國家幾乎都去遍了,剩下一直沒去的葡萄牙⋯⋯後來決定這次要排個超級不一樣的行程:葡萄牙波多>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霞慕尼>愛爾蘭島(北愛跟都柏林)。


這次買的是德國漢莎,以前其實也坐過一次,但這次漢莎航班時間前前後後改動了5.6次,改到我快瘋了,或許跟疫情影響全球航班有關係,剛好又遇上漢莎罷工,所以多次改動完全可以體諒,但有一次改動就難以理解:我們從小港機場出發,機票直接改成「桃園機場出發」。客服說因為當天小港沒有任何航班可以飛,除非我們可以提早一天去⋯⋯「沒問題啊,我們可提早。」於是後來就改成提早了一天。還以為終於沒事了。


過了一陣子,漢莎又通知:去程轉機時間1個多小時可能不夠,需要再改。但航班都是漢莎給的,轉機時間不夠當初還可以開票也是很奇妙,於是我又打電話跟漢莎確認,然後問:「那後面回程這段轉機時間也一樣只有一個多小時,是不是也會不夠?」客服才說:「喔對,那回程也要改。」我當下才發現原來這種事需要主動提醒客服的呢!!我已經無法想像要是我沒問,到時候到底會發生什麼事了。最後很臨時的在電話中確認了新航班,換成去程香港轉、回程韓國轉。(香港跟韓國轉機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接著掛了電話,發現漢莎給的新航段,在香港的等待時間長達7個多小時, 當時電話裡沒有告知等待時間過長,我也沒注意到,打電話問他們,漢莎客服問我:「機票開票後就不能改動了,您當下是不是同意了?」「⋯⋯是。」我像是被皇上質問的小鄧子,毫無反駁的餘地。「但我認為轉機時間過長,航空公司有告知的義務,更何況後來查到有其他更理想的航段轉機沒那麼長的,客服卻沒給,」我還是不甘心的說,漢莎客服再次NPC似的又說:「您當下是不是同意了?您當下是不是同意了?」好的,我確實同意了!我真該死!

raw-image

就這樣,除了記取教訓外,小鄧子已經看開了一切,轉眼就到了出發的日子。小港飛香港轉機這段是華航代轉,這次想說來記錄一下飛機餐。

raw-image
raw-image

華航的飛機餐以菜色豐富度來說還算是不錯了。到了香港還是下午,想說要悠哉的找個咖啡店坐下來打發轉機的七個多小時,結果一下飛機就有華航的人來通知:漢莎因為罷工的關係,目前櫃檯要到晚上八點才會開,因此沒櫃台、所以也沒有下一段的機票可以拿、所以也沒有辦法進去轉機大廳休息,另外在出發前華航已經請我們先填香港的入境表,要是有什麼萬一,可能要先入境香港(這下子會變成航站情緣2嗎)。就這樣,下飛機我抓緊時間先跟客戶開了個會,接著我們像流浪漢一樣在機場晃了好一陣子,無聊到我們還發現了有整套的淋浴間(有免費供應吹風機洗髮精沐浴乳),吃飽太閒接著順便洗了個澡。我弟跟我媽就在機場健走起來。

raw-image

終於等到晚上七點半漢莎總算是開台了,順利拿到機票,到出境大廳充電跟休息。(外面的充電座全都是壞的)匆匆忙忙的吃了東西點完星巴克坐下來,這兩位已經無語問蒼天:

raw-image

順利上了漢莎,這段從香港飛法蘭克福要坐13.5小時,上機後先給了晚餐,一樣記錄一下:

raw-image

漢莎的晚餐勉強可以接受,但雞肉很鹹、麵包口感很像是專門給太空人吃的永遠不會壞的那種、蛋糕甜到螞蟻都怕、沙拉的調味很母湯⋯⋯幸好還有可以接受的白飯、青菜、迷你奶油和巧克力。

raw-image

接著吃完就昏睡了真的好睏,睡醒已經是隔天的事了,直接來記錄隔天早餐:

raw-image

這個早餐太母湯了,那個麵包甚至吃起來就覺得他其實根本就不想當麵包,到底是誰逼它的?13.5個小時我吃到的就上面這兩張拍的東西,我突然好想念卡達。終於到了轉機點法蘭克福,不知道為什麼我之前一直以為法蘭克福在法國。(叫德蘭克福不好嗎?)

raw-image
raw-image

從德國飛葡萄牙這段不到兩小時,沒有飛機餐,很快的終於到了波多。抵達波多住宿大概是下午1點多,房東叫做瑞秋,人很好的告知我們房間已經打掃好了可以提早進去,還招待我們一人一小杯葡萄牙當地特產波特酒。我們在波多待將近一週,沒有特別想去哪裡,房東熱情推薦了超多景點給我們,說我們待那麼久應該都去得了,我只在乎蛋塔跟想搭這裡的電車,於是問她:「哪裡有最好吃的葡式蛋塔?」瑞秋推薦了一間她自己很喜歡也相當知名的葡式蛋塔店,然後還跟我聊說他們這間公寓是這一區唯一有落地窗的戶型。

raw-image

然後還參觀了一下公寓後面的大花園。

raw-image

雖然還是白天,但剛到也沒什麼力氣,只想去找個餐廳吃點東西。我們住的地方算是在波多市中心,還鄰近捷運站,很多點走路就可以到。

raw-image

後來找了間瑞秋推薦的小餐廳,但看起來沒開,上前問了一下門口疑似老闆的人,結果他們破例在休息時段放我們進去。

raw-image
raw-image

店員介紹這是葡萄牙特產橘子做的橘子醬麵包,超級好吃,有淡淡橘子香氣。

raw-image

還點了其他的什麼起司火腿拼盤、牛排、三明治、炸魚都很好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隔天就走路隨便去逛一下市區,剛好照片中這個不知名的樹到處在開花,好美,還以為自己在賞櫻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天直接衝去吃瑞秋推薦的最好吃的葡式蛋塔。

raw-image

葡式蛋塔的皮很酥很脆,其實很好吃,跟肯德基蛋塔應該是同款,但內餡完全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吃起來沒有蛋香,而是軟軟爛爛甜甜的奶油味,越吃越覺得這內餡味道好熟悉,這不就是——奶油車輪餅嗎!而且是砂糖整個翻倒在裡面的那種。後面又吃了幾次葡萄牙的甜食,我開始懷疑葡萄牙人的紅血球也是偉特糖做的。我好想吃肯德基蛋塔。

raw-image

不過拿鐵倒是不錯。這次來歐洲特別感到不一樣的是,鬧區以外到處都冷清許多。大概是因為我們這次來的時間點也幾乎沒什麼遊客的關係,人潮不太多。另外很多的店要嘛修繕中、要嘛空著。

raw-image

我也忘記這兩位在幹什麼,隨便拍了一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來過了一下好像是波多最大的市集Mercado do Bolhão,環境很乾淨,但實際上攤位似乎比以往更少,人潮不多,有開的店家也很少,周邊跟二樓完全是空蕩蕩的,真是可惜,據說這裡1850年就有了,後期有改建過。欸太太你入鏡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於是又繼續走去逛市區其他地方,不小心就路過了葡萄牙著名的藍白瓷磚外型的卡爾莫教堂(Igreja do Carmo)

raw-image

然後大概是因為靠海吧,波多市區也隨地可以看到海鷗在路邊走路,有時候還會從店裡走出來。(到底幹嘛去了)

raw-image

逛累了最後天色漸暗,前往超市結束這一回合,來關心一下每次來歐洲最在乎的超市菜價。

raw-image

葡萄牙蛋也好便宜。其實就目前為止去過十幾個歐洲國家,蛋價都很便宜,真羨慕。而且歐盟早在2012年就禁用了格子籠,葡萄牙2016年之後已經全面都是非籠飼雞蛋。不過歐元貶值了不少也有關係就是了。拍照記錄一下,以目前歐元兌台幣匯率33來算,6顆換算台幣$49(一顆$8.2)、12顆換算台幣$91(一顆$7.6)、18顆換算台幣$116(一顆$6.5)⋯⋯每次來歐洲都只想瘋狂吃蛋喝牛奶。

raw-image

隔天早餐也記錄一下。

raw-image

然後事實上,還沒到葡萄牙時,我媽在飛機上就說他吃東西好像牙齒咬斷了什麼,很痛,於是到葡萄牙第一天就直接查了google map,預約了隔天中午看牙醫。隔天出門就是看牙行程,一路逛過去,因為要看牙,我媽早上不敢吃東西。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又再次的路過了教堂,其實我們就住在附近。波多市區還真的不大,我終於明白瑞秋為什麼會很驚訝我們待那麼久,說我們時間很夠。

raw-image

然後我們也再次的路過了超大傳統市場。

raw-image

接著我們準時地來到了診所,醫生人超級好,因為櫃檯的人員不會講英文,他親自來跟我們溝通,先是跟他確認了我們有海外醫療險需要開立診斷證明、還有我媽的狀況之後,她就開始檢查我媽的牙齒,因為我媽也不會英文,因此我就全程在旁邊幫他即時翻譯XD醫生最後檢查告知說牙齒的情況很嚴重,不能補,因為整個牙根是斷裂的,只能拔掉。我媽馬上說好,因為她感覺也是很嚴重,不能補牙處理。醫生還再次的跟我確認「確定喔!是要拔掉喔!拔起來喔!」還比手畫腳示意給我看XD「ok沒問題,我們想確認一下這樣要多少錢。」我問醫生。「40歐。」醫生說。沒想到比想像中的便宜,就算自費也不貴。於是我媽就這麼在葡萄牙拔了牙齒。醫生不確定我需要什麼資料才能申請保險,甚至還把牙齒跟斷裂的X光照片、還有看診過程都讓我拍照紀錄。甚至問我診斷書上需要寫明什麼資料。最後拔完牙結束,她還雙手握著我媽的手說「你非常棒!」跟我稱讚我媽是個很優秀的病人!這間診所是Clínica Dentária Vita Centro Porto因為實在太棒了要記錄一下。

raw-image

因為打了半臉麻藥,拔完我媽的臉一直呈現很好笑的狀態XD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逛了一下我們就回家休息了,我媽吃藥的關係很睏一直想睡覺,於是回家後我跟我弟看天還沒黑(事實上四月來歐洲天晚上九點才會黑)就走到附近逛逛,讓我媽在家睡。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走到斗羅河岸終於理解波多的整個地形:市區剛好就在陡峭的岸邊往上延伸,所以在波多常常可以看到很陡的路面傾斜、或是爬到會怕的樓梯。

raw-image


raw-image

接著跟我弟去逛了超市,準備今天晚餐。我媽來葡萄牙的前幾天牙痛,基本上處於離線模式,所以大部分都是我們煮。記錄一下價格,這裡雞肉也是好便宜。

raw-image

這間公寓白天晚上的氛圍我都蠻喜歡的。

raw-image

隔天走去路易一世大橋,一樣離我們超近的景點,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波多的橋超級多。

raw-image

然後其實這次來看葡萄牙許多地方都有這種滿是塗鴉的空屋,尤其越偏離鬧區的地方越多。

raw-image

誰的手在那邊指= =

raw-image

這橋很奇妙是會有輕軌經過,但是沒車的時候人也可以走。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幾天葡萄牙都是陰天,還下了幾天的雨。拍起來都陰陰的。(還是陽光四溢的歐洲最美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為什麼又拍我?」

raw-image

波多岸邊算是頗熱鬧,很好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岸邊的鱈魚球跟波特酒專賣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從工作人員的臉上可以看得出她對工作的熱忱!!

raw-image

因為配一杯波特酒賣的(一組15歐),不想喝酒就沒買了。隔壁就是魚罐頭工廠,口味款式超多,整個罐頭牆有夠壯觀,但也沒有想買魚罐頭回家(第一站帶這個是要重死嗎XD),就也逛了一下沒有任何人出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繼續逛其他地方,這裡還有美食攤+市場

raw-image


raw-image

我媽一直說這個花怎麼長得像洗杯子的那一支

raw-image
raw-image

後來搭了復古觀光電車想去海邊看看,可以上車買票,一人5歐。司機人很好說他只剩兩張(我們三個人)賣我們兩張就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記錄一下,但我沒對好焦= =

raw-image

路上看到幼兒園,戶外是用網子圍起來的(幼兒牧場嗎XD)

raw-image


raw-image

一到海邊⋯⋯天啊有股強大的熟悉感

raw-image

這不就是旗津嗎!我彷彿回到了高雄。我想吃大碗公冰了!!

raw-image

事實證明住海邊的海港人就不需要出國再來海港了,除非你想家。人家歐洲靠海的國家很少,我怎麼給忘了呢!(捲舌)

raw-image

找了個評價很好的餐廳吃吃看葡萄牙海鮮,想吃看看到處可以看得到的章魚腳到底如何!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順便點了今天沒吃到的炸鱈魚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還有整桌最貴份量超大的海鮮燉飯(記得這鍋就台幣一千多了,超大一鍋,吃到差點要打包回去吃。)

raw-image

這家蠻好吃的份量也很夠,但不便宜就是了(還要加上小費)。吃飽走回家,順便消化一下。

raw-image


raw-image

「又在拍怎樣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想說繞去景點萊羅書店看看,過馬路的時候竟然對向走的人突然奔過來叫我,心想「我在歐洲街頭是會遇到什麼認識的人!?」結果原來是房東瑞秋跟他的朋友,竟然可以那麼巧走在路上遇到!!波多實在是有那麼小嗎!(應該是)我們聊了下今天去了哪裡,我說我們要去萊羅書店,他提醒我「那快去因為快要關門了」,結果門口是這個光景:

raw-image

人潮太可怕了於是我們就跑去隔壁買開心果冰淇淋了(到底是要多隨性呢)

raw-image

這家店超好,在買之前你可以一個個免費試吃口味,店員會挖一大口給你試吃到你選出來為止。而且冰淇淋很好吃。

raw-image


raw-image

一路再走回去發現迎面而來的電車上面的司機就是早上賣我們三個人兩張票的那個(波多到底是多小????)

raw-image

但還是說一次司機人超好真的是太謝謝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張記錄一下前面提到的,很多非鬧區的地方都是這種空屋。

raw-image

然後我在拍這張的時候一個牽著狗的路人提醒我要小心海鷗。

raw-image
raw-image

據說這車站也是一個景點。

raw-image


raw-image

回家挑錯了路,走到要瘋狂爬坡爬樓梯的路線。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晚上苦命的收尾一些還沒處理完的工作,結束這回合。

raw-image



這篇文章也在我的blog:



5會員
36內容數
閱讀是史上最便宜的自我投資,書堆藏著歷史洪流中所有聰明又具智慧的頭腦留下的寶藏,幾乎能說閱讀改變了我,而我也希望透過閱讀及一點心得的拋磚引玉,讓同樣喜愛學習的人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