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問題的背後發現問題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談論「從問題的背後發現問題」,這個概念不僅僅適用於個人成長和決策,還可以應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十多年前,我讀了一本書,名為《QBQ是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中文書名「問題背後的問題」),在日後的工作上,都會在處理重大商業問題後,反覆撫摸看完書本後,深刻下的原則:問問題時,我們應該考慮更深層次的問題,而不僅僅停留在表面。

這個概念一直伴隨著我,直到昨天,當我和朋友們在一個晚上吃飯時,我們開始進行一場深入的討論。我的一位朋友提到了一位專研紫微命理的老師,他認為我可能會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當我聽到這個提及,我不禁思考:這位算命的背後呈現的問題是什麼?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算命是關於運勢和預測未來的一種方式。然而,如果我們運用「問題背後的問題」的觀點,我們可以開始探討更深層的層面。或許,這位老師之所以提及紫微命理,是因為他認為我需要一種方法來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做更明智的生活選擇。這可能與我過去的經歷、個性特點或目標有關。

這引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每個問題背後都有更深層次的問題存在,而我們通常只看到問題的表面。舉例來說,當我們面臨生活中的挑戰或問題時,我們可能傾向於歸咎於運勢或外部因素。這種思維方式可能會限制我們的成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回想起我自己的經歷,曾經有一次我搭計程車被後車在高速公路撞上了。當時,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將這一事件歸因於運勢,認為這是不幸的結果。然而,如果我們再次應用「問題背後的問題」的觀點,我們可以問自己更深層次的問題:為什麼我在高速公路上被撞上?

這不是運勢的問題,而是關於我自己的選擇和行為。也許後車司機在開車時分散了注意力,或許使用手機或因疲勞而無法正確操作車輛。這些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真正原因,而不僅僅是運勢。當我們認識到這一點,我們有機會學習並改進自己的行為,以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

因此,「問題背後的問題」的概念不僅適用於個人成長,還適用於我們的生活和決策。當我們學會提出更深層次的問題時,我們能夠更好地了解自己,改進行為,解決問題,並更有力地掌握自己的命運。

這種深度的思考和對問題的探索,通常需要與具有知識和洞察力的人進行對話。正如我今天晚上與朋友們的對話所示,和有知識的人聊天可以啟發和引導我們思考更深層次的問題,並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總之,「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一個強大的思考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解決問題,並實現更多的目標。這個觀點提醒我們,問題往往比我們所看到的更複雜,並且在深層次的思考中,我們能夠找到更多的智慧和洞察力。所以,讓我們繼續提出更好的問題,並不斷追求更深的理解。


圖面來源:博客來網站

圖面來源:博客來網站





7會員
25內容數
透過20年電子科技業的產品專案管理,擔任過品牌廠,代工廠,也在零組件廠,所有需要跨部門的能力分享經驗,也協助事業體單位,在一無所有的市場上,經過6個月到12個月內,至少產生營業額,進而確認市場需求的判斷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