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滿足?我沒有時間》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後悔可以彌補,但遺憾就是遺憾
我不想讓自己遺憾,所以就去做了

常常有心理學權威說,有延遲滿足的小孩往往在長大會有比較高的成就。我想這有可能是真的,因為我就是無法延遲滿足的人,而我姐是一個能延遲滿足的人,所以我姐姐從
事醫學研究,而我只是一個可悲到文字工作者。

我第一次感受到延遲滿足給我的震撼,是小學的時候選笛子。我媽問我要不要晚一點拿笛子,我說不要,我就先拿了。結果我姐拿到一個木紋的笛子,導致我當時非常後悔。

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延遲滿足的習慣。這倒不是學不起教訓,而是我發現即使等待了也未必能如期得到滿足,所以我就不想等了。

我初次嘗試延遲滿足是在我小六的時候。當時補習班說集滿多少點數就能換東西,於是我忍了整整一年就希望能換到有價值的東西。

結果升國一以後,就換老師了。這是我第二次感受到的震撼。從此我就不再嘗試延遲滿足。

後來經歷過很多事情以後,我發現,當我延遲滿足的時候,反而最後趕不上環境的變化。所以我就不等了,想做什麼就直接幹吧。

於是我的初夜就這樣遺落在今年的白色情人節。

一開始也會想說「能不能再等等看呢?或許我的第一次可以給某個愛我的人呢。」

但是思來想去,覺得再等下去我的青春都沒了。如果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那時間倏忽即逝,我實在沒有時間,去等待一個假設性的問題。

所以我等不了,因為後悔可以彌補,但遺憾就是遺憾。

我不想讓自己遺憾,所以就去做了。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當我有想買的衣服,為了顧及家人感受、我錢包的感受,以及我衣櫃的感受,我就忍著想說「以後再買吧」。結果到了可以買的時間時,這件衣服早就絕版了。

當我想學化妝時,才發現原來我已經過了需要化妝的年紀了。

當我有想去的景點時,到了我有經濟能力以及能自由出行的時間了以後,才發現這個景點很早就消失了。

當我想探某間店時,才發現這間店早就收了。

我等待了那麼久,究竟在等待什麼?

世界變化很快,但是我們卻投注太多的時間準備未來,結果到最後得來的都是期待的逝去,最後等到的只有遺憾。

可能有人覺得我就是這樣才一無是處。可是當周遭的一切都會變化,那有什麼事情值得我等待呢?

畢竟,時間不會等人。

如果這世界上的萬物都在變化,那麼一切的等待都只是薛西弗斯的徒勞。

所以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好好把握當下,跟你失不失敗有什麼關係?



卡門夫人,一個BMI大於40的大齡熟女,正經了大半輩子後終於不正經了|苦系情慾作家|佛系經營|喜歡無尾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