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暗香來》觀後感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覽前提醒

提醒大家,這篇筆記中有劇透,如果不能接受,請先將文章加入我的最愛,再關閉視窗,萬分感謝。

raw-image

從心理學的概念賞析戲劇

雖然最後一集被很多網友罵翻,但我沒有想要從劇情角度分享,我看到的是女主角華淺的一個自我覺察、與學習愛自己的歷程。因此這裡我想要紀錄幾個概念,分別是「覺察」、「學著愛自己」、「勇氣與選擇」。

「覺察」的重要性

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紛紛擾擾,一生中也做了很多錯事、很多不圓滿的事,但時間不斷的推移,即使是被逼著也要面對明天的陽光,這時我們的心理扭力之大,有些人就會出現防衛機制(Defense mechanism)中「逃避」或是「自騙」的狀態。

而主角華淺是沉浸在夢中、不願意醒來,因為夢裡的一切是如此的美好,而現實世界中的種種,又如此的令她傷心欲絕。但是當她曾經醒過來,也就是可以「覺察」到哪一邊才是真實的時候,即使想要騙自己待在夢裡,也會在「準備好」之後,再離開那個美好的夢中世界。

這裡我想要再舉一個例子,我很喜歡一部漫畫《×××HOLiC》,我印象中有一幕是四月一日去看受傷的小葵,小葵說:「你意識到了嗎?」四月一日的視野中出現了很多有害於他氣息,當四月一日意識到了,就很難再不去注意。

我們有時沒有真正去覺察時,很常會用各種理由騙自己,最常用的方式是忽略。在《為有暗香來》中,其實華淺是有好幾次都聞到了一個「特殊的香氣」,那是一種定錨的設定,但是她都選擇忽略。直到後來細思後才明白香氣與碎碎念是怎麼回事,原來在那個真實的世界中,有一個人不斷地為她燃香、在她的身邊碎嘴。

學著愛自己

我覺得劇中的華淺是幸運的,因為她能有機會,並且也鼓起勇氣面對殘酷的真實。這裡我並沒有想要損她,而是抱持著一個小小欣慰的心情來看著女主角,畢竟戲劇有很多的劇情,都是為了彌補我們的「不滿足」而創造出來的完美劇本。

從這個角度看,也可以看出華淺為她自己創造的完美劇本,這個還算不錯的劇本中,有成功扭轉了大家的死亡、與勁敵和解、出現一個無論如何都愛著自己的人……。我最喜歡的是她對自己的獨白,明白「華戎舟」為何會與自己同姓,覺察到即使全天下的人都不愛自己,夢境中的「華戎舟」也能愛自己。

照顧自己有很多方法,而創造一個美好的劇本,我想也是一個安慰自己的方式。那不是單純的騙自己,換個角度看,這是理解自己內心需求的一個投射,我覺得這就像是空椅法(Empty-chair method)的技巧,面對無法改變的過去,而有一個重新訴說自己需求的機會,有時候說出來就能彌補了錯過、失落與不滿足。這裡我要申明一下,本身沒有持有心理諮商的相關證照,這僅是記錄我學習、看過資料的筆記。

勇氣與選擇

曾經,我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短期進修,那時候碰到了一些剛出社會或是準備畢業的大學生。其中有一位同學說:「不是每個人都能自己選擇要過的人生,我被逼著要準時回家,我不能…不能……。」可是他忘記了他已經是一位法律上合法的成年公民,沒有人可以限制他的自由。

如果我叫他就離開家裡,那就有人會跳出來說,那是因為你不懂,不是大家都可以脫離家人的 PUA,如果他真的離開家裡,會被家人、親戚指指點點。但我那時還是淡淡地問說:「你有嘗試搬家出來住嗎?」這裡我想強調的是「無論何種境遇,我們總是有不同的選項。」只是太常被各種條條框框、自以為的規矩束縛,而看不見其他的選項。基於這個例子,我看到的反而是那位同學並沒有想要獨立生活,他既然想要在家裡生活,那就要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就是被 PUA,是他自己放棄了其他可能的機會。

讓我們回到劇情中,華淺意識到了自己是活在夢中,最後她「願意」醒過來,她做出了選擇,我不想評價任何人的選擇,其實華淺不醒過來也是可以的,只是要記得,所有的選擇都是有代價的,華淺如果不醒來,就永遠只能感受到自己愛著自己,代價是無法把握他人對自己的真心,畢竟在夢中華淺也是明白仲溪午對她的情感的,現實中她也一定有感受到。當然,醒來的代價就是失去美好的夢境,要面對真實、不友善的世界。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可以幫助大家做選擇的概念 - 機會成本。其實我們過去的教育中,是有給我們很多工具的,但是多半老師為了讓學生應付考試,只會叫學生們把知識、概念背起來,導致很多人都覺得學術領域很沒有用處、不能落地。機會成本的評估方法就是把各種選項與條件羅列後,判斷選擇後損失最小的項目的方法。這在職涯規劃中也是很常使用的,大家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我的觀後感

當初我會看這部戲劇,是因為 Youtube 有人把它做成劇情解說,看了一些後,我發現他裡面的主題「製香」,是我一直想要找機會了解的知識。但畢竟戲劇本身,主要還是著墨在不同角色的感情流動,「製香」的比重就沒有這麼多,讓我覺得很可惜(可能是我太想要了解了,有些人可能不這麼認為😅)。

整體而言,我對這部戲劇的評價並不高,不論是劇情、演員的演技……,都不是那麼的吸引我,之後應該是不會複習了,但如果之後有機會再複習且我有不同的體會,再來翻盤吧!

另外,如果大家有看過其他的古方製香的戲劇,可以留言、私聊,我會萬分感激。

參考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