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絕世網紅」學銷售技巧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絕世網紅」是一部韓國影集,描述一個平凡女子因緣際會成為IG上的網紅,踏入網紅世界,才知道這個世界的生存法則比她想像的更為殘酷,爆紅的新人,遭受到欺凌陷害與攻擊,甚至危及生命,等她好不容易揭發真相讓該受懲罰的人都付出代價之後,她決定不再回到網紅的世界。這齣戲可以探討的面向很多,而我則是從網紅身上對於一些銷售技巧有更深刻的體悟。

業務百百款,讓自己成為客戶心中獨特的那一款!

業務圈向來競爭激烈,你的目標客戶也會是你競爭對手的目標客戶,試著想想當客戶面對好幾個同業的業務時,什麼會是客戶決定下單的關鍵因素?業務在銷售商品時都會找出賣點,但你自己有沒有找出自己的賣點?

絕世網紅劇中的女主角雅莉陰錯陽差成為網路受矚目的人,後來她發現自己的天賦(特點)在於獨特的服裝穿搭,於是透過網路把這個天份發揚光大,讓自己瞬間就能抓住更多人的關注,同樣的,身為一個業務,你又該怎麼樣想辦法抓住客戶的關注?

我見過很多不同特質的業務,都能善用自己的獨特性爭取到相當好的業績。以前有個同事,他的長相看起來很嚴肅讓人很有距離,加上他的個性屬於比較冷漠慢熟型的,相較於其他具有親和力或是很會跟客戶small talk熱絡氣氛的業務來說,他顯然很難接近客戶,但我發現他把自己這個旁人看來的弱勢轉成自己的優勢,他對商品以及相關的專業比任何一個業務都了解,很多業務對商品不了解都會請教他,於是他調整自己的目標客戶,他專門找「專業人士」型的客戶,比如醫師、會計師等,這些專業人士都有一個特色,他們不喜歡浪費時間做無謂的交際,但他們願意跟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做交流,於是乎我這個同事在修正方向之後,前期花了些時間取得這些專業人士的信任,很快的就接到源源不絕的訂單,甚至這些人很願意為他轉介客戶,這讓我想起我的業務師父曾說:「什麼樣的業務就會吸引什麼樣的客戶。」


所以找到你的獨特賣點,就能找到你可以發揮的市場。

圖片來源:網路,Netflix海報

圖片來源:網路,Netflix海報



與其等待貴人,不如借力使力創造貴人。


劇中女主角雅莉原本是紡織廠的千金,但家道中落後讓她成為一般平民,前段提到她透過獨特的服飾搭配闖盪出名聲,但她因為不懂這個圈的遊戲規則,加上個性直率,不會去巴結其他的網紅,因此她的爆紅很快的招致其他同行的霸凌與排擠,瞬間就負評滿天,過程中她的個性特質吸引了兩個相當有權勢的貴人,成為她日後很重要的資源,但我想從她想辦法讓自己在翻身這段劇情切入。


雖然我不是很愛用言語去攻擊競爭對手,但偶爾會拐彎的暗示客戶競爭對手的弱點,比如說:從別的客戶那裡聽到用了競爭對手商品的慘痛經驗與不滿口碑。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競爭手段有點不入流,但現實世界中,弱點確實是最容易被拿來當作攻擊的點,劇中雅莉也是透過對手弱點讓自己取得重要時尚秀的VIP座位區,也因為如此才有機會接近知名且有巨大影響力的人士,在發揮自己獨特的穿搭本能,吸引該人士的目光,一張合照加上簡短的介紹,彷彿拿到名人的保證似的,瞬間就在網路上重新翻紅。


雅莉漂亮的展現如何借力使力,創造自己貴人的招式。而我自己的業務生涯中也曾有過類似的境遇,不過我並非有縝密的計畫,而是透過好的服務為自己創造出貴人。

我以前是不知道如何開口要求客戶幫我轉介紹的業務,包含我自己也不輕易介紹商品或是朋友,因為我覺得這中間都是信任感,如果自己不清楚而介紹,不僅傷害朋友更是毀損自己的聲譽,我先前服務過的一個VIP客戶也是同樣的個性,但我知道他的影響力很大,因為他不僅有相關的學經歷背景,而且他是家族以及公司中出名的挑惕,一旦經過他的認可,幾乎所有人都會買單。其實在剛開始對他銷售時,我並不清楚他巨大的影響力,我只知道他會注重每個商品的環節,問的都比一般客戶還仔細,為了取得他的訂單,確實比其他客戶花更多的時間建立信任,在他全盤了解以及信任之後,他下了第一筆金額頗大的單,隔月,他再度下了兩張大訂單,一個是他的哥哥(也是公司的總經理)另一個則是他的父親(公司董事長)。

服務一年後,更有趣的事發生了,由於我每個月到訪報告狀況同時也跟他交換市場資訊,某天和他同部門的同事主動跑來跟我打招呼,問我他是否也可以跟我下單,我想哪有這麼好的客戶,什麼都沒了解就要下單,他只說因為我的這個客戶每次跟我見面之後就感覺心情特別愉快,所以他和其他同事認為應該是他對我們的商品很滿意,他們問他時,他只是笑而不答,很低調都不肯透露訊息,不過對以他們和我客戶共事多年,他們知道這就是一種認可,所以他們幾個人約好主動出擊,直接跟我下單比較快。

就這樣,我在那家公司的客戶從一個人變成一群人。


你不知道機會何時來,不管來的機會是否在預期內,當它來時請說YES。


前段提到雅莉創造了自己的貴人,而他的貴人都屬於上流社會階級,所以她能有機會看到不同的世界,當然劇情發展也讓她受到更多的打壓,但在她被徹底擊垮前,她為自己創造出的定位讓她得以獲得另外一個其他競爭對手都難以得到的機會,也讓她自己創下難得的銷售紀錄。


有句江湖名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有些機會到你面前,是你自己都料想不到的,這時候你要跟這樣的機會說Yes嗎?

疫情爆發時,我們以一度受到衝擊,後來因為我們的產品能夠符合當時的防疫需求,瞬間讓我們的營業額起死回生,我記得當初決定全力主推該產品時,為了縮短製程時間,因此都統一規格販售,當大家如火如荼地與客戶洽談時,我收到兩張特規的詢問,一個是歐洲客戶的詢問,他堅持要最小的規格,一個是沒接觸過的台灣客戶詢問,他們需要變更一些設計上的規格,而且他們說保守估計會有相當龐大的訂單量。


這兩張訂單因為不符合當時市場出現的難得機會,剛開始大家都不看好,認為這兩個客戶的成交率偏低,但我卻認為既然客戶堅持,也許有他們的道理,說服工廠願意為他們變更規格與製程,就是這個 YES,為我締造了破紀錄的業績,台灣客戶真的一口氣下了大單,讓我有了最高業績,歐洲客戶的下單讓我成為第一個把該商品銷往歐洲的業務,當大家都為這兩張單驚訝時,我知道除了幸運的成分之外,還有就是自己願意為敲門的機會多一分堅持,願意跟預期外的機會say yes.


創造話題,創造風潮,創造屬於你的業績。

簡單來說,「絕世網紅」這齣戲中的主角都不是非常出名的主角,至少不算是那種看不看韓劇的人都能喊出名字的第一線大咖,當然也可能是我對韓星不夠熟悉,所以不識明星,但我想說的是看完這齣戲,深深感覺到真實的劇情也反映在現實生活中,就因為整齣戲很容易讓觀眾有觸動與連結,所以這齣戲的口碑效應也扮演著推波助瀾的角色,對我這種不著迷韓劇的人來說,完全是因為臉友(具有影響力的)推薦而列入口袋名單,所以身為客戶方的我,就此買單了,甚至願意用文字來記錄這齣值得從許多角度分析的時代劇。


身為業務的你,也許有一天也能創造出屬於你的風潮與業績。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看劇學銷售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