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成名」‧ 來的是機會還是陷阱?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標竿人物,確實很不簡單,但是要成為一位像「鹽」一般的影響力人物,更不容易
《底層網紅》

《底層網紅》

底層網紅》作者希米恩・布朗 (Symeon Brown),一位英國報導作家,也是新聞記者。此書於2023年8月出版,閱讀此書,是因書名的「底層」兩字與認知應該光鮮亮麗的「網紅」形象很不搭嘎,想知道書中是如何描述關於「底層網紅」


能理解不等於能認同

在閱讀書中前言的部分,有一段衝擊我的觀念,是我不怎麼認同的,但沉澱之後,了解作者身為一位記者,對於直接面對採訪當事人,或多或少會帶著微觀的視角去描述、理解。而那段敘述的背景,是處於高等教育人口比例不足,政府正致力於發展教育的階段,在當時教育似乎成了能「向上流動」的唯一途徑,所以,文中作者才寫了「當教育成為獲得好工作的唯一道路,這群時常在學習上受挫的少年就只能另闢蹊徑。」,不過,這句話前面所講述的,是那些無法在教育中獲得成就的青少年,想要快速、輕鬆地賺取財富,而選擇加入幫派組織,從事運毒的工作,我所不能認同的,在於「難道另闢蹊徑,就只能從事非法的事情嗎?」,然而,整本閱讀完,那句一開始令我不解的段落,或許正是那群「底層網紅」最心底的聲音。


有名氣、財富等於脫離「底層」

本書分為八個章節,我自己把他們先簡單分成兩類,「被害者型底層網紅」與「加害者型底層網紅」。「被害者型底層網紅」就如書中前面章節提到的,有人為了博取關注,不惜在鏡頭前出賣自己的尊嚴、甚至被霸凌也無所謂,只為求得他人關注,進而付費讓他可以賺取財富,他們的追蹤人數與財富逐漸攀升,但靈魂卻一點一滴地逐漸削弱,最後只能在鏡頭前講出一套能說服自己的荒謬言論,同時也用來說服他的粉絲群眾「一切都是這麼美好,你們都可以變得像我一樣。

印象深刻的是關於作者採訪那些整形的網紅,她們渴望有天也能像那些IG網紅一樣,成為亮眼的焦點。書中眾多例子裡,大致都循著一個法則,無非就是利用人心的焦慮,加上對於夢想的渴求,而通常給的焦慮愈深,賣的夢想愈大,他們操作就能愈成功。書中提到的背景是巴西當時醫療衛生不發達的某些不肖醫美診所,而那些網紅們會在IG分享整形的事情,但不會揭露其風險,都僅是避重就輕或撒謊,即便真實情況是皮膚潰爛、變形,但因為只要分享的愈好,就愈可能被更多人看見,有人還因此接到診所代言,甚至當起了諮詢專家,與此同時,他們也從「被害者型底層網紅」轉變成為「加害者型底層網紅」

我思考著所謂「底層」的意義,對於那些不顧道德、遊走法律邊緣,以詐欺、剝削他人而成名的「網紅」甚至有人被聯邦調查局以電匯詐騙罪名逮捕,而他卻還曾登上過《富比士》雜誌的封面。這樣換來的名利,就是脫離「底層」,成了「成功人士」了嗎?如果以經濟層面來看,確實,不再需要擔心有一餐沒一餐,被一大堆帳單追著跑。但,這真能稱得上「成功」嗎?

而從中我理解所謂的「底層」,相較於「高層」的不同,或許在於關心事物的廣度,身處於「底層」時,只會考慮到自己,但當你真的到達「高層」時,能以更宏觀的視角,去思考正在做的事情,是否有利於整個社會的發展。〈這裡所稱的高層並不一定是指實質的職位〉

追求更好沒有問題,問題是手段的正當性

人都會想追求更好的生活,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在書中所寫到的例子裡,正當性的界線卻顯得模糊不清,又或是說他們打從心底不認為有問題,畢竟那些「有名」的公司都找他們代言,甚至還上了電視節目,還被專訪,當作者揭露隱藏在「光鮮亮麗」背後的不為人知,無疑是一場重擊,但也帶來了反思的機會

一節讓我放在心裡的經文,是面對當前環境的一種力量。「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 4: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追蹤、愛心與贊助,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