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東京旅記】來自神保町的絕版老書.旅途中的交換禮物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幾年前,我自己入手了文庫版。
前幾天,我得到了絕版的精裝。

這本書ー向田邦子的散文集《回憶.撲克牌》(思い出トランプ)是本次東京旅途紀念品之一,同行旅伴在一次分頭行動時去了神保町、在那天下午的古書市集裡偶然一眼看到的。知道我愛讀向田邦子,於是不由分說買下,LINE給當時人正在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看YSL展看到眼睛發亮的我「我有小禮物要送妳喔~」

這趟東京,原是一如往常的單旅,九月與學妹閒談之間提及我的旅行計畫,學妹聽著聽著遂興起同行的念頭。距離出發時間不到一個月,深思熟慮型的學妹竟然行動力速決地自己陸續打點好了機票與住宿,我們一前一後各自出發、各有不同的下榻飯店、返台同一天但不同航班。一路上因此有時同行、時而分頭。很巧地,兩人同屬月亮水瓶入座,也許潛意識裡都有自由如風、可以不按牌理出牌的性格吧,這樣的結伴方式自由隨意,雖然一人行動自如我很習慣也很自在寫意、但有朋友相偕吃吃聊聊看風景幫拍照沿途分享心情當然也很好。東京會合的第一晚,學妹遞上藏前買的銅鑼燒給我接風、我在拉麵店追加唐揚雞和叉燒給學妹的拉麵加料。第二天下午,學妹買了這本精裝書、我把YSL展場DM分了一份作為交換。

時間體力眼力有限的旅途,太多好看的展好玩的地方但我們沒有分身魔法,於是分頭進行,用LINE互傳照片、對話連線分享、交換小禮物,感覺也算是玩了雙倍。

精裝書以秀氣古樸的鉛字印刷(昭和55年初版、彼時鉛字排版還沒完全落伍),細小的鉛體字在泛黃的紙頁上線條分明地刻印著,脫下眼鏡以我老花150度的裸眼直視,剛剛好。

總覺得看鉛字比看電腦字踏實,比較能將內容讀得更進去,字體微微力透紙背的那種立體的觸感,讓我感覺這些文字的存在感滿點、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活的。雖然已讀過(又、雖然這本著作的發表時間與向田邦子的逝去皆已逾40年...),昨晚睡前翻開再隨興讀其中一篇,印象跟感觸比多年前讀的時候、更鮮活了。

古書店店員的手寫字條,等於是一段誠意與個性十足的書介。

古書店店員的手寫字條,等於是一段誠意與個性十足的書介。

微微力透紙背的細小鉛體字,重讀起來竟然覺得讀得更懂了!

微微力透紙背的細小鉛體字,重讀起來竟然覺得讀得更懂了!

95會員
137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