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頭店的早晨:「光頭記得也要來這裡剪」。下棋和釣魚,哪一個比較適合中年大叔的中年危機?漁夫王,反正「老師您沒有老婆可以怕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天去剃頭店;因為是傳統的理髮店,

而且,電話一拿起,老闆娘還是自稱「剃頭店你好」。


老闆娘一會就要去醫院,但是她也會用手機看門診的進度了。

不會還是不太會,所以我從頭教了好幾遍。


我每次來都是趁開門時沒人的時間,幫老闆娘搬東西開店。

然後一邊剪一邊聊一點有的沒的。

對啊!其實說起來,這也算是一種心理諮商的功能。

譬如說,說到打仗的事、選舉的事,健康的事,

然後,說到我寒假要開刀,

老闆娘倒是皺眉頭說,他不喜歡我去的那家醫院,因為××××,

不過,結論就是,沒關係啦,放下。


我說,我真的慢慢放下了啊,

你看,頭髮越來越少了。

但是也不在乎了,以後只會越來越少啊!

老闆娘也是笑了,反正:


「光頭記得也要來這裡剪,就好了。」


我說沒問題。

但是光頭也要剪頭髮,這真的有點傷心…


××××××


然後來回答一下小朋友×熙的疑問。


「老師下棋嗎?

可以修身養性

佛老的人最喜歡下棋了」


因為×熙好像是業餘2段。

但是我當然要說不會下,然後說,

我覺得釣魚也很適合老人。


於是我想起在yt上看過對岸強國的影片,

所謂「釣魚佬」,每個都很怕老婆,因為老婆不准他們去釣魚,

還會把釣竿折斷、罰跪洗衣板之類。真可憐。


於是,×熙說:


「老師您沒有老婆可以怕」


不是,重點不是這個…


但是,之前看過新聞報導「為何『愛釣魚都是大叔』?」

答案確實很心酸。

「待海邊比待在家好」

「我沒有釣,只是把餌放下去」、

「寧願在海邊發呆一整天釣魚,也好過在家吵架一整天」、

「因為很無聊所以老婆不會跟,嘿嘿」、

「愛釣魚男人很多有共同特徵,躲老婆」、

「遠離家庭,圖個耳根清靜罷了」、

「聽我叔叔說是躲家人,想想也是可悲」。


其實這就是中年危機啊!

這好之前讀到的坎伯的書就提到,

也許在中年的某一年,大叔會想起小時候釣魚的時光,

於是拿起釣竿…

這正好就是羅伯特強森說的「受傷的漁夫王」的象徵…


對了,網路上可以找到強森的書的段落:


「不知道有多少次,女人這麼對男人說:

『看看你擁有的一切:這輩子至今最好的工作,

我們收入從來沒這麼高過,還有兩台車,

週末可以放兩天,甚至三天的假,你為什麼還不開心?

聖杯就在手上,你為什麼不開心?」

 

男人說不出口:『因為我是受傷的漁夫王,無法觸及任何一丁點的快樂。』


這根本就是釣魚佬和他的老婆啊!

這個不細表。

總之,釣魚的背後,是件心酸的事。


下棋也很好。那是畫出心裡的曼荼羅,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不過對我來說,我覺得比起下棋、還是釣魚適合我吧!

為什麼呢?

因為下棋需要對手,

而釣魚,一個人就夠了。


××××××


本週,期中考週。但是真的都沒有休息到。

身體各種病痛,加上時間都耗在改作業上了。


好快,11月,2023年也要過去了。

今年冬季感覺不會很冷吧。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