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有害健康。」很好,同學們,你們都有當躺平大神的資質!千萬不要學墨子,墨子根本社畜啊。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逛蝦皮,突然看到傳說中這件T恤,一時很想買。

上面寫:


「上班有害健康

上班時別跟我談夢想

我的夢想是不上班」


真的很想開團購啊。


真的,身體都還沒好,還在咳血,這週就去學校上班了,嗚呼哀哉。

但是沒辦法,不去、也說不過去了。

這時候,真的很羨慕可以放下一切去隱居的人,

於是×汘說:


「快了啦,真的,你都五十了」


我覺得這樣好像不是安慰,而是補槍。


××××××


說到上班有害健康。


我們都說,所謂「問題意識」,會讓文本活起來,就是這個意思。

上墨子的時候,讀到〈貴義〉這段:


「今有人於此,有子十人,一人耕而九人處,則耕者不可以不益急矣。

何故?則食者眾,而耕者寡也。」


大意是說,如果10個人之中有9個偷懶,

那剩下的1個人就應該要更加努力工作。為什麼?

因為吃飯的人多、做事的人少啊,不加倍認真怎麼行?


從前讀到這個,也不覺得怎樣。

現在,突然覺得,這個想法真的太社畜了!


村上春樹有本旅行隨筆集《遠方的鼓聲》,就說到同樣的事。

他說,

義大利人都很混,不認真工作;特別是假期結束後,都在聊天打混。

村上去郵局,就看到大排長龍,根本沒在前進,

因為每個窗口都在摸魚。

突然,

有個窗口打開了,那個員工用超快的效率、把人龍都消化完。

但是,其他窗口打混的人並不會覺得羞愧、或是感謝,

他們冷漠的表情說的是:


「既然這個人這麼喜歡工作,好啊,那就讓他做個高興好了。」


你看,墨子就是這種人啊!

也就是所謂濫好人,結果就會被其他人欺負。最後事情做不完。


「這樣不行,真的!」


所以,我語重心長地跟小朋友講,墨家雖然很好,

但這個部份是錯的!你們千萬不要學!


××××××


改版後的國文,讓他們看紀錄片「三和人材市場」,

看看中國底層打工人的悲慘和躺平實況。


躺平是為了自由。真的。


然後,不意外,小朋友睡成一片。

這是正常的。


紀錄片看完後,其實我有一句話忍住沒說出來:


「同學們!看你們睡成那樣,我覺得,很好,

你們都有當躺平大神的資質!」


我這樣說,可是稱讚人的話啊!

但是因為是第1次上課,大家還不熟,就先算了,不說。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