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也拍影片推廣的高效率工作法:番茄鐘 + Lo-Fi音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陣子蘋果公司發布了一支影片

片中女演員使用MacBook學習時,

使用番茄鐘工作法,同時在背景播放Lo-Fi音樂。

當我看到這支影片時心中響起OS:這不就是我平常工作用的組合嗎?

因此寫這篇文章分享我的實際經驗。


什麼是番茄鐘?

番茄鐘(Pomodoro)是一種幫助自己專注在工作或學習上的時間管理術。

基本原則是:工作 25分鐘,然後休息 5分鐘,

此為一個回合,進行四個回合後,就休息更長時間(20或30分鐘)。


我已經運用這個方法很多年了,確實對於提升效率蠻有幫助的,

也分享幾個實際執行上的心得。

  1. 建立規律的工作節奏:剛開始會很不習慣, 才工作 25分鐘就要休息?但番茄鐘巧妙之處就在於,讓自己處於有時間限制的狀態下,能夠更專注在工作上。
  2. 依照個人需求調整:時間參數可以自由調整, 25分鐘工作確實有些不過癮,後來我經常設定在 工作33分鐘,休息7分鐘,一個回合是 40分鐘。 我建議可以根據工作複雜度、當下身心狀態去調整時長,重點是讓自己能專注地、放鬆地、積極地去處理工作或達到學習目標。
  3. 分階段執行:番茄鐘每一回合可以分為「暖身→執行→回顧」**三個階段。一開始暖身先想好這回合的目標或任務,或者只是收集、瀏覽相關資料。接著,專心執行任務。最後,花三分鐘,快速回顧進度,或者決定下一回合要做什麼。
  4. 進入勿擾模式:在辦公室或學校,很可能在進行中被旁人、電話、訊息、email等干擾因子打斷。在番茄鐘進行期間,盡量將電腦、手機設定為勿擾模式。如果有人找你,禮貌告知能否稍後處理或結束後再去找對方。被打斷時,番茄鐘可先按暫停,但暫停太久,這回合就無效了,沒有達到專注的目標。我想90%都不是得立即處理的事吧,請放心執行。


什麼是Lo-Fi音樂?

Lo-Fi音樂正如其名,就是「低傳真音樂」,

一開始是人們用簡單的器材在家中錄製創作,

後來在1990年代成為一種音樂風格,

如今透過線上音樂平台更受到歡迎。

你可能在 Youtube看過戴著耳機讀書的女孩插畫,

Lofi Girl可說是 Lo-Fi音樂最具代表性的標誌。

Lo-Fi音樂沒有台詞、節奏較慢,運用一些電子音編織出令人放鬆、專注的氛圍,

世界各地的許多人們認為讀書、工作時聽Lo-Fi音樂,

有志於讓自己沉浸於專注的狀態。

你可以在YouTube或 Spotify等平台搜尋「Lofi」,

就會找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播放清單。


番茄鐘、Lo-Fi音樂都有幫助人們專注放鬆的效果,

因此在工作或學習期間結合使用,效果就會加乘啦!


最後想提醒的是,

當你精神狀態不佳時,

Lo-Fi音樂可能會有催眠的效果,

這時候最好先休息充電,

真的要硬撐下去,

改聽節奏快、低音強的電子音樂會更提神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03教學記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的答案!在學校唸書,課本和考卷會有標準答案,但現實的生活中,每一道問題,其實都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只有最合適的答案。因此,請接受學習階段每次的考驗,並且在錯誤中學習及修正,這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也唯有這樣,才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15
003 這個女孩本身就是真正的活生生危險地帶因為我自己一時發蠢的『自殺行為』, 自稱從另一個世界過來我們這裡的異國風超級健美大美人伊娃, 真的眾目睽睽之中,豪爽的對我翹起屁股,再猛的拉下褲子! 緊接著,親自雙手用力掰開年輕大仙桃! 完全讓我看光光! 我害怕!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2-21
003的故事-你對自己,好嗎?我是一個捨得買飲料給自己的小資女,但限制在50元以下的飲品。在外地工作,必須考慮到房租、生活費…等。 能買飲料給自己喝,是生活的一個小確幸。小時候,我一直都很喜歡金莎,它有著黃金般珍貴的外包裝,吃進嘴裡又有多種不同層次的口感。而我願意花錢買飲料給自己喝,卻不太願意花錢買金莎送給自己。 有段時間,我
Thumbnail
avatar
陪伴者部落
2021-09-20
003.我恨「自我定位」的問題難道人長大了,就一定會碰到這種問題嗎? 難道不這樣做,日子就過不下去嗎? 是環境改變了你,還是你企圖改變真理? 難道你從未懷疑自己一直活在自己虛構的真實中!? 你認為太陽是繞著你轉的這個想法,我不認為是錯的, 但因為如此,你卻失去了你本來所擁有的溫柔與體貼...... 難道只是我一廂情願的不想長大嗎
avatar
Rice
2021-08-21
003-安養院的老人/方晴君-金門日報-2021-07-23孩子,請你等等我,別走得那麼快,放我在後頭,還記得你好小的時後,我牽著你的手,一起一步一步,把童年都踏過。   孩子,請你聽我說,別顯得不耐煩,就急著想走,還記得你的啞啞兒語,話都說不出口,我們耐心陪你,即使你話都講錯。   孩子,請你等等我,別走的那麼急,多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08-14
003中華人民中國)大學教師的薪資待遇與法規簡介(003)因為中國國內的博士學位比較好拿,每年博士產量驚人,假設30歲博士畢業,在中國當上講師(中國沒有助理教授,起
Thumbnail
avatar
春發雲林幾多枝
2021-06-04
003 女性服飾的秘密越「女性化」的裝扮或服飾,就會讓她們越「不方便」,不能跑、不能跳、不能彎腰、不能翹腿、不能空手……。報導「高跟鞋短跑」的新聞並沒有說冠軍花了「多少時間」跑到終點,但顯然「不快」,因為穿高跟鞋跑起來「很不方便」,這就是女性服飾所隱藏的最大秘密與用意。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03
003-開始理財的最佳時間常有人說,我現在沒財可理, 等我有錢了,再來理財。 但沒財可理的真正原因是甚麼? 而開始理財的最佳時間又是甚麼時候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小資理財90秒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