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三十:代發刊詞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九五年年初,高三的我參加第一志願系所的推薦甄試,滿心期待自己可以過關斬將,提前進入大學,可惜最後收到的是「未錄取」通知。眼看距離聯考只剩四、五個月,能否考到好分數重回第一志願,就在此一舉。時間不允許我繼續傷悲,必須趕緊重拾書本,預備迎接下一場硬仗了。

 

每週一到週五,扣除週四的晚間補習,我選擇留在學校晚自修。傍晚五點隨著放學的人潮,我默默地穿越高架橋下的大馬路口,到學校對門巷子裡覓食,飯後先到操場散步,走上三、四圈,直到晚間七點再回教室溫書。九點校園關閉的鈴聲響起,才收拾書包回家。備考期間的活動軌跡,簡化為家裡與學校的直線往復;偶爾走到離學校稍遠處吃碗三色豆花,便是值得稱述的大事。規律的生活彷彿整脊,讓因為推甄落選而遭重壓錯位的骨節逐一歸位,我慢慢能夠起身、站穩、重新邁開步伐,最後考到足以讓我進入心儀科系的分數。


成年之後,歷經讀研究所、出國留學與求職的波折,方知那陣當年以為能夠吞滅十八歲世界的滔天巨浪,不過只在水面上畫出幾圈漣漪。可惜自己心思意念,再也沒能重新踩穩當年預備考試時的生活節奏,在後來的人生路上,腳步始終踉蹌。回首前塵往事,總有「當時應可做得更好」之遺憾,走筆至此,倒要敬佩十八歲的自己,能夠認清必須背水一戰的局面,專心致志完成每日複習進度,甚至設定「不擅長科目只須拿到基本分數」之目標的果決。相形之下,成年之後的自己總是依違於各種可能性之間,就算做出決定,腦中卻總盤旋著「另一個也許更好」的念頭;「等待一天結束」的技能也越來越熟練;逐漸膨脹的小腹,則是透過攝取精緻澱粉和高脂肪食品麻痺自己的「成果」。


下班回家路上,和Y介紹今天展開的日更三十創作營,首次聽聞日更三十的他,不免好奇活動如何進行、創作進度是否需要接受考核等問題。我開玩笑地回答,我想透過這個活動,看能否「寫出」一個更貼近自己性情與長處的職涯?除了音樂劇欣賞心得之外,我現在只有幾個模糊的寫作方向,比如「創造力相關著作的閱讀心得」、「異性戀男人田野筆記」等。上次創作能量爆發,也不過就是今年八月底的事,從八月底到九月底,我1個月就寫了9篇,而每次熄火後總要花更多心力才能重新啟動。像十八歲的自己重新看齊,此其時也!


 

    余安珀
    余安珀
    生於全球知識與時尚網絡裡的亞熱帶次級都市,曾在學院東摸西晃七年,方知自己沒有枯坐書齋的耐心。研究服裝時尚與蒐集私小說材料已逾一萬小時,不必刻意練習也能分辨白紗的款式與材質。正在懷疑自己也許是個被好學生生涯耽誤的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