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一顆時空膠囊|給15歲的我:日子溫柔撫育出最想要的自己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下台中等車時的晴朗無雲
【吞一顆時空膠囊】系列文章在於人生稀哩呼嚕往前走,遇到各種心的跌打損傷時,服下一顆由曾經的自己,曾經遇過的大小日子所揉合歲月製成的膠囊,解這一刻悶住的自己。
還好當時,衝上雲端又墜落至大海的我,因此飛濺出充滿文字與音樂的人生。
永遠記得,學生時期的某種揪心感
不是告白失敗(因為當時的我根本沒有心談戀愛)、
也不是和家人鬧叛逆(因為我一定要前後按捺完家人取得所有人同意後才去做一件原本不被認同的事,像個民代妥妥貼貼的),
更不是沒考上好高中,相反地,我考上班上同學們都稱羨的升學明星高中。

那是一種,我需要一邊若即若離地用我生命的最愛,來稀釋生活的重大考驗
好比:
一邊追著最愛的歌唱節目、一邊趁節目廣告時間寫幾題參考書;
一邊崇拜著某個週日晚間檔動畫角色、一邊唏噓著明天又是星期一
一邊在異鄉小吃店配著電視狼吞虎嚥晚餐、一邊哀嘆著晚上有多少考試要準備

總是覺得,自己必須要完成到某個程度,才有資格兩腳一蹺蹬在沙發上看電視
甚至連假日睡晚一點都緊張兮兮

可是,這一千多個日子的苦讀,也同時讓我的精神極度疲乏
當其他同學確信自己要鑽研的大學科系時,我只訂下了要考幾級分以上的終點線
這感覺像是,人家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是養好的兵早已在這千日消耗完畢
把上考場像是平常操演一樣,鬆散也毫無目標地打完這場仗。

你問我後來嗎?
後來當然是沒有考上明星高中對應要考上的那些好學校
不過,卻讓我這三年來都在異鄉糊里糊塗打仗把身子、精神操壞的小兵
終於有機會回到家鄉休養。

而我萬萬沒想到的是,這四年的休養,
養出在唸書之外,我還喜歡音樂、喜歡文字、喜歡閱讀、喜歡廣播的自我意識
養出因為喜歡一個人,而讓自己從頭到腳換個模板的勇氣,甚至連牙齒都陰錯陽差地砍掉重練、開啟矯正之路(笑
養出一股因為追求夢想,一個人隻身赴外地工作的勇氣與信心

我想,這些都是當年,那個很努力很努力奉獻自我的唸書小兵,為我先做的努力
也許這份努力沒有導向大學名校這份文憑,
但最起碼,文字這個魔法、不放棄的毅力、還有習於用朗誦來唸過許多書
都讓我能從當年一路煉到此時此刻我所獻出的每個字。

還好當時,衝上雲端又墜落至大海的我,因此飛濺出充滿文字與音樂的人生。
27會員
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