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讀心術」,原來能從「溝通」鍛鍊!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 大久保雅士《#心控》 皇冠文化集團

raw-image


只要8秒,就能贏得對方好感!

回答四個問題,一定能猜到你的最終答案!

……你信不信?



本來我是不信的,翻開書,便有斗大的字眼躍入眼簾:「讀心術」,就是「抓住人心」之術✨

我們讀者在想什麼,作者哪可能都知道?

沒想到,光憑四道看似不相關的詞語問題,一頁一頁答下去,最後居然真的被猜中!

作者稱之為「魔術師的選擇」。

相信聰明如你,應該知道,那些詞語當然是出自「設計」囉!

雖然有點不甘心,但也不得不佩服,決定好好了解一下這位以「溝通」改變人生的大師著作。

(文末也有足以闢話題的心理測驗,試試吧🤟)


#自卑反倒成為秘密武器

過去未曾注意過竟有「讀心師」這行業,猶如超能力般的「讀心術」,說穿了,就是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絕佳掌控力,運用在行銷、業務上,讓人如虎添翼。

這種超能力,你我也有機會學起來!

或許你跟我一樣,自覺口才差、無法在眾人面前說話,肯定很難相信,作者亦曾經如此。但他有了獨特的發現:自卑的人通常出自「在乎他人想法」,往往也能安靜地「察言觀色」;作者過去出於自卑、想配合別人,久而久之,竟發現自己練就了「以他人為出發點」思考的能力,加以運用,甚至學習「操控印象」,消除恐懼、增加他人對自己的好感,再藉著超強讀心術的展現,成功建立自信。


書中分成四大篇章,每篇都扣回主題:「心控」,介紹許多方法引導我們逐步學習,藉由「溝通」讓對方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動。 

以下簡單介紹四個篇章,推薦有興趣的讀者親自細細品味原書。 


1⃣ 破除心防-提升觀感

希望自己能被他人看重,首先至少要讓自己-不被討厭!

第一節就提到須排除3大「討人厭要素」:自我中心/不識相/消極,練習把主語從「我」換成「你」,時時為他人著想等等,就能避免討人厭;另外,深呼吸等待6秒、維持穩定情緒,用「魔法筆記」觀察、調整負面狀態,都能讓你變得更好相處。

正好早上聽完歐陽立中老師Podcast的分享,透過老師的妙語介紹更加生動有趣,連結放在留言處,很有意思,推薦收聽!

 

2⃣ 印象操控-讓人意猶未盡

當你成為他人願意靠近的對象,接著就可試著讓對方喜歡跟你在一起囉! 

透過調整說話速度、注意頓點、放慢呼吸,維持乾淨整潔、舉止得宜,都能讓你在他人心中留下可靠的印象。另外,本篇還推薦一款「文勝於武」策略,其實就是透過「付出時間與心血」,藉由寫卡片等看似細微的舉動,獲得他人好感。

 

3⃣ 完美傾聽-滿足認同感

當他人喜歡與你相處,請繼續提升你「傾聽」的能力!

而要練習傾聽,便需要適時引導,瞭解每個人都具備「認同感需求」,以讚美、共感、提問等便能讓話題源源不絕,讀心師就能從持續的對話中獲取必要資訊。


4⃣ 縮短距離-溫暖同盟

願意付出心力傾聽的你,已經頗受喜愛,可以試著讓對方按你的期待走囉!

身為公司老闆的你記得部門小職員的名字,相信會讓職員對你的好感度大幅增加;而想讓對方為你付出,請記得「限縮選項」,這點也常運用在孩子身上-例如做家事,沒讓他選擇「要或不要」,而是「要做A或B」?橫豎都要做就對了!且其中一個選項,可能會明顯有點困難,對方就會按照你的期待做出選擇囉~

這就是讀心師的「魔術師的選擇」!



讀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是,邊讀邊發現:原來有時感覺與某些朋友特別合拍,不光是因對方擁有滿滿正能量(積極),相處模式亦符合良好溝通的要件。例如從許多貼心的小舉措,可感受到對方把你放在心上、設身處地為你著想。

這樣的朋友,你怎能不愛? 


別擔心「讀心術」聽起來太遙遠,「溝通」本就是身處社會不可少的重要能力,透過認識書中方法、再有意識地練習,每天與人互動的日常,就是最佳鍛鍊場。

常言道:「90%的困擾都來自人際關係」,如能與人建立足夠的信任感、拉近關係,觀察力更敏銳、成為更溫暖體貼的人,曾造成困擾的「人際問題」或將迎刃而解。

這本好讀易懂、並馬上能實際運用的《心控》,推薦給你! 


raw-image


(資訊滿滿,心智圖很大一張,故僅留下我需要的記憶點,僅供參考囉~)



-----其他瑣碎分享-----


在第三章〈完美傾聽者〉-滿足認同的小節,作者提到讀心表演及占卜都需「引出話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理測驗」。 

這讓我想到一段愉快的回憶~原來當年的我,不自覺就用了這個方法呢!

拋開讀心這回事,光是想跟孩子們「拉近關係」,就很推薦試試看!

剛從教大畢業返鄉,曾短暫在國小代課,算是幫學姊的忙填補空缺,所以盡量按照我期望的、幫我安排中高年級;我最喜歡中高年級的孩子了,聽得懂人話🤣 

(自己養了小孩才知道,「聽懂人話」真的是比較出來的……低年級孩子已經比幼兒園聽得懂太多啦!)


每當進度上得差不多、又差幾分鐘才會下課時,我就會跟孩子分享短笑話,或簡單心理測驗。

(當時我筆記本裡,都是冷笑話或小測驗!)

下列四種東西,請你按照喜愛順序排列:

  • 1.樹木
  • 2.樹葉
  • 3.花朵
  • 4.白雲


上面這個,是我幾乎每班都玩一次的簡易測驗,中高年級孩子們愛死了!尤其是女孩,甚至抄筆記、下課來找我問詳細,以便之後拿去問家人、朋友。


這個測驗代表的,是你所看重的事物:

  • 1.樹木-身材/健康
  • 2.樹葉-金錢/工作
  • 3.花朵-愛情
  • 4.白雲-自由

你覺得準不準呢?

因為涵蓋面很廣,似乎…怎麼都說得通呢!

其意象簡單、中高年級差不多懂得這些概念,成功讓孩子討論得超投入,互動熱烈,還能延伸討論他們的價值觀:「為什麼會重視這一項呢?」

直到鐘響都欲罷不能,之後下課也愛來找我分享心情、心事,師生關係更親近,讓我印象深刻。(寫著寫著,想起幾個孩子稚嫩的臉🥰)


BTW,讀到書中的「熱讀、冷讀」讓我聯想到上次去我弟家玩,被他推薦一款Switch遊戲--「閱讀空氣」(也有手機版)內容都是日常會碰到的情境,讓玩家挑戰能不能做出最適合的相應舉措,挺有趣的!(畫風超可愛,I like it❤)

例如,搭電車時你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個空位,結果這一站上來了一對情侶,你該怎麼做?還有,當你帶著可愛的「牛牛女朋友」去約會,你該選擇帶她去牛排館,還是吃壽司呢? 

連我家小二生都玩得津津有味(錯超多就是 

有機會也可以挑戰看看唷!



11會員
82內容數
讀到好書是種幸福,這裡將有中外文學、心靈成長、習慣養成、斷捨離等,各種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