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應邀到一所高中演講,對象是國文老師。

raw-image

我非文史科系出身,近年以文字行走江湖,純屬機遇。要在正宗中文系畢業的老師面前談寫作,未免有些班門弄斧的心虛。

顯然坐滿一室的老師們,也有好幾位和我有同感。

近來演講邀約甚多,對象不同,講題不同,但相同的是,邀訪單位都抱持極高的熱情,而聽眾,通常也都有熱烈的反應。即使不發言,也能從他們發亮的眼神,感受到溫暖的回饋。

今天氣溫驟降,飄起細雨,室內溫度雖仍暖和,但氣氛卻極冷。讓我一直擔心著,是不是自己的分享出了什麼差錯。

今天我的狀況不佳是事實,但很在意聽眾反應的我,講出的每一句話,都像被吸音板吸收似的,消失得無影無蹤,讓我不由得心急起來。

活動結束後,我的疲憊倍於以往,不是兩個鐘頭不停歇造成的身體疲憊,而是心累了。

這段時間面對種種邀約,只要還能負荷,總是儘可能安排。因為,能把我所熱愛的一切,傳達給更多人知道,甚至感染更多人,是我一貫的心願。

但仔細想想,愛我所愛,是我自己的事,和別人何干。其他人未必愛我所愛,說不定還對我的狂熱嗤之以鼻呢。那我這是所為何來?

疲憊的時候格外容易自我懷疑,而這秋風乍起的日子,更讓我在疲憊之外,感受到了寒意。

也許,一切都只是我用來自我欺騙的故事。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