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飯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嚐2023高雄必比登新入選餐廳 ─ 米院子油飯

台灣的糯米料理中,油飯是我最不常吃、但是每當想起卻十分懷念的食物之一。

甚麼時候會吃油飯呢?大約都是親戚朋友送彌月禮的時候。

以前對油飯沒有太多的研究,後來才在浩瀚的網海中得知,

原來油飯還跟重男輕女這個古早觀念攙和一腳,

從前農業時代大概是需要勞力能幫忙家裡幹活,

所以生男孩就意味著生產力增加,而生女孩可能只是多一張嘴,

因此只要生男孩,家裡的長輩會特別高興,

就會準備雞腿、油飯、紅蛋,分送給親朋好友。

雞腿跟紅蛋象徵男性的生殖器,

米做的油飯則象徵繁殖之意。

至於女孩,傳統上是送彌月蛋糕,那蛋糕軟綿綿的,跟小女孩兒的形象頗搭。

現在時代不同了,生男生女都是寶,

彌月禮也屏去了偏見,也有看過生女孩送油飯的,

傳統的意義遠不如父母心中的愛來的多。

小時候母親偶爾也會從傳統市場買油飯給我當早餐,

在還沒有被西式早點洗禮之前,

還是挺能接受的,

畢竟那糯米的口感比起白米來的彈牙有嚼勁,

蝦米、香菇跟油蔥酥等食材混合蒸熟的香味讓人不禁垂涎三尺。

米院子油飯號碼牌

米院子油飯號碼牌

自從2023必比登名單公布之後,

外子總嚷嚷著要吃「米院子」油飯,

在某個閒適的周末我們規劃了「總圖安靜閱讀」行程,

從北高雄騎車到南高雄,

順道就繞去吃了,

當天下午到達的時候已經快兩點,沒想到還是得領號碼牌,

必比登的威力可見一斑。

網美風

網美風

很溫馨的小店

很溫馨的小店

不得不說,初來乍到,我的確感到眼前一亮,

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網美風的油飯店家,

質樸但精巧的木製桌椅,

清新盎然的綠色植栽,

這風景映入我的眼簾,

打臉的是咱家不夠活躍的想像力。

2023必比登入選

2023必比登入選

這真確地引發了我的好奇心,

畢竟前幾次參訪的其他必比登店家,

都是充滿在地傳統風貌的小吃,比如滷肉飯,或是當歸鴨,

只要用餐環境乾淨,也就心滿意足。

我欣賞著眼前的裝潢,絲毫不帶一點煙火氣,

不禁有著先入為主的偏見:這樣一間網美風的油飯,能好吃嗎?

油飯兩碗外加一碗蒸蛋湯

油飯兩碗外加一碗蒸蛋湯

事實證明它沒有讓我們失望。

米院子家的油飯米芯偏軟但不爛,依舊粒粒分明,

濃濃的麻油香和著薄薄的薑片,以及肥瘦適中的鴨肉,

交織出周六下午完美的小確幸,

齒頰留香。

粒粒分明的油飯

粒粒分明的油飯

蒸蛋湯

蒸蛋湯

Q彈的蝦子在蛋湯中游泳,

鹹淡適中,鮮味依舊。


我感覺美味是難以言傳的,

但是透過文字跟圖片,

可以為廣大的讀者們架張橋樑,以通往品嘗美食之路。

能吃就是福,

適當、有講究的吃,是幸福的極大化。








0會員
6內容數
你們好,我是又歡。歡迎你們來到蘭亭一敘。 蘭亭是我的私人招待所,我會在裡面分享生活中富饒興味的各種玩意兒,也由衷希望來此聚會的朋友們能不吝分享您們的生活經驗與心得,以遂我賓主盡歡之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