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筒仔米糕,質樸實在的美味! (心娜輕鬆煮#45)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分得清楚米糕與油飯的差異嗎?
簡單來說,米糕有鹹甜口味之分,油飯只有鹹的。
以料理手法來區別:米糕用炊蒸先將生糯米煮成熟飯,配料加在上頭,再入爐蒸到兩者合而為一;油飯則是必須將浸泡過的糯米加入鍋中,透過翻炒的程序,把佐料和米飯拌炒均勻。
以米的種類來分:米糕多半使用圓糯米,黏度較高;油飯則必須使用長糯米,沒那麼黏,容易翻炒,成品粒粒分明有嚼勁。
在我童年時,主廚的外婆永遠只做甜的米糕,桂圓米糕,過年時除了桂圓還加點紅棗。她也做鹹的油飯,但就是不會有鹹的米糕。
我第一次吃到鹹的米糕,是我上國中、離開外婆的羽翼之後,我家附近巷子有個賣筒仔米糕的攤子。母親忙碌無力炊事時,那家攤子的筒仔米糕,配肉羹湯或排骨酥湯,就成了我的正餐。18歲離開原生家庭來台北後,我的生活圈和筒仔米糕沒有交集,想來這是台灣中南部比較常見的口味。
或許是先前還滿常用筒仔米糕來擋一餐,也不覺得是多麼了不起的珍饈,來台北後,沒看到就算了,並沒感受到什麼「鄉愁的滋味」,尋尋覓覓非吃不可。
怪就怪在懷孕這回事。
不知道是否每個懷孕中的女人,都會經歷口味上的大翻轉?許多我原先打死不退的美味,例如蛋糕、巧克力等甜食,一放入口中,馬上覺得油膩焦苦。原本已經淡出我生活長達一、二十年的童年美味,尤其是對台式料理與小吃的思念,卻躍然舌尖,饞癮一來,逼得我馬上非弄來犒賞五臟廟不可!
某天夜晚,躺在床上的我,入睡前腦中縈繞的畫面,竟是國中時期,住家不遠的巷口,那家專賣筒仔米糕的小店。我的味蕾渴望嚐嚐米粒的飽滿,與新鮮的肉香,融合而成的甘甜,一種質樸而紮實的感覺。
猶記得,在漸漸進入夢鄉的恍惚中,我的腦子還在運轉:現在的家,方圓幾公里內,完全沒有賣筒仔米糕的小吃店,不如上市場把材料備齊,在自家廚房炮製筒仔米糕吧。
年近不惑的我,挺著孕肚,成功重現十多歲時的中部農村家鄉味。
自製筒仔米糕,請容我自賣自誇一下,真的非常美味!

超浮誇、華麗的擺盤......請教我阿蓉師!
訂閱心娜輕鬆煮,100元,120道料理,永久免費閱讀。

尋找Celina LEE

****喜歡心娜文章的朋友,別忘了追蹤、大心、贊助,或留言互動喔!心娜謝謝你,愛你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娜輕鬆煮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