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民眾之聲/南投開講】當柯文哲的面問"為何善變"!柯文哲接球"一次講清楚"!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南投開講】當柯文哲的面問"為何善變"!柯文哲接球"一次講清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9fqNjoIoc

Preview

民眾
在網路上有看過您就是承諾說,如果您當選的話,會讓黃國昌老師來當法務部長。但是就藍綠兩方面都說您是個善變的人。

柯文哲
我現在沒有辦法馬上跟你講說,這怎麼解決,但是我可以答應你說,建立一個溝通的政府,大家來討論看怎麼解決。黃國昌那件事情,黃國昌有一次跟我說,為什麼那些壞人不能抓起來,我說抓不完啦,太多了。第一,但是也需要時間。第二,政府要有被罵的勇氣。


柯文哲

其實蔣渭水在 100 年前,他在做什麼工作,他就是到處去演講。所以有一篇文章,就是臨床講義,病人是台灣,最後再講講講,講到怎麼治療。就是演講,讀報社,幼稚園講一大堆,其實就是教育。

所以我相信,其他兩個黨,這個場合絕對遊覽車載來的,應該有那個雙主菜便當。其實我小時候看我就,看他多年也是這樣,民進黨的場子就是在說什麼,母親的台灣,國民黨的黑金要回來了,我們台灣,都是那套。

但是我要跟大家講,台灣不是民進黨的專利,不是喊台獨就可以貪汙。民進黨那就是說一大堆,如果國民黨來,就搖國旗,全場一片搖國旗。其實賴清德在當行政院長的時候,台灣就已經是五缺了,五年後也是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

我常常在想說,政府到底要做什麼事情?其實政府就是解決老百姓每天會遇到的問題,今天我們需要的一個政府,不是發現問題,不是解釋問題,拜託了,解決問題好不好?我這個月去台灣繞一圈,到處看,我的感觸很深。我們台灣面對的問題有沒有那麼困難?其實也不困難,就認真做可以解決。

就你們的記憶所及,你印象中台灣有缺過蛋嗎?民進黨實在是厲害,可以搞到缺蛋。

還有一樣,疫苗,講實在,你說我們不會就算了。我們做醫生就知道,高端疫苗怪怪的。20 年前 SARS 的時候沒有疫苗,所以那個的確是對醫療上是很大的壓力。一開始疫情發生的時候,全世界疫苗一直沒有做出來,要做戰備疫苗這個是合理的。但是如果其他國家都已經生產出來,你還要自己做,這個就不對了。

其實政治沒那麼困難,你就照步來就好。民國 60 幾年的時候,那時候叫台灣錢淹腳目。那時候的年輕人很拚命,認真打拚就有機會有希望,現在不一樣了,你現在不能怪那個年輕人說什麼躺平族,拚命也沒有用。現在年輕人,如果不是家裡很有錢,靠自己在社會闖蕩,他有可能買房子嗎?薪水三萬多塊,一間房子幾千萬要怎麼買得起?所以年輕人不怕辛苦,年輕人怕是沒有希望。為什麼在這個時代,我們的國家怎麼會走到變成沒有希望,這才是我們要解決的?

賴清德到那個中山大學去演講,大學女生問他說,你們民進黨執政有很多貪污。賴清德還可以裝可愛,問他說,你有沒有具體事證?既然賴清德記不清楚,我們就一個一個來提醒他:口罩,奇怪為什麼找一個那個資本額很少去進那個。高端疫苗,PCR 那時候也缺,蛋也有問題,光電,爐渣,問起來好像還不少是台南的。不要裝可愛。

我要跟大家講,台灣的問題不那麼困難。我自己做過市長,我很清楚,我每次要做什麼事,那個公務員就跟我說,沒有錢。後來我五年還了 570 億,再也沒有一個公務員敢在我面前說沒有錢。錢還那麼多了怎麼會沒有錢?他就說那個很困難,我說那個忠孝橋引道可以六天拆掉還有什麼工程比那個困難?他就說,那個很難溝通。我跟你講,環南市場裡面攤販一千三百攤,連環南市場都可以。環南市場開工那一天,我們那個市場處的主任秘書在哭桌我還,拜託,開工的日子在哭什麼?他說,他要進台北市政府當公務員,第一份公文就是環南市場改建計畫,18 年後他當到了市場處主任秘書終於開工了。什麼事,只要政府有決心,什麼事都做得起來。當然如果沒有說一下子做很多什麼,按部就班,每天認真做一點做一點,累積起來就是國家最大力量。

我在當市長的時候,其實我抓得很兇,貪污很少。有一次那個中山分局,第一派出所集體收紅包。當然我非常生氣,我說這是在做什麼?我就去查原因,我們台北市有那個什麼一條通、二條通、三條通,裡面全酒家。那個地方以前是,按照政府的土地分區使用管制是不可以設酒家,這不是很奇怪嗎?日本時代到現在全酒家一間間,說那個地方不能設酒家。法律說不可以,實際明明就已經存在十年八十年了,可以抓,可以不抓,所以警察就開始收紅包。我們不要定一個法律,在國家裡面製造貪污。你如果不能遵守的話,法律就要改。所以後來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把那個條通地區,消防法規能不能過,如果真的有危險就不要給他設。如果是我們研究消防法規還是可以的,我們就修改那個地區的使用規則,讓他合法化。這樣不是就好了嗎?

民眾

我是在地南投人,因為我常常看國昌老師的直播,那也曾在網路上有看過您就是承諾說,如果您當選的話會讓黃國昌老師來當法務部長。但是就藍綠兩方面都說您是個善變的人,那請問您要如何確保你的這個政見會屢行?

下一題就是說您曾經提出聯合政府的政策,民眾黨在這個立院是屬於比較少數的部分,您的這個政見可以就是落實?

柯文哲

他講問那個黃國昌的事,首先我要鄭重的否認說,什麼柯文哲是善變的人,他每次都說什麼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我們叫理性、務實、科學,比方說啦,我們在開刀前,本來判斷說這個應該是小腸破掉,結果肚子打開,是大腸破掉,請問你是按照小腸破掉的開法開?還是大腸破掉的開法開?廢話,這是問題嗎?理性、務實、科學,我會不會改?會,但是你問我,我一定會跟你解釋說為什麼我要改。所以不是說,講一句話,後來永遠不對,不改都不對,因為科學在進步,但是我們不會硬拗,不會用騙的。我跟你講說,現在我覺得判斷,最好是這樣做。如果後來改,你問我說,你為什麼改?我一定有理由跟你解釋。

台灣的政治人物常常就是意識形態掛帥,我在之前也在這個演講場,公開挑戰戴清德,2018 年,你跟我說那個,你自己跟我講了,深奧電廠一定要蓋,後來你在立法院說什麼,電夠了不用蓋。你有沒有出來解釋為什麼你後來轉彎?直到今天,他還是沒有出來講解釋為什麼。

他每次都批評說什麼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我們當醫生怎麼沒有中心思想,醫生的中心思想就是手術要成功,病人要救活。作為政治人物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我們讓老百姓過好一點的生活,過平安幸福的生活,這才是政治的中心思想嘛。所以意識形態不是政治的中心思想。

再來黃國昌那件事情,黃國昌有一次跟我說,為什麼那些壞人不能抓起來,我說抓不完啦,太多了。我說,要源頭管理。我就開始跟他講,我當台北市長的故事,我們應該想辦法讓這個社會的壞人減少,而不是一大堆壞人再來抓。但是我還是決定用黃國昌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現在壞人實在太多了。

2014 年 12 月 25 號,我擔任台北市長第一天,我跟蔡壁如兩個孤零零的走進台北市政府,舉目無親。聯合政府,它是個心態,我做台北市長,我常說我三個副市長,黃珊珊是親民黨,蔡炳坤是胡志強的副市長,那國民黨的。彭振聲從那個謝長廷時代一路上來,民進黨的。再來,我的民政局長,他姐姐就是那個藍美津,那民進黨的。我的那個環保局長,他是趙少康的助力,之前新黨的。我的市政府你知道,從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到新黨、到那個民眾黨通通都有,有問題嗎?沒有啊!

所以聯合政府,其實我跟你講那是心態。你為什麼要把權力獨享,你把權力放出來,就好了嘛。剛才你看那個牌子,站起來給大家看,把國家還給你。

我們是把這個國家拿回來,把權力還給人民。我不是要拿回來,然後放在我這個口袋。

還有一點,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哪一個政黨的主張?現在呢,黨政軍就是媒體。你以前在每天在罵,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你還沒執政之前,你一直在講說,這個中央與地方收支財政劃分的話不公平,有一天你執政,結果呢,抓在手上不肯放。

其實政治沒那麼困難,良心,這樣就好了。

民眾

主席你好我是信義鄉的青農,年輕人返鄉目前遇到的困境。第一點就是缺工啦。然後第二點就是,最基本我們那些,很多日治時期就是入山的族群,我們的土地都是被他們沒有經過一些正常的程序,然後跟地方討論就劃為國有林地。我們現在都是主要都是種高山蔬果嘛,所以我們的用地的面積只能種 30%。然後很多的設施都不能興建。這個政府做的事情真的是很沒有效率。

柯文哲

他講那個,特別在原住民這是最大的問題,就是那些土地你知道。為什麼政府不願意坐下來跟我們討論,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照你的意思,但是只要政府跟老百姓坐下來談,終究會談出一個,大家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方法。我現在沒有辦法馬上跟你講說這怎麼解決,但是我可以答應你說,建立一個溝通的政府,大家來討論看怎麼解決。

民眾

我之前在美國住了 24 年,然後我回來台灣定居 4 年,那在這 4 年當中我覺得最痛苦最痛苦的事就是,每天食依住行裡面的行的問題,因為那個騎樓都高高低低,所以很難走,然後攤販,機車等等,很難走。這個我相信,阿伯都知道。然後我的爸爸是坐輪椅,那我們好手好腳的人都走不了了,更不要說是推輪椅,真的經常都是推到去跟車子這樣子在走。

柯文哲

她在抱怨你知道,台灣的交通問題。我當市長第一年,我推動一個政策,然後一開始推的時候大家都駡。但是經過一年多以後,如果在台北市舉辦公投,我有把握,我會過關了。你知道哪一條嗎?路邊停車收費。

台灣的確不是一個很先進的國家,為什麼?日本,買車要自己自備停車位你曉不曉?馬路是國家的,不是你家的,這第一條。

第二馬路是要開車子的,不是要停車子。

鄰里交通改善計畫,你在台北的巷子有沒有發現裡面有綠色人行通道。有劃的巷道,車禍下降 47%。台北市車禍死亡人數以每 10 萬人口計算,只有台南的四分之一,台中大概台北的 2.5 倍。可是為什麼在其他城市他沒辦法做,因為那些當首長的,人家一抗議他就縮掉。政府有沒有勇氣做該做的事,這個東西一定要設定好計畫,然後很堅定的去做。比方說啦,騎樓高高低低的,你只要跟他講說我們要把騎樓整平,有機會就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你要刻意去把它弄掉,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你要設定好以後,他有改建的時候一定要照規則這樣做。

交通改善計畫能不能做得到?當然是可以,但是它需要時間。第二,政府要有被罵的勇氣。

民眾

我這邊有個問題就是在,有事國軍幹,沒事幹國軍,的氛圍裡,然後在低落的士氣裡,如何重拾國軍的信心,還有尊嚴?大部分的基層部隊所做的訓練還是三四十年的戰法,基層部隊基礎設施欠缺,如外離島油桶還在靠人工運補至據點。現在的部隊沒有靈魂,我想請問這些狀況您有什麼想法?

柯文哲

公家機關有的問題,軍隊都有。軍隊就是我們國家社會的縮影,其實這是要國家整體進步。我非常強調 TQM 的概念,每天你看到哪個地方不對,給他修一修,讓他進步。我當年在台大醫院我的 ECMO 是全世界最好的,每做完一例一定寫檢討報告。我們真的會確保一個國家永遠進步的是,我們要建立一個反省改進的文化。

你在講運那個石油還用人工在揹嘛,為什麼沒有那個推動器?台北市農產公司你知道,也是用人在揹那個紙箱有沒有,水果啦。如果我們所有台灣的農產的那個,用塑膠的那個箱子,每個 size 都一樣,然後全部用堆高機,效率就可以提高。但是他有個條件,那個棧板,還有那個格子的,全部要規格化。其實政府真正要做是這種事情,啊這種事情不會一天成功,你只要說好我們現在國家的規格是這樣,跟國際接軌。然後,從現在開始只要有機會就一直換過去,一直換過去。花幾年的時間整個國家就標準化。

你對你那個不喜歡的東西,你有做過多少的努力,去改進它。如果你都說我從來沒有努力去改進它,我只希望別人改進。那我跟你講,沒辦法。

所以絕對不要相信換一個總統,從此這個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可能。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總統是,跟大家一起努力來改善這個台灣。

民眾

我這樣反映的是,你剛剛講到,那個勞工的問題,那現在,你提到的你的團隊,這是科學,當然這個不是你的問題。科學呢,你看,雇主請了看護工,他請了外勞,花了防疫費,在機場跑了。仲介沒有逮捕權,雇主沒有逮捕權,現在法規,你講到科學,他法規有改了嗎?

柯文哲

他也講到一個我們要誠實面對的問題,台灣目前有超過八萬個沒有身份證的外勞,到底這個國家是在搞什麼鬼?這不是內政問題,這已經變成國安問題。我以前也發現有這個問題,但是,因為那個不是台北市長在管的。這個應該我回去應該叫我們的那個立法院成立一個專案小組,到底有哪些問題把它列出來,然後一條一條去把它解決掉。他一定是很多問題才會造成的,絕對不會是單一問題。我們這個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不需要解釋問題,但是我們要建立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