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困難的事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Jack Bogle (約翰柏格) 是著名的 Vanguard Group 創辦人,他也是推出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 ──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發行人。

raw-image

成功投資的制勝公式:

1. 用指數基金持有整個股市

2. 然後不進行任何操作


其中利用指數基金持有整個股市就是之前提過的市值型 ETF,我在指數型基金投資指南裡有比較詳細的說明,今天想來聊聊第二點。


如果你仔細觀察成年男子的聊天內容,你會發現最常見的話題就是投資。

「美國最近升息告一段落,股票開始飆漲了」

「俄烏戰爭會帶來重建的需求,我覺得可以布局鋼鐵水泥股」

「我去年當航海王賺了一筆,今年要不要跟我一起搭上 AI 的順風車?」

「大陸的房地產應該跌到谷底了,可不可進場抄底?」

「聽說比特幣的 ETF 要通過了,現在是買加密貨幣的好時機」

但是過去十年的被動式投資經驗讓我成為投資話題的”句點王”。不論聯準會升息還是降息、油價漲或跌、戰爭開打或結束、某某概念股發酵,幾乎都不會影響我的投資,因為我的答案幾乎永遠不變:

「台股就買 0050,然後不要賣」

「美股就買 VTI,然後不要賣」

「做好資產配置,有需要的話每年做一次再平衡就好」


上星期和一個好友聊天,聊來聊去又聊到股票投資,而我仍是一貫的回答,他忍不住回我一句話,你的投資策略很好,但就是一個缺點:「無聊」。

的確,很多事情想要有收穫就必須努力耕耘,想要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收穫就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

  • 努力唸書、深入學習,考試成績會反應你的努力
  • 不斷精進技能、主動學習,在職場上才有更多的機會和晉升
  • 運動員要提昇競技水平也必須花費大量時間精力在訓練上

你可以找出無數個「努力與收穫成正比」的例子

只是,投資的世界並不遵循這個定律,相反地,你愈是「躺平」,績效可能會比瞎折騰來得愈好。

努力充實自己對投資世界的認識絕對有幫助

這邊指的是「頻繁交易」,「努力去判斷高點、低點而買賣」通常會有反效果


完全不做任何操作其實非常困難,而且相當違反人性。

  • 去年你看到股債血流成河,所有人都跟你說股市要崩盤了,這時候現金為王,把手上的股票出清等待最佳買點才是聰明的選擇,你很難抵擋這樣的恐懼
  • 今年科技股跌深反彈,有些個股漲了兩三倍,甚至創了新高,你會想要獲利了結,等它跌回來時再接,或者換別的個股操作
  • 股票就是要區間操作啊,像 0050 只要低於 xxx 就買進,超過 yyy 就賣出,幾趟操作下來就可以賺得盆滿缽滿,何必做什麼長期投資呢?

你會聽到很多這種「聽起來很正確,操作起來也很簡單」的建議,但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你,這種 timing the market (預測市場、進行低買高賣) 的操作不但沒有理論根據,長期下來更會傷害你的投資績效。


如果投資最重要的事情是「現在就開始投資市值型 ETF」,那麼最困難的事情可能就是買進之後什麼都不做、長期持有

如果你可以買進一張 0050,然後什麼都不做,連續放十年以上,告訴我,我會請你吃一頓大餐,我們一定有很多共同點可以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