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他吧 - 依法犯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論任何文化,都有一個盲點,要就是非常守法,要就是無人執法。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依法犯法」是甚麼,更不曾想過「依法犯法」就是最根本的「法律」精神,舉一個例子,如果政府法例明說違例泊車罰款五千元,老子有錢,準備了一萬五千元,為了自己的方便,把車停在鬧市、大樓門外的大街,要進內辨事五分鐘,老子根本就預備了罰款,這就是「依法犯法」。


無奈是絕大部分的人腦筋還是轉不過來:「不行啊,那明明就是犯法,犯法的事就一定不能作........」「可我預備了由他罰啊。」

「不行啊,不能犯法啊........。」唉,面對這些人,由他吧!


老年人有一種心態,是年青人無法明白的,好比一個軍人在戰場上受了重傷,看著傷勢,活不到半個鐘,他自己也知道,交待了後事,他要求同袍給他一根菸,但同袍卻說:「不要抽菸,你會死得更快。」

由他吧,讓他死前享受一根菸吧,為何我們的文化會教育出這麼多「食古不化」之人?


年青時看 Peter Falk 1976 的電影「Griffin and Phoenix」,「羅力」 愛上了「艾薇」,兩人愛得情深,但醫生告訴他患了末期癌症,命不久矣,他不敢告訴「艾薇」,自己常跑到圖書館查看有關癌症的各種資料,也有帶回家的。


「艾薇」發現了他的書,幾乎和他鬧翻,她說:「雖然我們是情侶,但我還是有自己的私隱權,為甚麼你查我的病況?」「沒有啊!」「你還抵賴,你看這些書是甚麼意思,我不需要你的同情,反正我病入膏肓的時候,會自行到醫院,我不需要你的可憐,我們還是分手比較好。」羅力恍然大悟:「親愛的艾薇,這些書我是為自己看的!」


艾薇有點震驚:「你也..........」「是,是末其癌症,還有三個月.....妳呢?」艾薇哭了:「只有一個月。」羅力溫柔地說:「不要擔心,我們還是有點時間,我會愛死妳。」


他們愛得更深。有一天艾薇告訴羅力:「如果我病嚴重得要入院,這最後的階段,我要自己爬進去,你不要找我,我不要你看到我的奄奄一息,我的美好形象不能破壞,答應我,一定不能找我。請你答應我最後這個請求,我愛你。」羅力潸然淚下:「我答應妳,我更愛妳。」


有一天,艾薇失蹤了,羅力還是一間一間醫院的去查,只要不見她,也不是破壞承諾,但卻全無消息。一個月後,他一一走訪憤場,卻真的瞥見了艾薇的墓碑,上面還寫著:「Hi 羅力,我猜你大概會順道拜訪」。


好像有一絲的安慰,但卻又升起一片怒火。回到自己車子停泊的地方,後輪胎卻被人惡意地剌破了,怒火更甚,打開後車箱想取出工具,卻暈頭轉向,大概日子到了,那怒火實在無法宣洩,這個蠢人,為甚麼答應艾薇不見她,沒見到她,原來比死更難受,你這個蠢人。他發狂地打破自己的車窗,車身.........意猶未盡,他順路邊走,邊打破路旁別人的車窗,沿途一路下來,無一幸免:「控告我吧,判我死罪吧..........」


他依法犯法,由他吧.........「如果你們不滿意,可以判他死罪,他還介意你們的死刑?」「可他不能犯法,不能破壞別人的車,讓別人受苦啊!」


電影《Griffin and Phoenix》判我死刑吧片段!











99會員
464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起進入奇幻國度吧!《愛麗絲夢遊仙境》小時候讀愛麗絲夢遊仙境總幻想著自己也能遇見白兔,跟著牠一同進入奇妙的國度冒險(養了之後才發覺 我的白兔只會吃草跟拉臭臭,還得靠我帶牠去冒險🤣) 長大後再讀一次,才知道原來小時候讀的只是改編過的童話,原作其實更有意思!作者將文字遊戲、數學與邏輯問題塞入其中,角色時而說出值得深思的話語,故事的節奏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06-16
釀專題|《可可夜總會》:請記得我,雖我已遠遊他方《可可夜總會》的盛大背後所乘載的不只是「親情」二字,皮克斯想帶出的是更複雜的哲學命題──存在的意義是什麼?「被後人記得」是否就是所謂的終極意義?以亡靈作為主幹,本片不僅滿足了觀者對於死後世界未知的探索欲,同時也不將答案說死,請觀影人自由心證、對號入座──這次我們不僅要談「死」,甚至還要高調談「死」。
Thumbnail
avatar
黃博英
2023-04-12
美國猶他州 DAO 合法化!|Silvergate 關閉旗下「金雞母」SEN 服務|加密貨幣新聞、幣圈日報去中心化組織 DAO 合法化!美國猶他州率先通過 DAO 法案,將於 2024 年生效;加密貨幣友善銀行 Silvergate 關閉旗下「金雞母」SEN 服務,《華爾街日報》強調它的壞帳不是資產而是存款!
Thumbnail
avatar
鏈習生Chainee|加密貨幣新手第一站
2023-03-07
[優油白書]認識沙棘油與她的芳香對策芳療師媽媽將優油白書系列改版,一篇文介紹一種優質植物油就好。希望讓大家更願意多加暸解與嘗試『為自己加好油』的芳香無毒生活^^本篇帶您認識護膚用品中的翹楚~沙棘油~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2-10-02
猶他州州長Spencer Cox簽署了一項創建區塊鍊和數字創新工作組的法案猶他州州長Spencer Cox簽署了一項創建區塊鍊和數字創新工作組的法案...
Thumbnail
avatar
Metaverse Block
2022-05-09
猶他州的 丫丫和阿嬤猶他州的丫丫和阿嬤的故事
avatar
丫丫阿嬤
2022-03-25
地板下的小地獄,猶他州的大意外美國很多老房子地板下面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小地獄。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1-08-22
踏著節奏,他遊走虛實間的所有可能/叁式UltraCombos-曾煒傑叁式UltraCombos於2010年創立,由一群熱愛實驗的各領域專業工作者組成,是一個致力創新、擅長跨領域合作的數位體驗設計團隊。據說地下室還有一座神秘的實驗場,讓人驚豔的作品便誕生於此。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7-20
提前退休沒你想像中那麼難,35歲已經退休遊世界他告訴你5個成功「秘訣」!一般來說,退休都是年紀老邁、儲了一大筆錢之後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這不過是一般情況。事實上,提前退休沒有想像中的難,對於某些人來說,退休是選擇另一種生活。 在美國的 Steve Adcock 就在 35 歲的時候決定與妻子一起退休,然後開着拖車環國旅行,要提早退休,他認為有5個重要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