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 vs 負能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格子友的文章就跟閱讀書本沒兩樣,總會受到他們所表達的概念而有所「思考」,其中我看到一些人的觀察,他們認為「負能量」的內容,按目前的趨勢,必會超越「正能量」的文章。於是,有人尋求改變自己的風格,投向「負能量」內容。


筆者是寫作人,才發現藝術創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但為了「流量」,有些作者便刻意將寫作題材傾向於負能量的那一邊。


「流量」的另外的一個誘惑,認為自己的風格不蒙大眾賞識,既然文字可以天馬行空,筆端字裡行間,可以調整到讓讀者想入非非,甚至產生「生理反應」,情色創作自古已有,不能說全是為了爭取眼球,我發現了很多作者都有同樣的傾向,為了流量,提出了不是我想寫甚麼,而是讀者喜歡看甚麼的觀念。


還好,筆者目前還未需要靠筆耕去糊口,還不至於要迎合別人的喜歡。我又開始明白某些曾大紅大紫的「明星美女」,到頭來她們還是要犧牲色相,去賺取「最後的施捨」。我為她們的美人遲暮感到哀傷,因為我是這麼喜歡看到她們漂亮的面容。如果用在文人身上,那便是「江郎才盡」,就算博取到最後僅餘的目光,仍是黯然收山,從此無影無蹤。


說遠了,既然認為自己文風偏向於正能量,就順其自然吧,我想起年少時的無聊,兩位英俊的巨星,一位是風趣幽默的妙賊「勞勃·韋納」,另一位是冷面殺手「亞蘭·德倫」,身為男人,究竟我要學習那一種形象,現身人前,到最後,別的人干卿底事,還是順其自然,那是無人能夠模仿的,最好的自我形象,就是做回自己。


原來「負能量」作品不單是為了爭取別人的共嗚,「負能量」作品根本就是「諾貝爾文學獎」的標準,那些大師級的作家,很多患有自閉症,有自殺傾向,甚至最後是成功自殺的人,只有他們眼中的世界,才具有那種獨到的「慧眼」和「洞悉力」,「蛻變」如是、「黑死病」如是、「老人與海」如是..............。


如果這是客觀的現實,大眾眼中的寫作天才,就是這些人,他們是天生的,缺憾讓他們多了另一層觸角,難道我要為了別人的認定而自殘,要將自己的人生弄得支離破碎,以達到那種天才的境界?當然不是。


寫作是為了甚麼?對我來說,它已變成了呼吸一樣自然,總會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催迫自己坐下來敲打鍵盤,不用理會要符合自己亦或遷就別人,累積的字語成為一篇文章的時候,「又完成了一篇」那心境實在難以形容,很多時甚至有一種喜悅:「我居然寫出了這樣的結局!」


還好,我還未想過要停更,要停筆,最重要的讀者就是我自己,別人只看文章的一部份,甚至說不上看過「一次」,只有我自己一看再看,一看再看,還在修改內容........


終於我又看到一種現象,文字人最愛看的,固然有心儀的作者,但原來最愛最愛看的,卻是自己所寫的文章。


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見解,如果你的觀點不一樣,那是可喜的,每個人都是獨立自主的,才會不同意別人,這亦是言論自由的基石,我不可能改變你,你亦無法改變我。但有一點我幾乎可以肯定,你面前的這一篇文章,你可能不會看上一遍,甚至半途就已嫌棄「它」,但我已經看了五遍、六遍、七遍..........依此證明,我是寫給自己看的。我不介意你的反對或輕視,如果讓你不開心,我只能誠心地說:「我很抱歉!」



101會員
466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avid T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幸福指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遺忘的演奏樂(42) 隨它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小說 - 黃昏之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名歌名曲二創三創:來跳舞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韓國 Burning F4 新歌 Nice Ma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正能量與負能量大致來說,我對發生的事件都處於置入括弧中,暫且不定好壞的狀態,所以可以是萬物有靈,也可以是天地不仁。 那個時候得到一句話,那個醫生埋下了咒語,他說我可以跟他是同行,我笑著說我沒有那種智慧與能耐,也對醫院毫無興趣,他說,不一定是醫生才能治人,我在絕境中仍不失去的幽默感,可以自救,也能救人。
avatar
橘子七星
2022-01-08
正能量IN 負能量OUT當正能量多一點的時候,負能量就會少一點。當負能量多一點的時候,正能量就會少一點。我知道負能量有存在的必要跟價值,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正能量 !舉凡有正能量的人、事、物,麻煩多多靠近我啊啊啊啊啊。。。。。。
Thumbnail
avatar
piZa婆婆
2021-09-02
正能量空間|比爾蓋茲說明:身為一個市井小民,你能為氣候變遷做什麼? 「淨零排放」已經成為各國共識,也是許多企業越來越致力追求的營運目標。不過地球環境不只是政府跟企業的責任,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應該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重點是,該怎麼做? 比爾蓋茲前陣子發表了他的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How To Avoid A Climate Change),分享了他近幾年研究氣候行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8-05
正能量空間|我們對未來住居的想像:智慧城市還不夠,永續城市才是解答 智能居家聽起來很酷,透過 5G 與物聯網,你可以輕易地操控一切居家設備;還有大數據的運用,也能讓生活增添不少便利。然而,在充分享受科技帶來好處的同時,無形中也消耗了更多資源,增加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建築與空間作為當代人的生活重心,舉凡工作、娛樂、日常作息……超過 7 成的時間我們其實都在「室內」度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7-01
正能量空間|能源消耗與人口爆炸性成長,智慧城市如何兼顧下一代建築跟能源使用? 城市是現今人口最密集的地方。無論是因為自然增加或是社會增加,城市人口被預期在未來幾年內都還會持續成長,根據聯合國最新預測,專家預測 2050 年時將有 68% 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裡。而伴隨著大量的人口增加,城市內的能源消耗、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將越來越嚴重,成為社會發展的隱憂。 發展智慧城市,能源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3-23
正能量空間|建築下一代的永續城市,綠色經濟與節碳目標智慧城市是這幾年熱門的討論話題,幾乎所有主要的大都市,都在談論如何建構未來10年,乃至20年的都會樣貌。在相關的討論中,與新興科技相關的主題,諸如5G,AI,大數據,物聯網,生物科技,區塊鏈等,時常在各大活動上被長篇大論,甚至是產業轉型,城市治理,國家政策等話題,也不少在這些創新科技的領域...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0-12-29
正能量吸引力法則(2)—不能改變事情就改變想法,還沒發生的事情就相信即將發生我不是心靈導師,也非人生教練,只是一個被傷過,感受過心中之痛的普通女生……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0-10-08
正能量吸引力法則(1)—清除不顯眼的放負生活習慣相信大家都聽過「吸引力法則」吧!這絕對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學問……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0-10-07
正能量語錄,正在勒索你的情緒世界陷入了多事之秋,到處也充滿著荊棘,情緒被牽動,便想紓緩一下複雜的心情,Instagram上各式各樣的「正能量語錄」,因此應運而生。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0-08-10
【正能量推薦書單】看完讓你充滿力量、繼續前進的4本書感覺生活失去動力,想藉由閱讀讓你充滿力量可以繼續前進嗎?接下來我想和你分享這4本可以讓你改變生活的書籍。 這4本書是我在經營自媒體後不斷翻閱的書,有時候寫文章或生活遇到難題過不去的時候,我都會放空自己再去重新閱讀這些書籍,在翻閱這些書的時候,我會跟自己說: 每個問題總有它的解決方法,這本書一定可以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