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邪西毒陪我的那些年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東邪西毒陪我的那些年,請配著配樂看。 從小我就喜歡看很悶的電影,尤其是王家衛的電影。他的那部東邪西毒,是陪伴我生命中最長一段時間的電影。

每當我想起,還是會想找出來看。 我第一次看東邪西毒時,看不懂。但是我很不服氣,於是我看了第二遍。 我第二遍看完,整個人感覺很錯愕,所以我看了第三遍。 第三遍看完,我淚流滿面。

整部電影,如果不以時間線來看的話。 就能夠讓人很清楚的了解,這個就是歐陽鋒的回憶錄,他在愛情中的成長。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要我來說,這就是王家衛導演在寫金庸大大《射雕英雄傳》的同人。 非常不可思議啊!王家衛導演的思想如此先進,在同人還屬小眾市場的時候,便能拍出經典。(魔改) 尤其是這部電影放在現代來看仍舊不顯突兀。ASHES OF TIME (時間的灰燼)它的英文名。

鏡頭的一開始,黃藥師他帶來了一壺酒,“醉生夢死”。 黃藥師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總惦記著自己不該惦記的。 歐陽鋒覺得酒有古怪,所以他並沒有喝下那壺酒。喝完酒,黃藥師隔天就離開了,他忘記了很多事,只記得自己喜歡桃花。(盲武士的妻子) 接著他來到小酒館跟盲武士推銷這壺酒。盲武士只回答他說,酒會越喝越暖,但水只會越喝越冷。 黃藥師選擇遺忘,所以他的酒會越喝越暖,但盲武士不想忘記他的桃花,所以他選擇了喝水。 水是會越喝越冷,儘管回憶會割痛,但他必須清醒記得他的桃花。 盲武士為什麼這麼痛,因為朋友妻不可欺,但偏偏他的妻子卻愛上了黃藥師。

接著黃藥師又在小酒館遇到了大燕國公主慕容燕。 先前黃藥師曾在一次酒後戲說“慕容燕,要是你有個妹妹我絕對會娶她為妻。” 慕容燕當真了,他跟黃藥師約定了一個日子,他換回女裝化為慕容嫣,但到了約定那天,她卻始終沒有等到黃藥師。 接著慕容燕找到歐陽鋒,他說要歐陽鋒殺了黃藥師,因為黃藥師為了別的女人拋棄了他的妹妹。 與此同時慕容嫣也找到了歐陽鋒,她也請歐陽鋒殺了自己的哥哥慕容燕。她認為都是哥哥的緣故,所以黃藥師才會拋棄了她。


raw-image
raw-image




而此時,慕容燕在小酒館遇到黃藥師。 想要一劍殺了他,慕容嫣說,“你什麼都忘了,什麼都放下了,但我沒有。” 黃藥師笑了,他知道自己曾經做過的事,總是要還的。

而發現自己下不了手的慕容燕也笑了,他終於發現自己在愛情中的矛盾。 此後江湖便出現了一個會和自己倒影練劍的獨孤求敗。

盲武士從酒館離開後找到歐陽鋒,他想在自己徹底失明之前,再回到家鄉,去看一眼他的桃花。 他問歐陽鋒,有沒有打馬賊的工作,他想換取盤纏好回家鄉。 卻在這裡偶遇了一位孤女,她請求過路的遊俠幫她報仇,但只能拿出一籃雞蛋當報酬。 歐陽鋒勸說她賣身,但孤女堅持不肯,她固執的舉動使得歐陽鋒想起了他大嫂,那個他唯一珍愛過的女人。 也讓盲武士想起了他的桃花。 打馬賊的那天,盲武士強吻了孤女,但他心裡想的是那個家鄉的“桃花”。 或許盲武士已知此去無歸期,因為他的眼疾越發嚴重。

果然,人要相信自己的預感,但那時候…或許盲劍客…也有一絲的求死吧! 自己要如何面對…當桃花知道黃藥師心裡沒有她時的悲痛,而那點情緒自己卻永遠無法佔有。 之後登場的便是有情有義的洪七公。他很看不慣歐陽鋒勢利的做法,兩人的脾氣個性簡直天差地別。 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在拒絕孤女的請求時,他也變成像歐陽鋒那樣的人。 為了找回自己,洪七公決定要幫孤女復仇,他拿了剩下的那一顆雞蛋,去幫孤女打馬賊。最後他廢了一根手指,卻找回真正的自我。 鏡頭回到歐陽鋒,他曾經一心只想打天下,卻辜負了那個最愛他的人,直到那女人成為了他的大嫂。 歐陽鋒看者洪七公逆風而行的背影,想起自己曾經也有過這樣子的機會。 帶著自己的女人浪跡江湖,但是他沒有。 於是想轉換心情的歐陽鋒,興起了想要出去走一走的念頭,他帶著盲武士的汗巾來到他的家鄉。 歐陽鋒這才發現盲武士的家鄉中,並沒有像他口中所說的開滿桃花。而盲劍客口中的桃花竟是他自己的妻子。 桃花從歐陽鋒手裡的汗巾,認出來那是自己丈夫的,在得知忙盲武士的死訊時,那一刻,桃花才知道,自己深愛的人,原來從始至終都是自己的丈夫。

歐陽鋒看到桃花的哭泣,他突然意識到為什麼黃藥師每年都會來看自己。 影片的後半部,是黃藥師的視角。黃藥師一直有個深愛的女人,於是他每年都在去看歐陽鋒時經過他大嫂家。


raw-image
raw-image



大嫂在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時就已經後悔了,每日鬱鬱寡歡,卻也知道人生不能重來。 大嫂曾囑咐過黃藥師,請黃藥師不要告訴歐陽鋒她在哪 。黃藥師果然也就沒說,大嫂曾感嘆道“你也太老實了”。 大嫂臨死前交給黃藥師一罈醉生夢死,希望在她死後,歐陽鋒能夠喝了這一罈酒,徹底將她遺忘。 影片到這裡,所有愛恨糾葛 都一一浮現出來。 歐陽鋒為了自己的事業,辜負了最愛的女人,結果最愛的女人成了他大嫂。 而黃藥師因為暗戀大嫂,嫉妒歐陽鋒,所以到處拈花惹草。破壞盲劍客的家庭,亦玩弄慕容燕的感情。

這部電影之所以陪伴我多年,在於每位演員精湛的內心戲,將很多人在愛情中的掙扎、患得患失、不願意放棄、騙自己,還有悔痛…皆詮釋的盡善盡美。 而王家衛導演細節也都處理的非常好,有些舉動簡直深入人心,加上感人動魄的配樂,常常一場電影,卻讓我恍惚到進入了許多人的人生裡。 這部片剛上映時很多人都說看不懂,這是真實的!人生的故事,若不身在其中,又何來懂。 看不懂這部片的人都是幸福的,希望不懂的人能永遠不懂。 別離這世間的痛情絕愛…


raw-image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