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尼艷陽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拖著疲憊的腦子,打開久違的Netflix ,我看到了一部6/30即將下檔的老片,2003年的「托斯卡尼艷陽下」,猶豫著要不要點開來看時,腦子出現了「享受吧!一個人旅行」和「柏林男孩」⋯

我快忘了我有多喜歡類似的描述主角內心世界的電影,這種極具孤獨感、在陌生環境裡獨自尋找的自我的電影,總是讓我沈浸其中。喜歡柏林男孩喜歡到去買DVD收藏~

我開始猜想,我為何猶豫著要不要點開來看,是太過嚮往,還是害怕著他又得是因為挫折才開始一段自我冒險⋯我的確不明白,為何開啟一段旅程必須要夢碎、挫折才能開始~但的確就一個故事而言,動力是相當重要的~只是,這類電影對我而言,真正迷人的地方從來不是原因,也不是解決,而是靠著場景描述與主角之間的關係,去享受過程中,那難得而未知的孤獨感。只是這類電影,從來都是「解決內在」而出現。

但考慮10秒,手無意識的點了開來~

——以下有雷——

raw-image

果然,女主黛安·連恩經歷了一段老公外遇而失婚,一看到女主好友吳珊卓我就被吸住了,總是喜歡她那悠悠的狀態,決定用兩個小時來好好享受這部片。

從同志遊義大利、作家寫明信片其實並不討喜的橋段,到遇見一個義大利女人,到遇見那棟莊園⋯原來被鳥屎滴到在義大利是吉兆。

中間安插了水龍頭始終出不了水、典型義大利男人的戀愛觀、穩定愛家的好男人終究是別人的老公⋯等,很合我胃口,沒有為了粉紅泡泡而美化各種情節。

「維也納與威尼斯之間的阿爾卑斯山群峰間建造鐵路,不是因為確定有火車要經過,而是他們相信火車終究會來。」

「曾經花了好多時間抓瓢蟲,一個都抓不到,後來累了躺在草皮上睡著了,醒來身上都是瓢蟲。」

女主獲得莊園的衝動與失落,脫口說出的夢想;「想在這邊辦婚禮,想在這裏組家庭,想有人做飯一起吃⋯」等。在一連串事件後,影片最後她覺得孤獨時被提醒,其實她的夢想達成了;水龍頭終於出水了;那每天去換鮮花的老翁,終於跟她打招呼了;那個對的人在女主躺著閉目養神時,從女主手臂上抓了一隻瓢蟲而開啟人生~

孤獨對我而言始終是一種享受,所以要說我覺得不滿足的地方,大概就是裝修房子的細節未與人生的事件呼應,很個人口味吧。我幻想著裝修的過程逐一跟事件有著意識形態上的連結與對應,那我可能會愛不釋手~

不過,這類的電影已經夠小眾、夠少了。所以有我就超感恩了~

能在下架前四天讓我遇見「托斯卡尼艷陽下」,今天幸福了。

後記:我也的確有天生記性極差的優點,在我熟悉的城市裡,偶爾也可以置身事外地去感受周邊極小的發現,每當這時候,我會有身處國外的錯覺,但必須一個人完成,安靜地,享受孤獨。


《真實事件改編》如果眼睛是鏡頭,耳朵是收音器,我想大腦或許可以直接處理剪輯部分,獲取想要的,立即丟棄不想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回尋腦海裡的小丑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行出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信愉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累好幸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假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托斯卡尼 · 艷陽下托斯卡尼(義大利語:Toscana),這片土地在義大利語中發音為 [tosˈkaːna],它的名字仿佛在呼喚你去探索那隱藏在每一個山丘和古城中的故事。這個大區位於義大利的中心,南鄰拉吉歐,東接溫布利亞,北接艾米利亞-羅馬涅和利古里亞,西臨第勒尼安海。這裡經常被評為義大利最美麗的地區。
Thumbnail
avatar
kenji lin
2024-06-24
在托斯卡尼豔陽下充電:擁有赤子之心終能自我療癒每個人充電的方式都不一樣,最著名的區分應該就是內向型和外向型人的差異。外向型的人透過聚會和大量的人際互動抒發自己的壓力,不講出來可能會得內傷。但內向型的人則完全相反,受到挫折或感覺疲倦的時候,多講一句話都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那根稻草,但事實上,要讓他們復原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放他們自己一個人獨處以消化所
Thumbnail
avatar
陳三願
2024-05-12
電影心得-《托斯卡尼艷陽下》,活在當下才是好好活著《托斯卡尼艷陽下》是一部2003年的電影。內容主要描述一名在意外中離婚的作家受到朋友的鼓勵參加旅行團來到義大利托斯卡尼,之後在托斯卡尼展開新的生活的故事。透過故事主線,試圖表達對於愛情、友情和人生的思考與領悟。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5-05
托斯卡尼艷陽下老房子都有小問題,尤其是三百年的老房子,我繼承了一萬個空酒瓶、一顆葡萄、1958年的每份報紙,還有各種各類的前任房客。
Thumbnail
avatar
夜魚寫手
2024-01-19
「托斯卡尼豔陽下」-真心許願然後就認真生活吧爛點子不是都很棒嗎? Frances與Catherine的多次對話都是像是煙火一般,當下讓我目不轉睛,之後就會在心中激起波波漣漪,爛點子怎麼會是棒的呢?但所有事物當下很痛苦時,回頭看都會覺得是一件值得回憶的事,經歷過鳥事破事與痛苦,才能體會美好與快樂,Frances因為離婚到了托斯卡尼,看到了一間
Thumbnail
avatar
SUSH
2024-01-09
Disney+托斯卡尼艷陽下托斯卡尼豔陽下 愛情是如此神奇 如果再有一次機會。妳敢讓我再看妳一眼嗎?那麼。再愛妳一次呢?
Thumbnail
avatar
許恒綜
2024-01-08
托斯卡尼豔陽下時間讓微風告訴你: 妳就是時間 托斯卡尼豔陽下
Thumbnail
avatar
許恒綜
2023-12-29
影評 | 《托斯卡尼豔陽下》:好好生活,就是將狀態歸零,一切重新感受!最近生活過得好嗎?嚮往看看歐洲美景的我,無意間發現了這部療癒人心又舒服的電影!主角透過旅行定居異鄉,開始展開自我的追尋,最後終於重新找到了自己理想的模樣、擁有美好的生活狀態。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7-10
托斯卡尼艷陽下|火車總有一天會來的如果哪天人生出現重大轉折,我也想要像Frances一樣擁有繼續呼吸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DiDi
2022-04-15
🎥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一段感情謝幕後的旅程面對一段感情的謝幕,你是如何走下舞台面對這一切呢? 電影描述著一位作家法蘭西斯, 在經歷丈夫的外遇和離婚後,獨自前往義大利托斯卡尼, 展開新的人生。 一開始法蘭西斯在異地的不安和害怕可想而知。 在經歷過重大挫折後, 剛站起來的力氣仍然被恐懼不安質疑。 面對未知...
Thumbnail
avatar
丽鹿、艸容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