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萬年 看罷【大話西遊】淺談人生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年我喜歡看令我有反思的電影,看罷後若有所思的話便會瀏覽網上劇評,為要總結出對人生的一點點見解甚至領悟。很heavy吧,哈哈!明明看電影是件娛樂為主的活動,我還要期望這事帶有多一重意義。

最近便一口氣觀看了多年前上映的香港電影【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上下兩集,是著名香港演員星爺周星馳的十大代表作之一,亦奠定了女主角朱茵女神地位,那句浪漫之至的愛的宣言更歷久不衰地深印很多人腦海中。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  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 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我記不起劇中有令人捧腹大笑的劇情,倒有不少因違和而令人感尷尬但又有趣的笑位;笑中有淚地就把劇中訊息帶出來,對經歷過不同愛情體驗的我來說,起了很大的共鳴。

先說故事以主角為了救愛人使用寶物回到過去,遇上了對她痴情的落難仙子,種種經過令他頓悟人世間情愛的無奈,故此明白普渡眾生很重要,而決心順服取西經大任,劇終以各人因主角回到過去後引發的「蝴蝶效應」出現另一個人生作結。

這類回到過去、時空交錯的電影橋段近年都有不少代表作,兩個時空在歷史上怎樣存在的這項邏輯我嘗試理解但不得要領,也不打算去用有限的智慧去鑽研它,畢竟現實是沒有回到過去這回事,電影就是容許創作及思考的地方,容讓人去探索那些「如果」,並沒有準確答案。

很多人覺得這齣電影最感動的地方是紫霞仙子為救愛人已死、以及主角至尊寶覺悟自己最愛是紫霞並獨白出一句感人肺腑的宣言。

先談前者,紫霞因深信能拔出她寶劍的人就是她要找的情人,而死心塌地愛著至尊寶,最後亦是為救他而死。慘了!以往這種單戀故事多少也令我動容,這位仙子的單戀我卻嫌太過膚淺,因劇情鋪排實在過少了:究竟是她的癡心感動了至尊寶,還是至尊寶利用她時反而日久生情了?如果這裡面關乎他倆的互動能有更多著墨,我相信這電影會更傑出。

不過,更可能是我心境老了,對愛情的無奈感重了很多,以致再激不起我單純戀愛的情懷;整齣電影以下的幾個訊息反而更觸動我心。


1 不要用眼看事情、要用心去看才看出本相

劇中兩位女主角紫霞及白骨精因想得悉真相,皆進入了至尊寶的心臟窺探個明白。葡提老祖旁觀者清,提示至尊寶或有盲點而不自知,糾結的至尊寶死前便求蜘蛛精把他的心挖出來,他就可看清楚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

現實中,如何用心去看事物以致不易被眼前的事而蒙蔽了呢?眼前的事固然不一定是虛偽的,但與真相有多大距離呢?

對我最大感受是,我太易看見甚麼就相信甚麼,例如因看見一些殷勤及自己未曾體驗過的追女生行為,就確信「那男人很愛我、這份愛很難得、要及時把握開始交往喔」,但一旦成了情侶,年月過去,就發現他的殷勤不過是手段、那份獨特體會不過是當時刺激了我的官能快感。

用心去看事情,其實就是花時間去累積好一些數據,用心思考,反覆驗證最先用眼睛看了信了的事的真確性。

煩擾而繁忙的生活、焦急要完成人生任務的心態,都令人不能客觀地思考,容易流於用眼睛看東西、或用心不夠終究錯判真相。

來到英國,思考空間多了很多,果然心也清了不少,「看」透了一些本相。


2 愛情就是有太多時間錯配

至尊寶多次使用月光寶盒欲重回過去,阻止白骨精自殺,可是都是趕不及阻止她。時間是萬物的關鍵,包括愛情。

戀愛若能開花結果,固然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所指的時間不是日子,是人站在他人生的時間表裡的那個位置、而引伸出他會如何面對問題及作出抉擇。

所以大部份人都經歷過戀愛告終,原因就是大家心中的時間不同,無力甚至其實是無須要就當中的問題找出比分手更好的辦法。

問我有後悔離婚嗎?有,因為很愛他很想時時看見他,至今也偶然會傻想,當時應該寧願和別人分享也不要送走他,但不離婚的話,孩子不能得到成長上的保障,為母很無奈也必須斷捨離。我的時間表裡多了母親的責任,不能再等他玩夠回家。

後來透過書信結交筆友遇到一個他,一離一合再離再做回朋友,時間讓我們彼此知道深愛對方,可是他已錯娶他人,再大的緣就是沒有份。

至於另一位他,day 1知道他要能生兒育女、向父母交代的女人,而我不是人選;假若我晚十年出生,與他是同儕,彼此情投意合,共諧連理,兒孫滿堂,自是perfect timing!然而現實是:他的時間表是生兒育女,我的時間表是等待收成期;遇上如此溫柔純樸的他,又只能眼白白「為他人作嫁衣裳」。

最後的他,帶給我人生最大的震撼,因為在各方面都太近乎我的Mr Right了,但他的時間表裡沒有移居英國的打算,再近乎也有1%的錯配,我亦再次為了孩子的福祉不得不把這份愛永遠埋於心底裡。

如果人真的可以穿越時間,我或許可以先成長,再回頭找跟我同步走人生路的人,這樣我不會如此無奈,如此慨嘆。

時間掌握在萬物主手中,人只能卑微接受由祂管理的時間下的一切悲歡離合。


3 生亦何哀 死亦何苦

網上查看,這句似乎改自老莊的「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相信編劇也是想引用該文意思:即活著有何值得高興、死了又有何痛苦。其實一點也不消極的。

至尊寶被蜘蛛精殺死後,觀音問他是否塵事已了,他說出此句後,便戴上緊箍咒,做回孫悟空。

2019年11月12日凌晨時份,我差點給前度男人勒斃,休克過後醒來的那個恐懼感受,依然深印腦海。和這個爛透的人纏上,經歷很大創傷和未曾面對過的重大事件,兩年後迫不得已放棄最璀璨的事業移民他地,這兩年是我人生一個轉折點。

我固然要原諒幾位舊男友的不濟,我更更更更要原諒的是自己的愚昧。

每一個他都曾令我很快樂,但也令我傷心,我是看透了愛情的本相,快樂總是美好但短暫;也接納自己易受愛情的作弄。

固然仍要繼續盼望唯有愛情才能帶來的幸福感,但也不要固執眷戀或盲目追求愛情的快樂而影響人生其他事情。

至尊寶清楚取西經任務,比人間情愛更重要。莊子是在妻子死後悟出這哲理,而不再因喪妻而悲傷。

「死亦何苦」,這裡的死,我理解為失去。「失去」又有何痛苦呢?我失去情人、金錢、事業,一切重頭來過,有何痛苦?只要知道自己的渺少,不過是在擔當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小角色,履行造物主的偉大計劃,就不再覺得自己的得與失有多緊要。


raw-image


看罷【大話西遊】這套電影,內心迴響很大,立此存照,十數年後再觀看,或有更多反思。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