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對於職場上的幫助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的我完全不寫作,我認為寫作這件事情跟我無關,我也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沒有人要看。

但是在工作中就是要不停地打字,然後不停地與人溝通,這時候通常都是用文字的方式來表達。也是在偶然的情況下,才開始寫文章,一開始也不知道要寫什麼,很多主題都嘗試過,最後就在職場這個主題定下來了。

寫作後的改變

寫作後的改變

從一開始瀏覽量只有10個左右,到現在有些文章有破萬的瀏覽量,我發現自己在寫文章的技巧並沒有進步多少,只是更貼近一般我們在說話的方式而已。

我寫的內容都是我近期的感想,認識我的人可能就當我在po貼文的感覺,不認識我的人可能會慢慢熟悉,變成每天看一下我寫了些什麼。

比較神奇的是有各類的轉載邀約,我都毫無藏私地答應了,因為我認為寫這些文章本來就是要有越多人看到越好,我自己對於文章的著作權等等沒有很重視,可能是因為這些內容就是我隨筆寫寫的而已吧,如果是我花了好幾個月嘔心瀝血寫的可能就不一樣了。

我發現要長期有寫作的習慣有個訣竅,就是不能太認真,太認真很容易就把自己很快就掏空了,就跟創業一樣,比的是誰氣長,除非能夠一次就把這輩子的錢都給賺到,不然如煙火般很燦爛,但是一瞬間就消失了,好像也沒有什麼意義。

我自己是一個急性子的人,看到什麼想要的就很想要馬上得到,就連成功這件事也是。但我現在體認到,成功是一輩子都需要追尋的事,有了小成功之後,還要追求大成功,所以是永遠都追不完的。

剛出社會的時候,我認為當時的薪水就已經很多了,但那是以我在唸書時的生活水準,當想要買房、買車的時候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對自己的期望是不斷地在變動的,好還要更好,永遠都沒有停止的一天。

所以我也學到需要放慢腳步,因為要長久,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不能讓自己一直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有一天身體就會先發出警訊,可能要被迫休息很久才能夠恢復。

有時候我可能會覺得自己表現地不夠好,但是這卻是在我能夠承受的範圍裡面最好的狀態了,所以我也不會太責怪自己,畢竟沒有一個人第一次做某件事就能夠做到一百分,還是需要幾次的積累之下才能夠做到很好。

以前我是第一次就要做到一百分的人,但我後來發現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強求的下場就是會靶。

寫作是一個不斷探索自己的過程,尤其是非虛構寫作,寫的是真實的自己,需要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比起寫小說之類的虛構人物,自我是更難了解的,這應該就是寫作的另類收穫吧!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