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無聲的辯護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天到便利商店外帶一杯拿鐵,是我的習慣。有天遇到幾位動作比較緩慢,看起來十分遲疑,與我們不太一樣的朋友,店員跟顧客耐心地等著。也許是排隊隊伍愈來愈長,帶著他們的人員,開始有些急促,聲音提高了些,我感受到陪同者的焦慮與辛勞,也想起最近觀賞的戲劇《八尺門的辯護人》。

戲裡有段對白讓我印象深刻:「一個人要有多幸運,才能像諸位一樣,坐在這個舒服的位置上,認定這個世界十分溫柔,而我們擁有絕對的權力,對罪犯殘忍。」「罪犯」可以替代成其他名詞,而這名詞,通常是弱勢者或爭議者。

檯面上常看到大家說要體諒與幫助弱勢者,但當他們真的在附近時,不少人是厭惡或漠視的;眾人說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有素養,看到問題的核心,但常是光看到表象,就已開始撻伐。劇中的外籍移工阿布殺了人,大家都覺得阿布可惡,有誰願意想想他為什麼要殺人?在一個不友善的陌生環境裡,猶如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淵,想逃離,卻無路可走,那時候的他有多無助多害怕?

《天堂旅行團》書中曾這樣形容:「每個人無法喘氣的日子,只有自己知道,暴雨傾盆,望不見來時的路,沿途親手種植的海棠花全部凋零。他們還可以向前走,水跡會被陽光晒乾,種子隨風飄往四方,努努力,幸福觸手可及。我羨慕這一切,可以停的雨,應該來的光,腳下照常生長的路。」在深淵裡的人,並不擁有光與路,別人的希望,與他無關。

家附近有間庇護工廠咖啡廳,他們倒水端咖啡,很認真地工作,但咖啡會潑出來,餐點會送錯,頻率不算低,有時還會在客人面前吵架,需要其他同事排解。我會比平常多些耐心,告訴他們沒關係,他們的狀況我無能為力,只能多去消費幾次,多對他們微笑,多些體諒。

一口一口喝著我的熱拿鐵,我是幸運的,不用風吹日晒雨淋,享受過世間許多溫柔,那麼,我更應該提供善意,不隨便批判。更多的人願意這樣做時,也許,落入深淵的人,就有機會慢慢浮出,重新找到屬於他的光和路。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11/17

raw-image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