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87歲遇到18歲 - 從大師系列音樂會說起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8歲的時候你有沒有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呢?我知道我沒有,我的18歲在日復一日讀書考試中度過,無暇顧及其他事情。

想像中87歲長者平日會做些什麼呢?在公園用助行器慢慢走路?坐在沙發上整天看電視?還是身體虛弱什麼事都不感興趣呢?

前些天我看到兩個人充滿熱情投入工作,他們眼睛閃爍著光芒,肢體語言散發活力,與其說他們在工作,倒不如說他們熱切享受自己的興趣來得更貼切。

重點是他們的年齡:18歲,87歲,完全顛覆了我們平常對年齡的想像。

這個場景發生在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推出的年度盛事 ”2023 TSO 大師系列 - 殷巴爾與Kevin Chen”,譽滿樂壇桂冠指揮殷巴爾專程邀請倍受矚目鋼琴新秀Kevin Chen來臺參與盛會,演出曲目是以高難度著稱的李斯特降E大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指揮家殷巴爾今年87歲,生於耶路撒冷,40餘年指揮生涯非常亮眼,曾任職於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捷克愛樂樂團、東京都交響樂團,2019年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今年回任北市交桂冠指揮。

新銳鋼琴家Kevin Chen陳禹同現年18歲,加拿大出生長大,8歲得到加拿大音樂比賽冠軍,近年來他在鋼琴界嶄露頭角,最近三年氣勢猛增年年獲大獎:2021年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奪冠,2022年日內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2023年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

這兩位跨世代音樂家那天晚上在國家音樂廳連袂演出,全場觀眾享受一場聽覺饗宴,彈奏結束掌聲不斷,Kevin繼而彈奏兩首李斯特和舒曼安可曲,觀眾如醉如癡欲罷不能。


我不是古典音樂專家,無法對琴技做出專業評論,只能以一名音樂欣賞者角度來感受。

「聽」音樂會其實不只聽而已,這點對於古典音樂會或流行歌手演唱會都是一樣。現場觀看演出,可以近距離觀察表演者,在舉手投足之間可以看到一些細節,表演者表情姿態可以帶動感染力,讓現場觀眾感受到視聽兩重效果。

當晚Kevin一出手就注意到他充滿自信的神情,雙手在高音鍵和低音鍵之間快速挪移,年輕臉龐有點稚嫩,身體隨著曲調變化而微動,他有時側首傾聽,有時又感受到他的眼神散發出年輕氣傲的氣息。

Kevin身邊幾公尺指揮臺站著比他年長69歲的前輩殷巴爾,他們倆人細膩互動是整場演出最讓我難忘的環節。

殷巴爾指揮北市交多年,早已建立良好互動模式,Kevin為了這場演出專程抵臺,他們進行多次排練,迅速培養默契。


在表演現場鋼琴彈奏開始瞬間,殷巴爾和Kevin互換眼光,他們沒有言語,四目相對再加上一根指揮棒,數十人大樂團和Kevin鋼琴獨奏完美配合,成就一場精彩演出。

琴聲終了觀眾掌聲響起,Kevin起身前往指揮臺擁抱殷巴爾,就像愛孫跟爺爺親熱那麼自然,從殷巴爾眼神中看出愛才惜才提攜後進的胸襟。


那晚曲終人散之後,音樂會餘音繚繞迴盪,數日之後仍不時憶及這對老少組合身影,思索著年齡與熱情這個問題。

殷巴爾和Kevin都很幸運,年輕時就找到了一生摯愛,為了這項愛好奉獻全心全力,他們的熱情與專注令人動容。殷巴爾投入畢生心血已然站在事業巔峰,聲名底定,而Kevin正處於蓄勢勃發階段,前途無量。

英雄出少年,少年人得志,意氣風發風采翩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老年人累積智慧經驗,雄心大志不減當年。Kevin和殷巴爾代表了人生年齡層兩端最具正能量的化身。

反觀自己,我早已遠離18歲,距離87歲尚有大段路程,而我的熱愛在哪裡呢?我的生命能量要投注在哪個方向呢?我要如何發揮熱情呢?

想起那晚殷巴爾和Kevin專注發光的眼神,我羨慕他們,希望我也像他們那樣。

1.9K會員
146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