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1/20-24展望』CPI如期上演嘎空秀,美股近期還能漲嗎?上漲燃料耗盡時就不應該再貪婪。標普「神秘區」公開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Cboe芝加哥期貨選擇權交易所 PUT/CALL RATIO 「空多比」

Cboe芝加哥期貨選擇權交易所 PUT/CALL RATIO 「空多比」


上週展望我提到目前美股空頭上漲的主要動能/燃料是來自於韭菜空頭的停損,並且我提到韭菜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賭固定事件,所以按照「空頭的邏輯」賭CPI下跌就成了他們大概率會做的事情,那麼這週CPI就跟我預期的一樣,空頭果然是賭上癮、不見棺材不掉淚,所以CPI公布後主力就毫不客氣的上演嘎空秀,讓許多的多頭笑開了花

但11/14CPI公布隔天美股就開始不太漲了,也就是我說的要小心利多出盡、燃料耗盡,當「空頭韭菜都大舉投降不為美股上漲買單的時候,就是多頭韭菜安全不保的時間」,那麼不知道當上週我說現在美股上漲都是空頭在買單的時候,是不是有人覺得我是憑感覺在猜而不是依據數據判斷呢?


為了讓不了解我的朋友知道我絕對不會憑感覺做判斷,這週就來證明美股上漲的主要動力是「空頭韭菜」在買單,上圖是Cboe芝加哥期貨選擇權交易所,選擇權option PUT/CALL RATIO 「空多比」的11/13單日交易紀錄,那麼從圖中紀錄可以明顯看到當天的TOTAL「全部交易」P/C的數字為1.13也就是說當天空頭跟多頭賭CPI漲跌的比例為「空頭113:多頭100」,全部的選擇權交易裡「每100個人做多就會有113個人做空」,市場明顯處於悲觀「空頭」大於樂觀「多頭」的狀態,而且你如果仔細去看過去每一天的紀錄就會知道這種狀態不是只有11/13才有,而是連續好幾天都維持這種比例。所以上圖首先證明了11/13前市場的主要氣氛為悲觀以及空頭韭菜比較多「空頭為上漲買單比例高」不是我憑感覺亂猜的

  • 很多新手肯定不知道這個交易所有什麼重要的,那麼首先我建議新手上網GOOGLE一下關於這間交易所的基本知識,因為這是全球投資美股投資人買賣選擇權時大多數都會用到的交易所,也就是說全球、我再說一次全球投資人買賣美股期貨跟選擇權都會在這個交易所下單,所以這裡肯定聚集了全球絕大部分想買賣美股選擇權的精英韭菜


再來看看下圖同樣為CBOE的交易紀錄,不過下圖是11/15公佈完CPI後隔天的紀錄,圖中明顯看出P/C大幅降低至0.81,也就是當天「每100個人做多就有81個人做空」,按照我長年觀察P/C RATIO的經驗0.81這個數字已經屬於是蠻樂觀的狀態了哦,而最低最低紀錄我只看過0.6X「這個市場上不可能沒有空頭、因為期貨跟選擇權是對賭遊戲」,所以我們把11/13跟11/15一對比你是不是就發現空頭韭菜大舉投降的事實以及我自稱「人性觀察員」這個稱號可不是亂掰的事實,畢竟我可是在CPI公布前就提前預測了空頭會大舉投降


那麼問題來啦!既然空頭韭菜大部分從這個市場上消失了「空頭有一部分不是韭菜而是做波動的精英,所以我得強調「空頭韭菜」是買單上漲的人,而不是所有空頭」

請問接下來美股要是還繼續上漲,主要買單的人是誰?
  • 就只剩下多頭「主力跟他的快樂夥伴 還有韭菜」了哦



那麼你猜猜現在「多頭主力」要不要為後續美股的上漲做主要的買單?如果主力不想買單的話,那麼多頭韭菜會怎樣呢?主力要怎麼樣繼續引誘別人為他的獲利買單呢?


理解人性、理解世界運作的邏輯,這題應該是不難


Cboe芝加哥期貨選擇權交易所 PUT/CALL RATIO 「空多比」

Cboe芝加哥期貨選擇權交易所 PUT/CALL RATIO 「空多比」


電影赤壁梗圖

電影赤壁梗圖


從最近的CPI事情跟過去我某些預測財報的方式,代表我「不是只會技術分析而已」,對於人性、對於總經我也是略懂,其實技術分析也是「市場人性」的分析,只是透過數學的方式量化了人性的行為而已


很多門外漢會錯誤理解技術分析,最主要就是他們只看表面。就像台灣的填鴨式教育跟考試,洗腦學生只要會被背答案「表面」就能考高分的教育系統,往往在出社會「真槍實彈」後卻發現高分不等於高能力。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那麼這週標普五百是突破了我上週預期的壓力區4448,而突破的方式則是用跳空,這是一種主力常見的控盤「突破壓力/跌破支撐」方式。如上圖的標普五百日線,圖中標普五百出現了一個神秘區,姑且叫他神秘的藍色區,從2023年開始標普五百只要價格來到這個區域就會有很神奇的事情發生,如果只看6月的上漲還看不出甚麼奇特的,但是8.9.10.11月每一次標普五百價格只要接觸到這個神祕的區域就一定會有事,不管是受到支撐還是受到壓力,還是直接跳過支撐或壓力,每一次標普只要價格來到這個區域主力肯定就要搞事,一切就像是安排好的一樣


所以未來如果各位又又又看到價格跌到這個區域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而且因為這次是CPI跳空上漲突破,所以下次只能是下跌才會到這個區域。首先下次如果跌到這個區域的話有可能會撐住續漲也有可能會直接跳空跌破大跌,重點是當這個神秘藍色區域一被我發現之後,未來很容易判斷是撐住的概率大還是跳空跌破的概率大,只要關注開盤位置有沒有特殊事件推動下跌就好了,也就是只要價格接近這個區域時,美股開盤前沒有特殊事件讓期貨大跌跳空,那麼支撐的概率就大。反之大跌的風險就高
下周有沒有會造成跳空的特殊事件呢?那就要注意一下11/21盤後NVIDIA的財報囉,不會預測財報漲跌的話,那就乖乖等主力表態


那麼這個區域是怎麼發現的呢?就是透過最近漲跌的高低點連線,也就是說當你把八月的低點十月的高點連線之後就會發現一條神秘的線,而我們只要在動動腦想著用平行通道來畫看看的時候,一條神秘的區域就這樣被發現了


那麼從CPI發生跳空之後標普五百已經短時間連續四次跳空了,大家知道美股上一次連續四次以上跳空上漲是甚麼時候嗎?下面就來聊聊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2021年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2021年

上圖是那斯達克一百指數NDX的2021年日線,是的!上次見到美股大盤連續跳空上漲超過四次已經是2021年四月的事情了,圖中可以看到NDX在大跌一波後不久也是開啟了一段連續大漲的行情,並且當時的跳空是五次總共上漲15.28%,那麼後來發生了甚麼呢?

後來NDX第五次跳空上漲漲不動之後,做完一個小頭部就又出現了大幅度的回調總共下跌7.86%,直接把上漲一半的漲幅跌掉,並且回補大部分的跳空缺口,只剩下第一個跳空上漲的缺口沒回補


那麼這次的NDX在第四次跳空後也出現了停止上漲的跡象,如果目前總漲幅13.13%已經漲不動的話,那麼未來下跌可能會跌到哪邊呢?


以現在11/17來看一半漲幅的位置就是14984,如果又剛好要回補跳空缺口的話14930以下14677以上區域就是未來下跌可能會看到的價格囉,而14420.44則是多頭必然不能被回補的重要跳空缺口啦!


那麼以上就是這周的展望啦!記得下周對多頭來說風險偏高,而且NVIDIA的財報結果不好預測,不過雖然財報的結果不好預測,但是財報公布後的大方向並不難預測,雖然多頭行情的大方向會漲,但是不代表短期不會有大幅度下跌的可能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