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感力就是我的超能力!!」—《鈍感力》|閱讀筆記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遲鈍,是不受世人常識束縛的自由。」

《鈍感力》作者: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的導演)

⁡出版社#樂金文化

2019年時的發文

2019年時的發文


我在2019年就介紹過這本書,當時是在中亞上買的簡體版(只能在KINDLE上觀看)。

必須說《鈍感力》這本書是身為遲鈍星人aka我本人的超級救星!!

⁡今年三月剛出版繁體版我馬上就手刀購入了,非常推薦給大家😎😎😎

總之—不要再說我們遲鈍或者反應慢,這些其實是我們的超能力!!!


⁡什麼是鈍感力?

日本或者說東亞,就是個群體生活的社會。在群體生活免不了就得學會「閱讀空氣」。而反應慢或者較為遲鈍的人,往往會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真的是如此嗎?

作者(渡邊淳一導演)就用他的親身經歷與觀察到的發現定義出一個全新的超能力,就是「鈍感力」!!(超能力是我自己加的人家沒有這樣說XD)

也就是說,遲鈍不再是負面用語,而是成為一個「能力」,甚至是人人都需要擁有的能力。

為什麼要有鈍感力?

作者一開始就觀察到,在成為創作者的過程中,備受打擊的寫作旅程可以說是每個創作者的必經之路。⁡

他曾經遇過一位很有才華與潛力的作家,雖然能力很優秀但是在寫作上還在揣摩中,前幾次寄給出版社的作品難免會被批評。

如果這位作家可以虛心接受、加以改進,以他的角度而言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然而這位作家並沒有,而是收到批評就自怨自艾,找作者出去喝酒的時候滿滿都是抱怨,甚至覺得批評讓他內心很受傷。過了幾年,這位作家就漸漸消失在文壇上了。⁡

作者又舉出了一個鈍感力強大的例子。⁡

作者(渡邊淳一導演)在進入電影工作之前是醫院院的學生,曾經在北海道的醫院工作。

當時有一位主治醫師講話非常不留情面、講話刺耳罵人難聽,每每跟這位主治醫師一起開刀所有人都會很害怕。

但如果是另一位前輩一起進入開刀房,大家都會默默地鬆口氣。

這位前輩被主治醫師罵得最兇、罵得最慘,每次被罵任何人都會覺得「完了!如果是我一定會崩潰」的程度。

前輩總是回答「是、是(はい、はい)」,不管老師怎麼罵都是這樣回答。⁡

等開完刀後大家一起去喝酒,前輩又總是沒有發生過任何事一樣。大家都覺得神奇不可思議。⁡

這個謎題直到過了幾年,作者再次見到這位前輩時,他已經成為北海道當地一間大醫院的權威醫生。

在聚餐上,他發現無論他說什麼,前輩都是回答「是、是(はい、はい)」。⁡

也就是說….前輩他根本左耳進右耳出,表面說回答,但完全沒有聽進去

「啊~原來以前老師罵這麼兇、這麼難聽,前輩其實都沒聽見嗎?!」作者這才恍然大悟。

雖然說完全不聽別人的話是不好的,但前輩選擇只聽自己想聽的話

前輩將老師的醫療技術學的十分透徹(才能成為當地權威醫生),但對於老師罵人的言語完全當成耳邊風。

於是作者的結論如下⬇️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最為需要的就是鈍感力。」

「只要擁有鈍感力,不管多麼痛苦的事情,
都能轉化爲對自己有利的因素,坦然地以積極進取的態度生活下去。」⁡

遲鈍不再可恥、而是必須要有的能力

身為遲鈍星人的我們,請替自己正名一下。

遲鈍並不可恥,遲鈍其實是鈍感力。

從小到大我都被講過很遲鈍、反應慢。我的反應慢跟恐龍有得一比。

據說恐龍的神經傳導十分緩慢,被踩到尾巴要20分鐘後才會感到疼痛。

反應慢也有反應慢到好處😎⁡

現在工作常常要接電話,有時候被罵髒話或者難聽的言語,我當下的反應都是「嗯???」⁡

我並不會馬上意識到對方在罵人,而是「???」充滿問號❓的感覺。

等到通話結束後才會反應過來,「啊!!剛剛竟然罵我!!」但是對話已經結束了😌。

我覺得可以避免很多紛爭、也可以避免一些事情發生。

後記:請向貓咪學習鈍感力

嘟嘟玉照

嘟嘟玉照

貓咪的鈍感力版本可參考我妹的貓「嘟嘟」⁡

貓咪通常會被認為是十分敏感的動物,只要看到不認識的人就會躲起來、到陌生的地方會緊張焦慮、不吃不喝。

但嘟嘟並不是,她是隻有鈍感力、天賦異稟的貓咪

我妹出國,他到我家暫住的這幾天,充分展現了鈍感力貓咪的超能力。⁡

吃:一直吃、大口吃、一天吃五餐沒問題

睡:躺著睡、趴著睡、怎麼睡都可以

玩:把櫃子當貓跳台、跳上跳下都很開心

便便:沒有緊張到上不了廁所的情況,盡情的上廁所都很開心

跟我們相處上也很放鬆,還會自己跑倒床上跟我們睡。蹭人也蹭的很用力,叫也叫的很大聲。

⁡這不是鈍感力什麼是鈍感力!!

請大家向嘟嘟學習、去哪裏都能過的很自在!

推薦這本書給大家,讓我們一起發揮超能力!!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0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