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自助極簡準備(關西地區為主)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日本比較常見的交通卡(等於台灣悠遊卡)

共有約12種幾乎每個地區都有發行自已的交通卡



但只有兩種比較沒限制地區~也比較通用

SUICA或ICOCA。

SUICA或ICOCA這兩種卡基本上涵蓋了,

食衣行娛樂購物,大到交通運輸,小至吃拉麵小吃,

都暢行無阻,然而這兩種都可以在IPHONE 錢包APP裡線上儲值。

(就不用攜帶太多現金日幣)

PS:由於使用NFC 技術作交易,iPhone 或Apple Watch 內的八達通在進行交通和零售消費時不需要連接至互聯網

而在ANDROID APP版的(Suica西瓜卡)雖然十分方便,但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Google Play版的「Suica西瓜卡」不支援在日本以外地區購買的ANDROID手機,因此使用ANDROID手機的旅人基本上是無法使用的,ICOCA則要限制機種才可,因此建議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建議都買實體卡比較方便。

另外iOS系統則需要為IPHONE 8以上或Apple Watch Series 3以後的系列(日本國內購買的則為IPHONE 7以上或Apple Watch Series 2以後)才能使用,因此使用前一定要事先確認清楚,以防要用的時候才發現無法支援就麻煩了!

因為我沒用ANDROID手機所以就不在說解ANDROID手機要怎麼使用日本交通卡了........................................

日本交通大致介紹:

1.地下鐵=台灣捷運=在市區的流通(為主)

據我了解目前只有東京都是有兩家不同單位經營,

(東京地下鐵共9線、都營地下鐵共4線)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東京都交通複雜一點其餘地區都只有一家。

2.電車=台灣輕軌=以都市的景點為主

3.巴士バス=台灣公車 以市區為主

觀光巴士=台灣遊覽車 以景點為主

夜行バス 高速或急行バス=城市與城市間的移動為主

4.JR=台鐵 主要以城市與城市間移動為主

JR

JR

5.新幹線=高鐵 以縣與縣間移動為主較快速,有些縣比較狹長會有2-3站點


JR與新幹線是相同集團,然而JR把日本劃分成六個區,各自獨立經營,

有JR 北海道 東日本 東海 西日本 四國 九州,各地區都有自已的周遊卷

以我個人而言 JR推出的周遊卷

只有在北海道、東北、北陸、四國、山陰、九州地區、比較有用

在關西 東京 名古屋 比較沒用 因為這些地發私鐵都滿便利的

6.私鐵=民營的鐵路線=所需的交通時間跟JR差不多=也是城市間的移動為主

阪急 西鐵 ......................

總結:

如果再關西 東京都 名古屋範圍遊玩 建議買當地的周遊卷

別買JR PASS 因為沒比較快,在上述地區真的想買JR PASS 除非是想體驗新幹線

或每天都想到不同的城市玩或者很有錢!!!

在伊豆半島 東京都等比較鄉鎮範圍內使用JRPASS要比較注意

因為有些線路會跟私鐵共用同一條鐵軌A站出口是JR,B站出口屬於私鐵的

那就要補票!!!!

日本住宿

1.民宿有兩種

(1)專業型民宿:看起房子都比較新,當然費用就比較高,比較有隱私,都是包整間。

(2)一般型民宿

基本都是一間雅房,價格比較便宜,有些甚至比去住膠囊旅館還便宜。

依我實際住過的函館的青空民宿,價格就很便宜,個人滿推薦的。

但真的不建議去找超便宜的,超便宜的那些有基本都像流浪漢住的,

不是髒就是逃生都有問題!!!

(我也有住過,有興趣的幫忙留言:1 我就改天專門寫 一篇住宿驚恐遊記)

2.青年旅館背包客棧

這類型的飯店都是一揹包入住,當然可以寄放行李。

就是給你一張床或一張單人床鋪,跟當兵一樣,睡大通舖,

基本上是4人一間起跳,有男女分開也有男女混合,沒有一點隱私。

好處是可以訓練外語跟手語,但我外語不好所以都是訓練手腳語(比手畫腳)

raw-image

3.膠囊旅館

從平價到高級都有,設備越好越新穎越貴,

基本入住高級我會建議直接去睡商務旅館 ,

因為高級膠囊旅館收費有些比東橫inn還貴,

也要跟大家共用浴室洗手間。

我覺得膠囊旅館比青年旅館好一點點的只有個人的電視,

可以躺著看電視入睡

raw-image



4.網咖 聽說一天只要一千到兩千日元 但我就沒去住過了 所以不多說

5.平價商務旅館: apa hotel、東橫inn............

以我感覺這兩家價格差不多,服務設備也差不多。

但我比較常住東橫inn,尤其東橫inn新的旅館配色美,據點也比較多

也大多在車站旁,方便。

6.溫泉旅館&渡假村:

基本都有附一泊2食(晚,早餐)價格高

渡假村我就沒去住過,但溫泉飯店我住過一次 加賀屋(跟團住的)

其實我不會想再去住加賀屋第二次,除非我很有錢,

雖然他們服務一級棒,可是我不重服務,與服務相比我更在意的是,

從旅館本體內外氛圍,相較之下我比較想去入住銀山溫泉,

可惜沒人可以陪我去。

其實如果認真地找,我以上介紹的各種住宿,

有些也有溫泉,只要認真地找就有了。


raw-image


抓預算:

吃粗飽的:吉野家 松屋=套餐模式:650-750/1人(日元)

拉麵&速食=750~1100/1人(日元)

海鮮丼飯 =1200~2400/1人(日元)

平價套餐=鐵板燒&握壽司&西餐=5490~7000/1人(日元)

居酒屋=3000-4000/1人(日元)

住宿 平價商務旅館=5500/6500/1人(日元)

巴士&捷運費用=210-270/1站/1人(日元)

私鐵&JR&新幹線=我都用周遊卷或PASS所以沒記=0=

飲料=我很少喝星巴克&手搖飲,我都販賣機或便利商店為主

一罐約=150-250日元

PS:要吃得好 吃的粗飽 吃得便宜 等超市快打烊去買生魚片 握壽司 有時會撿到又好又便宜

一個人或兩個人自助日本真的不難,很多站牌都有漢字(繁體中文),也有很多觀光詢 問台或處都有中文人員可以溝通,包含海關小房間(我幫各位試過了!!!)

總結:

我說中文有時候還讓人聽不懂,更別說外語能力,根本不會看不會寫不會說,我一樣可以陸續旅日百天,想去地方,想吃的東西,想玩的遊戲都玩過,任何一個國家一個地區都有好人與壞人,只要不貪,不要跟陌生人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切忌我以上所分享的,相信任何一個人都會玩的快樂,玩的平安,

美好的回憶,戰利品,紀念品,都繪滿載而歸。

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一定會不一樣。

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一定會不一樣。

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一定會不一樣。

我好想去看雪.............................

有馬線

有馬線








28會員
38內容數
一個人旅日經驗分享~一個人也可以很好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