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準備|島根自由行交通攻略(2023版)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島根是我在日本最喜歡的地方。不只是因為它豐富的歷史底蘊、浪漫的神話故事,更是因為縣廳雖然持續在推動發展,但卻沒有其他大城市那樣步調冰冷快速、過度利益化而失去文化底蘊的缺點,例如其他大城市免不了都有屠宰觀光客或博眼球用的商店。我衷心期待它可以永遠保留這些優點。

本篇會分享島根大眾交通的現況,以及旅人可用的實用票券。

大眾交通現況簡介

一般人都會覺得著名景點附近的交通必然不會太差,因為著名=很多人去。但在島根不通用,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島根對大眾交通的需求一直沒有拉起來。

當地人全都開車,外縣市來的日本人也會開車和租車,對大眾交通的需求剩下老人和小孩。所以島根小夥伴在聽到我是搭公車去參拜的時候人人都露出了佩服的神色。正因如此,推薦事前從行程安排到交通票券都先做好功課。

公車種類與收費方式

  1. 一畑巴士:最主要的巴士網。收費方式是後門上車抽整理券,按照整理券上號碼付費。一日票 900 日幣。如果你有打算去須我神社或佐太神社一定要買起來,去須我神社單程用整理券計費的話上看780日幣,來回可要 1600 日幣了。
  2. 松江市營巴士:適合走松江市內景點,但是它會繞行沒景點的住宅地,只跑市內景點效率上比較好的是 Lake Line 循環巴士。市營也是整理券付費。
  3. Lake Line循環巴士:觀光用,主要繞宍道湖邊運行。會經過松江城、島根縣立美術館、宍道湖側、搭乘遊覽船等主要觀光景點。車票單一價 210 日幣,一日票 520 日幣。買一日票很划算

特殊票券

  1. 2023.11.1起有一套超級划算的電子票券:2天份的巴士電車吃到飽只要 3000日幣!這個票券只能在手機上使用,購買後只要下車時出示手機畫面給司機就可以。

計程車

有些點如果只搭公車,就要有心理準備得花上超過半天的時間。不是因為景點太遠,而是因為公車班次太少。這個時候除了考驗排行程技巧,也不妨善用計程車。有幾個狀況推薦大家選計程車。

  • 有足夠旅費或二人以上可分擔。計程車1位乘客也會接單,但就得自己1人負擔整趟費用。
  • 需要扛行李跑:島根出了主要車站(甚至包含松江車站)的置物櫃都有限,尤其大行李櫃在九點後很難搶到。
  • 想去秘境景點時。例如你想去一畑薬師,這可是從電車站出來還要走一小時的地方,所以還是叫車吧!

計程車的收費

與其他地方無異,跳表計費,可選付現或刷卡。要注意Uber 和 Taxi GO 在這邊都叫不到車喔

叫車方式

因為郊外實在沒有路過車可以讓你攔,著名景點如出雲大社除了車少之外還會搶不到車,所以我每次都是預約。預約的好處除了一定有車,他還會幫你排行程和事先報價,你只要告訴他起始站、要去什麼點、最後一站在哪,他會估算每個停留點的預計時間,最後給你一套包含幾點從何處出發、幾點到達哪裡、停留多久...在內的行程和總金額,以及超時的計算方式。這樣你會很好掌握時間和預算。

預約計程車時,司機一定會在外面等你,這段期間也不會接別的客人,所以等待的時間會計費喔,這點要注意。

一畑計程車的預約網站

計程車種類

  1. 觀光計程車:不只有車內導覽(但英文程度不算太高),到點後司機會陪你下去逛幫你介紹。
  2. 一般計程車:無導覽,到點後跟司機約好在哪裡等待即可。基本上以日文為主。

上網填表送出你的預約需求後,一週內對方就會回信報行程和總價。網路預約的負責人應該都是木村先生,每次都是他跟我接洽的。以上兩種車型我都約過,但是觀光計程車有限額,需要導覽者一定要提前至少一到兩個月預約。如果觀光計程車沒車了便會問你可不可以換一般計程車,但會需要能日文溝通,對方也會擔心語言不通會造成問題。

用法

我會把同一個區域內的景點全部搜集起來安排在一個早上,例如須我神社、熊野大社、八重垣神社全部框在同一個行程是可以的,這三個點靠公車不可能用半天走遍,但若搭計程車,景點與景點之間的車程就只是15~20分鐘的事。

其他注意事項

只要出了松江市,路上計程車就非常非常少,頂多在一些JR站會有排班,可那也是一兩台而已。建議手上要有可以打國際電話的漫遊方式,鄉下地方打電話叫車的狀況非常多,最好預先做準備。

電車

JR 和一畑電車搭乘方式和其他地方的電車沒有區別,我就著重說說票券。

JR 可選岡山山陰五日券,便可無限乘車。從岡山機場到松江的特急也可搭乘,只要搭到特急那一段就回本,之後怎麼搭乘都是賺的。

一畑電車的票券則有幾種:

  • 一畑電車全區間一日乘車券:1600 日幣。全區間都可以搭。只能搭買票的那一天,千萬不要預買。
  • 全區間一日乘車券+出雲歷史博物館入場券:1800 日幣。要一起去博物館的朋友可以選這張。只能去買票的那一天喔,不要預買。
  • 全區間一日乘車券+松江花鳥園入場券:2200 日幣。只能去買票的那一天喔,不要預買。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