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大人跟小孩「珍惜」的方式不同?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蠟筆小新

蠟筆小新

「珍惜」二字從小就被深刻在大腦皮質,當一隻布娃娃被撕裂得殘破不堪,這時幼稚園老師(或其他長輩)總會在第一時間跑過來說:「XXX你很有當殺人犯的天賦喔!XXX你不可以這樣,這樣娃娃很痛欸!」或是當一台玩具車被摔在牆上瞬間支離破碎,幼稚園老師(或其他長輩)也會在第一時間跑過來說:「XXX你長大很有可能去砸別人車子喔!XXX你不可以這樣,這樣車車很痛欸!」甚至要我們跟已經被肢解且分不清是人工棉絮還是布娃娃說對不起,或是要我們看著零件四散的玩具車殘骸許下承諾以後不輕易砸別人的車會愛惜物品。

把東西擬人化似乎是很常用的教導方式(至少在我那個年代是這樣~),也是讓小孩產生同理心的一個好開端(應該是吧?),不過這在我身上並沒有發揮任何作用,完全沒有。幾十年前正值幼稚園年紀的我,可愛的小手手(?)被衣櫃夾到,傷口深到幾十年後的今天手上的疤還健在(沒意外的話會陪我入棺材~),我操著奶音任憑情緒失控,大肆詔告天下老子我現在很痛,哭得聲嘶力竭的我被抱了起來,視線剛好跟大人平行,下一秒對方「修理」衣櫃,邊作勢朝著衣櫃拍打邊責備:「衣櫃不乖!衣櫃不乖!!」我立馬收起已被宣洩一輪的情緒,生平第一次體驗「傻眼」的感覺,當時已經沒有心力去理會腫脹疼痛的手了!因為小小的腦袋瓜有太多資訊要處理,目光在大人與置物櫃之間來回穿梭並想著:「現在是發生什麼事?他在幹嘛?」我試圖尋找一個合理的解釋,還來不及找到就被以為沒事的大人帶離了現場,這一幕幕銘心刻骨(沒意外的話也會陪我入棺材~),不過這種美麗的誤會就別去揭穿吧!

把物品擬人化之後是不是會比較珍惜呢?想想每天使用的馬桶、大熱天穿的襪子、量肛溫的溫度計...,是否會覺得他們都比德雷莎修女偉大每次使用完都應該跟他們說聲謝謝?卡通一開始小新安慰車的時候,廣志說:「你要安慰的人應該是我才對吧!」卡通最後車子多了一道刮痕,美冴說:「要安慰的不是車子,是你爸爸才對啦!」車子對大人來說或許只是一項代步工具,珍惜是會珍惜,不過不會像小新用手撫摸安慰,大人與小孩之間成了強烈對比。

雖然這集卡通講得好像大人對於「物品擬人化」已經麻痺,其實不然。蠟筆小新有一集也是廣志跟小新一起洗車,廣志把車子取名為安潔莉娜,雨刷是安潔莉娜的睫毛,引擎蓋是安潔莉娜的臉頰,後照鏡是安潔莉娜的耳朵,大人會用不同的方式珍惜。剛買的衣服被潑到污漬會心疼,開了20年的舊車送去報廢前不免回憶湧上心頭,先不論萬物是否皆有靈這富有哲學性的思想,「珍惜」還真不關乎年紀~

下次再見 . 不負遇見
7會員
73內容數
紀錄生活,分享趣事、美食、文化、人際、獨旅、足跡...,希望能帶來歡樂!也避免你踩雷!Enjo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