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蠟筆小新》看性別刻板印象!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覺得《蠟筆小新》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卡通,記得以前的分級是保護級?作者臼井儀人除了卡通固有的娛樂效果外,也參雜了人性、社會意識形態、價值觀、人生觀...,參與了20來年(對我就是這麼老),久而久之便成了吃飯的標配之一,唯一不同的是從電視轉到手機(或Mac)上看。《蠟筆小新》伴隨我成長,看著我從牙牙學語到現在的老態龍鍾(?),我也試著從不同角度看回去(?),看著看著也看出了點心得。一集短短7分鐘的時間時常讓涉世尚淺的我獲益匪淺,會心一笑之餘也大大認同作者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蠟筆小新

蠟筆小新

今天這集《蠟筆小新》就圍繞在「性別刻板印象」。

小新那句話還真他媽的說對了欸!!當男生真有趣!

不過我倒是想反問廣志:「什麼是所謂『男生玩的遊戲』?」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個問題!難道男生就要玩CS(我說了我很老)或世紀帝國(戰象🐘我的愛~)還是仙劍奇俠傳(而且是DOS版,個人偏愛XP版)嗎?就不能坐下來編織一條粉紅色的圍巾嗎(你敢織我就敢圍)?難道女生就要幫芭比娃娃梳頭髮造型打扮嗎?就不能拿著改裝的玩具卡車到處衝撞宣示女權嗎?


有一社會實驗實境秀「What would you do?」,其中一部影片名稱是:Mom argues with child over gender appropriate toy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yaA7xtblQ&t=2s),

影片中的小男孩想要買芭比娃娃,他媽媽不肯,執意芭比娃娃是給女生玩的,應該要買卡車,而看到這場景的路人(社會實驗的主角)大多替小男孩發聲,支持小男孩買芭比娃娃,有位爸爸說:「我們應該鼓勵小孩照著自己的方式去發展,而不是阻擋,這或許對他們的人生更有幫助。」這片段是否足以讓廣志汗顏?


「醫師」在很多人腦中跑出來的畫面往往是一位穿著白袍且具有專業與權威的男性,認為這個職業就「應該」是男性,甚至是我google醫生,跑出來的圖片有一半以上都是帶把的男性,更別說有關醫院的連續劇,沒記錯的話,《機智醫生生活》5位主角裡面只有一位是女性。幾年前我到醫院探病,無意間聽到一段對話,那段對話的內容是在討論一位實習的男性護理師,細節不是很清楚,但其中一句話倒是讓我記憶猶新:「哎呦~男生本來就比較不細心啊!」其實這句話對男女雙方都不公平!男生是不是要花更多的努力來證明自己能勝任這份工作?女生是不是因為這個性別刻板印象而犯錯的空間相對比較小?甚至是同樣的錯誤發生時,女性遭受責備的機會與程度會更大?


在廣志得知阿光參加棒球隊而且去過甲子園比賽後,從此對阿光改觀(性別刻板印象)。社會上,有多少人在職場中為了上司的這個「改觀」而付出了比別人多更多的努力?有多少人為了旁人的這個「改觀」而在心理上承受了比別人多更多的折磨?再想想學生時期,那些家政課表現特別出色的男同學,或是下課總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的女學生,他/她們或許也因為自己的性別而要承受來自北七的異樣眼光。

蠟筆小新

蠟筆小新

當然,不用跟這集的廣志一樣最後被阿光的行為同化(這樣的廣志好像也不錯?),但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和善待人,這些幼稚園老師都有教吧?沒學好的話請重新投胎謝謝~其實,「同理心」不難,難的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擁有

下次再見 . 不負遇見
6會員
71內容數
不得不說辭職後的日子真的好爽!!精氣神十足!正能量爆棚!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氣色怎麼變得那麼好?這期間給自己放了一段長假,紀錄出國蹓躂的趣事、美食、文化、人際、獨旅、足跡...,希望能帶來歡樂!也避免你踩雷~之後旅行的分享也都會在這裡喔!Enjo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