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othée Chalamet電影原著|美麗男孩Beautiful boy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這部電影,男主角是Timothée Chalamet

他飾演的角色是一位年輕的毒品和酗酒成癮者,他真真實實的存在,並且也是世界上成千上萬人的縮影,包含已被埋葬的,或是仍在毒品裡掙扎的人們。


閱讀的過程並不容易,這本書還有多少頁?

我可以透過左手剩下的頁數來猜測,尼克是不是又毒癮復發了,他又被攻陷了嗎?

燃起希望、又失望、燃起希望、又失望

這就是成癮者的家屬的生活。


書裡不斷告訴讀者,毒品成癮是疾病,那樣痛苦如煉獄的解毒過程和戒毒計畫,

不只是成癮者痛苦,陪伴者也心痛如絞。

但是!看完書之後,我可以理解尼克的爸爸,

作者(尼克的爸爸)說,他也提醒自己,成癮者更痛苦。


成癮者對自己的失望、自責、墜落和不可控,是完全無法招架的

是從哪一個環節出錯了?


孩子是出於好奇還是因為父母做錯了什麼?

你以為的親密無間是從哪裡產生了裂痕?

毒品是怎麼樣偷走了你漂亮、健康、聰明機靈的孩子


他們一次次說著天衣無縫的謊言,又一次次真誠心碎誠摯的道歉,

書裡每一次尼克的道歉我都相信是真的,

在那個清醒,充滿無助又憂鬱的當下,那一定是真的。


書裡不斷的提到尼克的成癮對兩個家庭(他的父母離異,各自有新的婚姻),

造成的大大小小影響,深入到不可思議。

成癮者的家屬需要集體的復健和支持,也需要國家的幫助,這也是作者不斷努力的方向,他是很堅毅又充滿愛意的父親。


其實看到最後我還是不清楚尼克吸毒的原因,但很幸運的,他最後做了精神鑑定,

我也跟著作者一樣很震驚,尼克經歷了那麼多次的戒毒計畫和諮詢治療,

繞了這麼大一圈才似乎找到方法,他仍然是屬於非常非常幸運的那一群。


讀者沒有辦法得知尼克吸毒的原因,他的家人可能也不斷疑問是哪裡出錯了,

閱讀過程裡我也不斷幻想,這發生在我身上該怎麼辦?

我會堅持到哪裡,誰能夠對家人放手呢?


毒品將把我愛的人侵蝕到什麼程度,他還是不是他,原本的他還剩多少?

還是,這就是原本的他呢?

不斷的提問和自我質疑似乎沒有道理和意義,只有將毒品一次次的清乾淨,

再不斷不斷的拒絕誘惑,直到我們見到原本真實的他,那才是真的。


我不確定別人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但我一直沒辦法忘記Timmy的聲音,

他說:這就是我

感覺他沒辦法回到爸爸眼中或以為的他,他對自己很失望很生氣很憤怒,

他的掙扎非常有說服力,這可能也是我迷戀這部電影的原因,透過Timmy的表演讓一切更吸引人,他不是只有美麗的外殼,他成為了尼克。

-

回到書,整本書最讓我心碎的還是那句:

「全部的全部」

尼克已經「清醒」很長一段時間,但他的家人(和他自己)也仍會活在他可能再度重新吸毒的陰霾裡,希望那天,永遠不要到來。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