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室_不存在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存在的母親

不存在的母親

很快地就把「不存在的母親」看完了,是一本很容易讀的書。作者紀錄了媽媽與自己對同一件事情的回憶,同一件事往往對母女來說是很不同的印象與感受。從一個女兒,一個中年的女兒回頭看媽媽的一生,我身為一個中年女性讀者,只能用「感慨萬千」來形容。

這個世界不乏失職的媽媽,可能會虐待孩子,拋棄孩子… 但我很幸運,是生在一個全家都疼愛我的家庭。

年輕的我也會不懂事的不知足,想逃避… 我也曾經像作者一樣,努力想要成為媽媽心中期待的樣子,做不到的懊悔侵襲著我,討厭自己也討厭家人,長大後我想逃開我的家庭,以為這樣就可以自主獨立。

看著書中母女角色的轉換,我也想到了自己與媽媽之間的互動,直到現在我已經40多歲了,在媽媽眼裡我依舊還是像孩子一樣,媽媽會交代我要吃飽要穿暖,年輕時的我覺得媽媽好囉唆,甚至我會生氣,但現在我覺得好珍貴~

我經常忘記媽媽已經年紀大了,總覺得媽媽手腳俐落,經常我聽到車門開了,還疑惑著怎麼還沒聽到關門聲,才想起來媽媽已經老了。每次回家我總是問要吃什麼?媽媽總是家裡那個負責所有家務的人。他結婚後就負責所有家務,小叔小姑成家前也是媽媽在照顧,然後她照顧公婆,照顧老姑孩子,現在她照顧孫子。有時候他也會抱怨我們不體貼,就如同我們抱怨他管太多一樣,但媽媽抱怨歸抱怨,他總是先想到把我們都安頓好了,也未必會想到自己,好像他是家裏的空氣一樣,我們都需要。

現代社會身心靈抬頭,我們很愛歸咎原生家庭帶給自己的創傷,覺得自己現在這樣不如自己的預期,都是原生家庭害的,而這個矛頭又更加針對媽媽,因為媽媽總是主要照顧者,所以矛盾特別多!除非我們放下對母親過度期待,不然我們對媽媽的憎恨不會斷掉,許多女性自己成為媽媽了,也會擔心自己對孩子的照顧或期望,會給孩子帶來沒必要的傷害。這真的是當媽的很糾葛的心情…我經常跟年輕的爸媽說,不管父母怎麼努力,孩子都會挑到不如意的事情來抱怨,所以就放下吧!不用做完美的爸媽,做夠好的爸媽就好了~

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是備受寵愛的孩子,但還是有很多可以抱怨爸媽的不足,包含照顧太多我也要抱怨…我抱怨他們什麼都幫我做好,剝奪我學習的機會,我抱怨他們什麼都要給我,都沒先問我要不要,各式各樣的抱怨都會產生,所有的人聽到我的案例,都會翻我白眼… 也會鬆開一點對自己身為爸媽的要求。

這個社會對女性並不全然的友善,我們卻把這個情緒對準了媽媽,是的!我們抱怨媽媽比抱怨爸爸還多,女人為難女人不只是上一代為難下一代,反之我們也為難自己的媽媽。

看完了書,我糾結了又糾結,想到自己的媽媽也是為我付出一切,但我回報的卻很少,甚至連表達關心都要用開玩笑的態度,避免尷尬。

我打了電話跟媽媽說我很愛他,這是我這輩子一直都說不口的話,我繞來繞去問他身體好不好,晚餐吃什麼,在媽媽要掛電話去準備晚餐時,我喊住了他,努力擠出:「我很愛你!」這一句話…

我每天跟我的貓咪說「媽媽最愛你~」,面對自己的媽媽卻難以啟齒,很好笑又很真實的心情,我真的很愛我的媽媽。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rga Ahid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極速返航」讀書心得-宅是不分星球的一本充滿科幻與友誼的小說,描述了主角與另外一個種族的外星人一起拯救地球的故事。書中許多科學知識,結合推理與解謎,推動劇情發展。故事展現了兩個宅男在宇宙中相遇後,彼此理解、合作,最終成為生死之交的朋友。作者的文筆充滿陽光,燃起了一股熱血與幽默的風格。
    Thumbnail
    avatar
    Happy Lee 黑皮李
    2024-02-20
    跟中文老師讀書|用書打怪:閱讀是不敗的人生打怪力久仰宋怡慧老師的大名,這還是第一次閱讀老師的作品。 因為我很喜歡看別人的書單,大概就像我會瀏覽書帳們的版面找書一樣,有段期間我甚至也會找龍應台老師開的書單。 作者是市立高中圖書館主任,擁有宋老師這樣背景的人來推薦書是不是很具說服力? 作者列舉了八種閱讀打怪力,我自己最喜歡的是「人生微整力」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4
    別出心裁的讀書會~最棒的是不需先閱讀喔!讀書會的型式,眾所周知以先讀後分享為主,不過我參加的讀書會,主持人卻反其道而行「不先讀」,由主講人導讀,帶領大家進入書中,領略精髓,之後有興趣再深入閱讀。 兩小時的讀書會,以下午茶的方式進行,除了導讀外,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3-11-17
    讀書一定是永遠讀不完 學生最常見的煩惱就是「我讀不完」。我們今天就先從心態層面來解決這個煩惱。答案就是「執行」(白話文就是shut the fuck up and do something useful)。 其實,我們怎麼定義「完成✅」,十分有趣。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3-02-21
    【評論】當我們不存在台語文的讀者市場,它的書寫與發表就是一場篳路藍縷的苦行台語文的政治功能,凝聚認同太強烈了,以至於屏蔽了它作為一種語言的——追求聲韻的、詞句的文學美感的追求。筆者期望,當我們談及台語文,可以不要有那麼強烈的政治目的——還語言以本來面貌。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2-10-01
    【讀書筆記】做對的事,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對:永續生活遙遙無期?你該認識《循環經濟》!倡導循環經濟、實踐循環經濟的目的就在於「不把永續化約在道德的範疇」,而是設計一套「可行」的回收機制,增加消費者與生產者互相配合的誘因,讓普羅大眾覺得環保是一件沒有「負擔」的事情,甚至還能得到經濟上的實質回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11-07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是最不會求助的一群 卻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廢墟少年》2020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創下歷年來最多獎牌的紀錄,而在所有得獎選手中,拳擊銅牌得主黃筱雯更因為成長於「父親曾三度入獄」、「由爺爺開計程車養大」等環境中,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這一段逆境重生的佳話,似乎也凸顯了一個問題:「難道我們只會在這種時候,看見高風險家庭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8-13
    【職場讀書人選書】親情包裹的情緒勒索 終將是無可否認的暴力—《有一種母愛不存在》 每年到了母親節,各種感謝、讚賞母親的文案就會紛紛湧現,同時各種社群軟體上,也會出現各種與母親曬恩愛的照片,彷彿全世界的母親都是完美無瑕,並在在強化「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傳統思維。然而,事實上沒有任何家長是完美的,反而是許多子女會在生長的過程中,為了達到父母期盼中的「完美」,用盡全力卻換來遍體鱗傷與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5-09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是社會的根基 卻成為經濟發展底下註定被犧牲的存在-《青苔不會消失》 若要票選近20年最常見競選口號,「拼經濟!」想必名列前茅。商業活動出現後,經濟發展與人類社會密不可分,甚至被視為人民幸福的指標之一。然而,當社會過度追求經濟,人類是否會淪為成就數字的犧牲者?面對虛無的數字與真實存在的人,我們是否又能夠意識到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1-08
    【職場讀書人選書】這是人類史上最接近平權的時代,卻不該是放棄進步的時代-《女神自助餐》就算是在最接近平權的年代,女性依舊如履薄冰,而被「封神」的標準,也有可能讓人瞬間墜入凡塵,甚至不被視為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