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的身心避風港|巴黎圖書館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he Paris library

這是今年(2021年)七個多月以來我最喜歡的小說,雖然一開始就知道結局,仍然沒有影響我。

故事順暢,即使是兩條故事線:莉莉的現在式和歐蒂兒的過去式,

最後是完美的纏繞在一起,用「拯救」的方式

你必須親自看,真的是拯救!


這是真人真事的改編,取材於二戰的法國背景,納粹佔領巴黎,恐怖空氣蔓延至每個人的肺,而圖書館是避風港,書中的油墨和散發的霉味為讀者帶來熟悉的安全感。


我不確定每個人對圖書館的感覺怎麼樣,我曾經花很長的時間在西湖圖書館,

記憶是陽光、大雨、排隊、mp3,還有我看龍應台看到哭,

圖書館是接納我跟參考書反抗的戰場。


回到《巴黎圖書館》,歐蒂兒和雷米之間的手足親密讓人心折,

所以當雷米長大了,選擇小小和付出行動時,完全可以感受到歐蒂兒的憤怒和撕裂,

但是她克服了,她會長大。

-

再到瑪格麗特是更大的人生課題,友情在我們人生中佔有多大的份量,

當嫉妒和情緒在血液裡奔騰亂竄時,該如何駕馭它不讓它奪走一些東西呢?

不夠成熟的時候,往往容易做出後悔的決定。


我很喜歡歐蒂兒保護莉莉的方式,書裡莉莉說到歐蒂兒雖然沒有開口,

但她的教導依舊沒有止息,我差點就哭了,這是真愛啊!


這本書有無數使人摒住呼吸的段落,讓人驚訝的是他曾經真實的存在過,

曾經圖書館員冒著生命危險送書,他們沒有槍桿,他們確保文字得以流傳、

他們將書送到前線、他們將安慰包裝妥當,送至需要被安撫的靈魂。


看似很簡單吧,但是是我的話,當下會做什麼選擇呢?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