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突然了解:神會以各種不同的形象出現在我們身邊。

那天,乍見久違的陽光,我央求半天就是要爸媽陪我去走路。
我媽不甘願地放下「愛情落花生」,說是魚麗織品計畫又要被我拖延。好吧!今天就去走桐花公園步道。

桐花公園步道應該是這幾年才有的名字,我之前都稱之為承天禪寺步道。這步道用石塊鋪成,冬日在山陰面,兩旁的石頭有些滑。有心的路人便把石頭鋪面刮粗增加摩擦力,久了,便穿上薄薄的青苔與時間的顏色。低頭延著石縫走上坡道,石塊與石塊搭配地錯落有致。在烈日漸落的夏日傍晚或者暖陽煦煦的冬日午後,沿著步道有佛像、經文與偈語,還有許願與還願者三步一跪九步一叩的虔誠。

冬日午後,雖有陽光但溫度仍低,我媽帽子、口罩與絲巾,一應俱全。走到第一個讓我爸停下來的景點,是小樹上的「靈芝」。我立馬要我媽脫口罩照張相。我媽直說好麻煩!因為帽子、口罩、絲巾與助聽器,牽一髮動全身。我只能拜託她慢慢來別著急!

今天的太陽照在山的另一邊,我們有點兒小心急,想要到承天禪寺曬太陽。安步當車是一種趕路方式。保持前進,停下來稍等與照相,則是走路的方式。就快到禪寺的分叉路口時,我媽驚呼:「助聽器不見了!」

你家爸媽是不是也這樣?年紀稍大就覺得錢不該花在他們身上。衣服穿到鬆垮該換新時就說「我又不上班」,眼鏡好重該換副輕的時就說「浪費錢」。還好我先斬後奏的健身房讓我老爸確切體會「不去就是浪費」,總算讓我有些許成就感。

我媽之前的助聽器在五年前就狀況連連,她總拖延不願換新。但說話溝通是大事,近日終於換新仍在適應中。這下非同小可!但奇怪的是,我們三人都超級鎮靜。花了一分鐘確認。我放下背包,脫下外套,立刻走往山下來時路。

這時候,下山的人漸漸多了,慢慢走在稍滑的路面。但我不行!兩眼快速掃著石階與石縫,我決定加快腳步到步道入口附近的靈芝樹,因為很可能就是在照相時掉在那裡。沒有!這一路都沒有看到。小小的助聽器會掉進石塊間的縫隙嗎?會藏在青苔中嗎?會掉進路邊的小水溝嗎?還是可能被人撿著放在水泥矮牆上?我不甘心地在靈芝樹旁徘徊。

這時,一位婦人走近關心。她跟我媽一樣,戴著帽子口罩私巾看不清容貌。但她的穿著我認得,剛才她走上去現在又走下來。心神不寧的我只簡短說了在找助聽器。她有聽到嗎?她有回話說「喔」嗎?我都不記得了。我只記得我想趕快找到我媽的助聽器。還有,她又往上坡走去。

好吧!我從山下往山上再找一次。這次我沒有趕路了,只被懊惱折磨著!都是我強迫媽媽出門。明明她就不想,卻被我硬逼出來。結果你看,都是我的錯!盤算著再買一支助聽器的可能性,想著花錢的事肯定會被打槍。眼睛認真地掃描,腦袋不停地運轉,還要想辦法克服自責以及等一下看到爸媽時得神態自若。

唉!應該是找不到了。然後,我就看到爸媽走過來。

我媽說:「沒找到吧?沒關係,一支助聽器就可以用了。沒關係!」她邊安慰著我,邊繼續往下走去。其實她還沒有放棄!可是,我都走過兩回了。

我媽往下走,我往上走。走到我老爸那兒,他也說:「好啦!沒關係。」真是無言以對,只能慢慢地小心地跟著我老爸在山陰裡繼續往下走。

就在這會兒,不過十步的距離,助聽器就躺在路中央的石塊上。

剛才我媽走下去時沒看見,剛才我走上來時沒看見,現在我跟我老爸走下去時,看見了!不在石縫中、不在青苔裡,像是有人趁我不注意,把助聽器安穩地放在路中央,等我看見!

我爸媽好感恩,趕緊謝謝路旁觀音菩薩的幫忙。我想起身邊經過那位女士的關心,想起剛才三跪九叩拜山先生的專心,想起種種的失去與獲得,以及其中的勉強與隨性。想起我老爸老媽這麼節省的人卻一再跟我說的「沒關係」!

我突然了解:神會以各種不同的形象出現在我們的身邊。謝謝天!

raw-image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