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

It’s Not Always Depression: Working the Change Triangle to Listen to the Body, Discover Core Emotions, and Connect to Your Authentic Self》


✍️作者:希拉莉.雅各.亨德爾

原文作者:Hilary Jacobs Hendel

譯者: 林麗冠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26


📖書籍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逃避的情緒,在說些什麼?

和引發你憂鬱和焦慮的往事晤談,

對於童年和成年曾受傷的自己給予同情,

才能從情緒傷痛中脫困。


本書作者利用墊基於最新神經科學研究、且聚焦於情緒的心理療法――「情緒變化三角地帶」理論,來幫助我們管理自身情緒。這個理論認為我們的情緒運作方式會像一個倒三角形,在三角形左上角是防禦角落、右上角是抑制情緒,最下方則是核心情緒,而我們必須經歷核心情緒之後,才能來到「開放狀態」:


  一、心理防禦:會讓人避免感受到核心情緒和抑制情緒,像是轉移話題、開玩笑、批評指責,或是傲慢自大等。

  二、抑制情緒:遇到負面回應時,我們會壓抑真正的感覺,這樣的抑制情緒包括羞愧、內疚和焦慮等。

  三、核心情緒:是發自內心的感受與衝動,必須發自肺腑地經歷後,才可以被處理。我們天生就有的七種核心情緒是:悲傷、憤怒、厭惡、恐懼、喜悅、興奮,和性興奮。  

  我們可以藉著「情緒變化三角地帶」這個好用的工具,理解自己現在是處在哪個情緒角落,擺脫心理防禦,不再以焦慮、羞愧、內疚等抑制情緒來掩飾,而且可以和我們與生俱來的核心情緒重新連結,最終來到「開放狀態」,進而發現真實的自我,改善你和自己以及他人的關係。

raw-image

📝這本書我已經看完了三分之二,之所以想要分享,是因為它現在正在幫助我。

這個月中就重新進入職場工作,僅僅只是打工的方式,我的憂鬱症就又開始變嚴重,因為身體勞累,進而影響情緒,想自殺的念頭一直浮現,剛開始又進入完全封閉自我的狀態,我知道自己正在下沉,危險到很想走到樓頂跳樓,幸好重新進入工作前我就開始看這本書,我意識到必須自救,已經沒辦法書寫或對話,於是在休假的時候強迫自己看一點書,試著用書裡提到的方法幫助自己,然後盡量在下班後多放空休息,雖然藥物的用量不可避免的增加了,但至少對於大腦認知裡,一直覺得無論是活著還是死去都無法盡力的我來說,藥物很好的制止了我這些多餘的想法,至少在我想自殺的時候,還會考慮到不要影響或傷害到其他人(然後就會打消念頭,不久又繼續這樣…,狀態持續到現在😮‍💨)。

raw-image

這本書談到的不只有憂鬱感受,還有其它情緒,談到「情緒變化三角地帶」這個觀察自我的方式,也確實能夠讓我在情緒來的時候提醒觀察自己。還有就是核心情緒,實際上是一系列身體感覺的這個觀點,也映證了我因為身體勞累同樣會引發情緒波動的狀態,我需要時間來適應身體狀況的變化(身體勞動忽然變很多很大),然後可以調整自己的感覺。

raw-image

因為工作了,自由的時間變少了,看書時間也少了,影響我的心情蠻大的,情緒不會只有失落、憂鬱、擔憂、恐懼…等等,也有認識新同事的溫暖和安心(大家都很親切,充滿活力🥹),改變總是要踏出第一步才有機會,或許對於其他人來說很容易,但對於現在的我而言,真的真的太不容易了。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