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家書|請代我問候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前半部收錄了許多封家書,可以看見三毛和姐姐陳田心女士的感情深厚,

她對爹爹、姆媽(書裡她對父母的稱呼)的敬愛,不論是求學的艱難和樂趣、和朋友同學的相處,再到感情的交代和規劃,她都詳細分享,無話不談的程度遠在想像之上。


每封信都有日期,越接近1979就越緊張,那是荷西發生意外離開的那一年,三毛的父母在中秋節時去探望三毛夫妻,沒想到有些緣分總是不如人願的長久。


作為讀者,僅感恩當時她的父母在身旁,足以支撐到她回國。


有別於《撒哈拉歲月》的華麗奔放,書信裡更能看見大漠生活的寂寥和艱辛,褪去一些讀者對三毛生活浪漫的想像,更能看見她對生活的掙扎和她面對困難的態度。


雖然我總是覺得她將生死看的淡薄,但其實心裡一直過不去那個坎。


她寫給小丁神父(丁松青先生)的信,現在重新回頭看一次,甚至差點落淚。


年初因公關係,也曾寫過信給丁神父,我的開頭是Dear Father Barry,所以看見信裡三毛喚他Barry有種時空重疊感。後來甚至也見到書裡出現的小天明,還有憲仁教授、薛幼春老師。

聽他們談自己眼中的三毛,回頭想想,真的覺得一切都很神奇,純粹美好。


書裡一樣能看見她從1979後情緒的不同。

當然,我也很喜歡大漠裡闖蕩和體驗的三毛生活,但是她回歸平靜的人生,她和別人真情真意的交流,那才是屬於陳平的人生。


重新再看一次《請代我問候》的感觸很多,揮之不去的心疼是今年看逝世三十週年系列最大的感受,那種渴望被理解的敏感和脆弱,不能透過任何言語和文字向別人說明白。


還是和以前一樣,想成為三毛的鄰居,看見她時問候她:

今天好不好,吃過飯了嗎?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