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逝世30周年新封面|流浪的終站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過完三毛的78歲冥誕,今年的開頭我很密切的靠近她的一切

過了一段很有意義的時間,簡直開始相信這是命運

-

這本書挺薄的,我讀了好久,因為她是我陌生的傷感的三毛

他雖本來就是感性率性的人,但是經歷大慟後的歸來,

生命被撕裂,為了別人的愛黏貼回自己,

有時候,真的看到心很酸。


還常常想起她的學生告訴他,下輩子要當她媽媽,看她長大。

-

這本書半年前看我鐵定想像不到,書裡她寫不把他當朋友的陳聖先生

-他就坐在第一排的位置,聽完整場講座,那是他的親大弟。


寫到求婚那篇,陳聖先生跟他太太羞得不肯說他們求婚的過程

還有天明,在我書櫃上還擺著她的卡片。

這些人,半年前不敢想像他們會如此立體在我眼前

他們活生生的。

-

說回書吧,開頭我看的挺辛苦,越後面越進入佳境

我最喜歡的是求婚,關於三毛的感情,他是透明的自我交代。

一生的戰役,她寫成為父親驕傲的小草,她解開了死結,我差點看哭了。

永恆的母親、他沒有交白卷、你是我特別的天使我都很喜歡,看她寫家人總是不會膩,很有趣。

-

以前都覺得流浪、旅人是很浪漫的想法,其實不然,那或許是很寂寞的追尋

找不到方向時,只能流浪,流浪遠方,簡直都快把橄欖樹唱出來了。


人可以在此地,但心已在遠方

這大概就是我看流浪的終站時最強烈的感想,三毛的靈魂好似已隨荷西的形體一同下葬。


我也想,成為給他刻印章的人,成為看他成長的人,成為他的近鄰,在他開門時

告訴他:早點睡曖!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