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接招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早上凡凡起床時,

他嚇了一跳,

因為原本他設定要五點起床,

今天的鬧鐘貪睡到了六點十幾分,


他起床的那一瞬間,

說了一句話: "怎麼辦?怎麼這樣?"


後來他趕緊拿出要訂正的題目寫了一寫,

他用了5分鐘寫完了訂正,


就在這時候,

我問了他: "你今天穿制服,是嗎?"


他回應我: "對喔!"


我看了一下他的制服褲,

想起他上次褲子的褲頭太大了!

他談起褲子差點掉下來的糗事。


我的大腦突然出現: "啊!我怎麼忘了幫他縫呢?"

但我的身體呈現出: "別縫呀!先問問他才對!"


但我屈服於大腦的運作,

想要做個盡責的媽媽,

原本要用縫紉機的,

但沒有核對到底他要不要的狀態下,

我決定用手縫,

萬一他不要,

我還可以立馬拆掉。


當他把東西準備好後,

我去了外面一下,


當我一進門後,

他瘋狂似的朝向我,

並用他吃奶的力氣,

死命的抱著我,


並咆嘯的說: "你幹嘛!你幹嘛*20遍!"


他跳針似的狂哭喊這句話,

我眼睛看著他,


但他的力氣太大,

他緊抱著我不放,


下一個動作想要咬我的肩膀,

但我穿的外套太厚了!

他咬不下去,


他很用力很用力緊抱著,

然後大哭大叫著,

我當下立即先檢視我的狀態,


他喊出: "都是你的錯!都是你的錯!"


這一喊,


我聽出他內在有很多的委屈,

很多的自責,

還有很多的不被理解,


彷彿他把一些壓力都喊出來。


當然這個狀況瘋狂持續著,

他繼續跳針中,


我只能看著他,

眼神專注地看著他,


他開始眼神感到害怕,

他朝我耳朵喊叫,


我已經訓練了一身功夫,


我看見他要朝我耳朵喊叫時,


我先閉氣,

因為閉氣時,

耳朵會關起來,

就不會聽力受傷,


這是我從游泳學來的,

當我們閉氣時,

耳朵是不會浸水的。


花輪(爸爸)眼看著兒子對自己的太太這樣粗暴,

他拉了把椅子坐著,

正準備要使出他的洪荒之力拉開他時,

我用手勢制止花輪了!


花輪之前失敗的好幾次經驗後,

他知道此刻需要聽我的暗示。


於是,

花輪走開。


凡凡的聲音漸緩了!


就在這個時候,

我趁勝追擊的說: "你需要我協助你什麼嗎?"


凡凡: "救不回來了啦!都是你的錯!"


我的打岔特質立即跑出來,

腦海閃出張宇的那首歌: "都是你的錯!都是你的錯!"


我真服了我自己,

當下還有歌曲跑出來!


凡凡邊哭邊死命地把褲子脫下來後,

瘋狂地衝到二樓不知道要找什麼!


可能是要找襪子吧!


我把他的褲子處理好後,

放在沙發上,


我去整理其他的東西,

這時恒恒看著我並笑著說: "唉!這一切都是一條線惹的禍吧!"


他講了這個的時候,

我都想笑了!


花輪跟恒恒很有默契,

他們先提早離開家裡,


留下我跟凡凡,


凡凡下樓後,


要上學的東西都準備好了!

突然間他哼起歌來,


我們走出家門,


他說出了一句話: "妳要跟我道歉!"


我看著他說: "我需要先跟你對話,我們要彼此跟對方道歉,這才真誠。"


在路上的時候,


凡凡: "媽!對不起!"


我: "我收到了!我可以問你嗎?"


凡凡: "可以!"


我: "首先你是不是預計五點起床,但鬧鐘沒響,你醒來時已經六點十幾分,你有感覺到自責嗎或是生氣嗎?"


凡凡: "有!覺得為什麼沒有響,自責跟害怕沒時間寫東西,也生氣怎麼沒有叫我起床。"


我: "所以你的這個自責跟害怕還有生氣時,你穿上褲子時,突然發現怎麼有縫的痕跡,你的內在的生氣開始長大,對嗎?"


凡凡: "對!我開始出現,都是妳的錯!都是妳的錯,妳幹嘛幫我縫!"


我: "因為我沒有經過你的同意,而縫了褲子,你感覺到不受尊重,對嗎?"


凡凡: "對!我不喜歡不經我同意而幫我做事情的人!"


我: "在這個部分,我跟你道歉,我需要先問過你,確定了,才能出手。"


凡凡: "嗯!我也有錯啦!是因為我的情緒很大!我有點掌控不好!"


我: "凡凡!你這次只有用5分鐘的時間喔!而且你的聲音沒有以前大聲喔!雖然你抓緊我的時候,我的手臂挺痛的,你要咬我的時候,我的外套保護了我,但我知道你這次的力道比之前都要小的多,你開始會拿捏力道了!是嗎?"


凡凡: "對!我知道我的行為不對,但當下太生氣了!"


我: "當下的生氣有想到什麼嗎?"


凡凡: "覺得被誤解的感覺很不舒服!"


我:"最近有被誤解的現象嗎?"


凡凡: "就是早上我看到題目,我的答案是寫對的,但同學改錯了!"


我: "喔!原來是這樣,所以你才會出現: 都是你的錯!都是你的錯,事嗎?"


凡凡: "對!我去學校時在跟老師說那題我寫對,我給老師看一下就可以,同學可能不小心看錯了!沒關係的!"


我: "那你覺得剛剛的狀況,還有什麼更好的方式表達呢?"


凡凡: "嗯!其實也不用生那麼大的氣,我只需要請妳幫我拿個剪刀剪掉縫的線就可以了!不要用哭喊來表達"


我: "你覺得哭喊的表達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凡凡:"我的情緒會陷在裡面,而且會跟著轉,沒辦法停下來!而且可能會把妳弄受傷,還有弄耳聾!我很抱歉我做了這樣的事情"


我: "那你覺得要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凡凡: "如果就早上的例子來看,我只要告訴你,我太晚起床有情緒,請你安慰安慰我,我想我對褲子的事件,就不會反應那麼大了!但我還是很在乎要幫我之前,需要經過我的允許,這樣我會比較感覺有安全感,而且我不能在別人耳朵喊叫,會傷到別人,還有抓緊的這個動作也很危險!"


我: "我好感動你發現這些,這次我疏忽了,下次我如果覺得好像要幫你什麼,我會先問過你,你願意接受我的道歉嗎?"


凡凡: "嗯!我願意喔!媽媽!對不起!我知道我給你帶來好大的麻煩!我不是個好孩子!"


我: "凡凡!你不是麻煩,你也不是不好的孩子,這些都是人給的概念,我只是想讓你知道;你是爸爸媽媽很珍貴的孩子,你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都在彼此進步中,只要願意,就會有改變的機會了,不是嗎?"


凡凡: "嗯!我明白了!"


到學校後,


他把東西從摩托車拿下來後,


他看著我說: "媽媽!我愛妳喔!重點就是聖誕老公公要來了!記得跟他說我的禮物!禮物喔!"


我對著他揮揮手,

我騎著摩托車,


居然哼起了: "都是你的錯!都是你的錯!"(歌名:月亮惹的禍~~~啊咧!!!!)


這首歌怎麼那麼順口~~~


(我發現我當下專注的對話,事後再回想時,我通常會有畫面,那個畫面會重現在我腦海中,讓我還原現場,讓我可以好好記錄下來!)


#感謝今天早上專注地陪伴孩子

#感謝花輪跟恒恒的默契搭配

#感謝凡凡又跨越好多步了

#感謝自己能覺察敏銳能好好陪伴孩子

#我要來練歌了~月亮惹的禍 ~

raw-image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