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詳細開箱! 一個女生走完朝聖之路的極簡7公斤背包 (夏秋兩季裝備介紹)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是我的背包35L

這是我的背包35L


我走完朝聖之路啦! 從法國Saint-Jean Pied de Port,走到西班牙Santiago de Compostela,全程779公里,44天全部徒步,也沒有寄包。


身為一個平日沒有登山健行的運動肉腳,能夠走完全程,得益於只有7公斤 (含水)的背包!

且都沒有長水泡喔! 我只有指甲瘀青。


出發前最苦惱的是,到底需要帶什麼?


搜遍中文、英文的論壇及部落格,幾乎沒有一篇符合我需求的裝備守則,因為我是9月中旬出發,橫跨夏秋兩季。很多人分享時,並沒有提及出發及抵達的日期,或根本全程夏季行進,所以當時我花在需要帶什麼這件事上,爬了非常多的文。


想不到,我幾乎沒有帶到用不到的東西,就算有也是非常小的小物。走完朝聖之路後,回到家先開箱拍照,希望可以給後面的朝聖者參考! 全部拿去照搬都沒問題喔 (驕傲)!


朝聖之路前去法國巴黎玩/結束後去荷蘭比利時玩,都是非常OK的穿搭選擇。拍照也好看!


  • 走路日程

1.      從法國Saint-Jean Pied de Port出發徒步日期: 2023/9/18

2.      抵達西班牙Santiago de Compostela日期: 2023/10/31

  • 背包狀態:

1.      包包容量: 35公升

2.      包包重量: 7公斤 (含1100 CC的水)

3.      官方建議的包包重量: 盡量勿大於體重的10%。我51公斤,5公斤經過我的少物實驗,不可能達成,而7公斤的包,就我在朝聖之路上的田野調查,算是令人稱羨的輕

  • 天氣狀況:

2023/9/18-10月初: 夏天/只有一天下雨/早上出門氣溫16度,中午絕對超過30度,非常曬。 

10月中旬: 夏秋轉換最舒服,太陽沒有那麼毒辣。不過也只有開心幾天...

10月18-10/31: 幾乎每天下雨 (只有兩天沒下雨),出發時天氣10度以下,中午體感沒有超過20度。只要是下雨,都是全程在雨中行進。鞋子從來沒有完全乾過,就是這麼溼答答。


走完朝聖之路後到家,我把所有東西拿出來。現在開始開箱!


一、盥洗袋

raw-image

1. 盥洗袋: 這是我經過近10年背包客走跳,又愛住青旅的經驗所得出的方案,一定要帶輕便的購物袋,當作盥洗袋。所有要進浴室/廁所需要的所有東西,放進去就對了,然後再也不要拿出來。每天唯一需要補進來的只有乾淨衣物及毛巾。

裡面包含:

2. 肥皂: 用來洗身體跟洗衣服

3. 牙膏: 我帶2個,一個是圖上的,另一個是飯店贈品極小的 (已用完丟掉)

4. 牙刷: 另外帶了保護罩

5. 牙線

6. 小漱口杯

7. 保濕面霜30ml: 很需要! 9月-10月初曬到彷彿乾煎牛排,晚上須要滋潤。10月中後,就沒再用到了

8. (已在歐洲用完) 洗面乳: 很早就知道要去朝聖之路,我帶了用扁了的洗面乳減輕重量

  1. (已在歐洲用完) 洗髮精: 2小瓶


二、雜物袋 (朝聖之路唯一的雜物全部放在裡面)

raw-image

芝麻街小包裡裝的有:

1. 指甲刀:

剪刀無法帶上飛機,所以只能在當地買 (但我回來搭遍歐洲內路航班、大陸航班回臺,都沒有被搜走耶~)

指甲刀對我來說很重要! 因為我指甲長得很快,腳指甲長了,穿在襪子裡非常不舒服。朝聖第一天,我的指甲內就撞瘀青了,據認識的朝聖者,捷克職業足球員說,更應該保持短指甲。他每季指甲瘀青都是這樣處理的

2. 水泡貼: 朝聖者美國媽媽送我的,以防萬一我長水泡

3. OK蹦盒 (水泡貼下面): 沒用到

4. 曼秀雷敦痠痛乳膏2支: 其中一支快用完了,另外一支完全沒用

5. 泰國的強力痠痛乳膏: 用小瓶子分裝,全用完

6. 泰國上標油: 蚊子咬/床蟲咬(沒效)/按摩肩頸用

7. 棉花棒: 我洗澡後必用

8. 床蟲藥: 西班牙藥局購入,我被咬慘了,快用完

9. 筷子: 很需要,外賣未必有附餐具,吃泡麵也需要

10.  日拋隱形眼鏡: 帶了70個左右,用夾鍊袋裝好,定期補充到小包裡

11.  剃眉刀: 沒用到

12.  除毛包: 女生好需要

13.  皮膚科醫師開的藥: 私人藥物

14.  護唇膏: 好需要,夏天好乾

15.  夾子4個: 掛曬衣服須要,不過庇護所幾乎都有,但若衣服沒乾,夾在背包上須要


三、大背包內所有的分裝物

raw-image

所有衣物/毯子全部分裝,好找,包包裡也不亂,分裝物含:

1. 薄毛毯

2. STUFF ME WITH YOUR STUFF包: 裝衛生棉用,從臺灣不用帶太多,可在西班牙購買,我這次就包含兩個經期。

3. 羽絨外套

4. 發熱衣及發熱褲

5. 褲子類

6. 襪子類

7. 內衣褲類

8. 上衣類 


四、薄毛毯

薄毛毯非常夠用。我沒有帶睡袋。

薄毛毯非常夠用。我沒有帶睡袋。


五、褲子類

raw-image





1. 快乾運動短褲 (Forever 21): 到庇護所盥洗後穿用,遇到泳池也可以直接穿去泡水。

2. 快乾運動長褲 (Mizuno): 朝聖之路幾乎全程穿這條,夏天&初秋每天洗很快就乾

3.  緊身彈性瑜珈褲 (Adidas): 上面那條褲子沒乾時的替代。後續旅遊歐洲穿搭也好看。(原本打算如果天氣冷,可以跟上面那條一起穿,實際只有單穿,沒有一起穿到)




六、上衣類

raw-image




1. 藍色快乾衣: 朝聖之路主要穿搭

2. 粉紅色快乾衣: 朝聖之路主要穿搭

3. 印花繽紛上衣: 朝聖之路前巴黎旅遊穿

4. 棉質T-Shirt: 備用 (實際沒有用到)






七、內衣褲類

raw-image


1. 運動內衣*2: 換穿OK

2. 快乾內褲*3: 2件換穿、1件備用,都有用到

3. 平口小可愛 (壞掉,已丟棄於西班牙): 泳池可穿,不會有奇怪的曬痕








八、襪子類

raw-image


1. 藍色美利諾羊毛襪 (薄): 主要都穿這條,1-2天洗一次

2. 粉紅色美利諾羊毛襪 (厚): 上面那條沒乾時換穿

3. 黑色棉襪: 備用,實際沒有用到

很慶幸我帶了一厚一薄的羊毛襪,因為厚襪穿在鞋子裡走下坡非常的痛苦。薄襪剛剛好!



九、發熱衣褲

raw-image




1. 發熱衣 (Uniqlo): 前後期都有穿到

2. 發熱褲 (Uniqlo): 實際沒用到







十、羽絨衣

raw-image



1.      輕薄羽絨衣: 後期很常穿







十一、Goretex外套

防潑水的goretex外套: 幾乎每天都會穿,後來壞掉,最後一天丟棄於西班牙

防潑水的goretex外套: 幾乎每天都會穿,後來壞掉,最後一天丟棄於西班牙


十二、其他外套

raw-image


1.  Fleece外套: 購於西班牙。走到約10月中,氣象預測後面的氣溫可能山上會降至0度左右,為保險起見所購買。不過後面天天穿,因為薄羽絨衣若直接穿,搭配發熱衣,流汗時很不透氣

  1. 黑色防水外套: 上述的外套丟棄時所購入










十三、其他小包

raw-image

1. 外出用斜背包: 休息時出外閒晃很必要

2. 面紙: 我只帶3包,沿路都有餐廳/歐洲的廁所都有面紙,不須多帶。小商店也有單賣1包的,有須要路上購買即可

3. 筆: 出國我都會帶筆,除了飛機上可能會用,朝聖者護照蓋章時寫日期可用

4. 錢包: 扁的錢包超讚,紙鈔/硬幣/信用卡全部裝在內

5. 口罩: 我帶了2個,沒有用到

6. 護照: 除了護照我還帶了台胞證,轉機時用

7. 申根保險保單: 非常必要

8. 筆記本: 以為會寫日記,但是每天累炸,真是想太多了 XD

9. 很小支的摺疊傘: 休息外出時放在斜背包裡,非常必要!


十四、其他類

raw-image


1. 快乾毛巾: 我不帶浴巾,帶的是毛斤。非常夠用了!

2. 衣架: 完全沒用到。我住過的所有庇護所都有曬衣場、掛衣繩,甚至都會提供夾子夾衣服用。

3. 眼鏡: 長戴隱形眼鏡的人一定要記得帶

4. 太陽眼鏡: 朝聖之路上完全沒用,因為已戴帽子且大流汗。朝聖前去巴黎有用。




十五、濕鞋救星

raw-image


一次用床單&枕頭套: 很多庇護所會發放,讓我們套床舖及枕頭。後來下雨時,一位義大利人教我,這個東西可以收集起來。下雨時可以跟紙/紙巾一起塞進鞋子裡吸水。因為紙跟紙巾未必多到可以塞滿鞋子,有了這個蓬鬆法寶再搭配吸水的紙類,就可以很好的吸水了。 (我嘗試過,這個只能搭配用,它們本身不吸水)



十六、保暖類 (放置於背包上層口袋)

raw-image



1. 帽子 (迪卡儂): 夏天會用到

2. Fleece圍脖+頭套兩用 (雄獅旅遊贈品): 秋天會用到,救星等級超好用

3. 毛線手套: 天冷時很必要! 但是碰到下雨天會很無用,建議換成防水手套



十七、其他上層袋小物

raw-image

1. 歐規轉接頭/手機充電線: 完全必需品,我各多帶1個

2. 行動電源: 朝聖之路上我沒有用到,因為我只用庇護所wifi,沿路很省電。但是朝聖前的巴黎之行有用到。

  1. 貼布: 我從台灣帶的在西班牙用完了,所以有再買一捲。面紙搭配這個貼布,當我發現腳的哪裡被磨到了,會立刻加上面紙貼上,防腳摩擦用。 <我全程沒有長水泡>

4. 防曬乳: 我從台灣帶的小罐防曬用完了,在西班牙再買。不過買完後就正式入秋,陰天+下雨幾乎都沒用到了,所以不需要帶太大罐。

5. 凡士林: 每天出發前厚塗所有腳會摩擦到的地方。<我全程沒有長水泡>


十八、背包兩側口袋

raw-image


1. 雨衣: 絕對必要! 夠嚴密,超級防風也檔雨,我在全家便利商店買的,一件300元。完全帶對了! 千萬不要帶10元塑膠袋類的雨衣,那個有穿等於沒穿。完全不防風,沿路被樹枝勾到會破。(親眼目睹別人的狀態)

2. 背包防水袋: 必要! 下雨天有套有差。千萬不要想用雨衣一起遮包,因為光顧自己都來不及了。背包交給防水袋照顧吧!



十九、鞋子及登山杖

1. 夾腳拖: 必要! 有時在路上走累了,只要看到是柏油路,會換上夾腳拖走路。

2. 輕型登山鞋 (迪卡儂): 一定要選登山鞋,朝聖之路上的各類石子路,沒有厚底的登山鞋真的不行。就連我穿這款登山鞋都會走到腳痛了,很難想像非登山用的鞋款,走起來會有多麼不舒服。

3. 登山杖*2支 (迪卡儂): 我在法國巴黎買的,因為登山杖在飛機上只能托運。朝聖之路走完,我就把它送給住在巴黎的法國人了~ 也算是登山杖回家,它也完成旅行了 :)

raw-image


二十、朝聖者護照及其他

raw-image

最後,還有朝聖者護照,及SJPP朝聖者辦公室所發的地形圖&庇護所全集。朝聖者護照我用完一本,又在西班牙的一間庇護所買了另一本。至於朝聖者地形圖跟庇護所全集在Buen Camino這個APP都有,甚至庇護所的開放狀態APP的又更準確 (血淚),可以做更好的準備,讓你知道每天的行程該走到哪裡去。


二十一、夾鏈袋*5個!

用來裝肥皂、冰敷用的冰塊、重要文件, etc.


--


好的,以上就是全部的東西。好累喔,原來寫部落格那麼累。如果對未來的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也給未來的我)


--


朝聖之路各種文章,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


PS, 完全沒用到的東西,只有:

1. OK蹦盒 (水泡貼下面): 以防萬一,不過沒用到

2. 曼秀雷敦痠痛乳膏2支: 其中一支快用完了另外一支完全沒用

3. 剃眉刀: 沒用到

4. 夾子4個: 掛曬衣服須要,不過庇護所幾乎都有,但若衣服沒乾,夾在背包上須要。不過我有2個沒用到

5. 衣架: 完全沒用到。我住過的所有庇護所都有曬衣場、掛衣繩,甚至都會提供夾子夾衣服用。

6. 棉質T-Shirt: 備用 (實際沒有用到)

7. 黑色棉襪: 備用,實際沒有用到

8. 發熱褲 (Uniqlo): 實際沒用到

9. 口罩: 我帶了2個,沒有用到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